瓜穆相忘②:瓜帅凭啥把穆帅越甩越远?

耿鹏飞10-22 18:34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瓜穆相忘②:瓜凭啥把穆越甩越远?为啥再难赢下欧冠?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瓜穆相看为何越来越难

a16b5266ly1gnnahzwzkfj20rs0fm4ny.jpg

随着穆帅在欧协杯输了一个1-6,似乎瓜穆相看已经再难复现,甚至早已不那么等量齐观:最近几年,无论是带队的级别还是最终的成绩,瓜帅已经甩开穆帅几个身位。

为啥穆帅的路越走越窄,而瓜帅的执教生涯一路顺风顺水,甚至生涯至今都没有被炒鱿鱼的履历?

根据前文《瓜穆相忘①:生涯最耻辱一战,鸟叔的坠落已注定?》的分析,穆帅的下坠主要是眼下足坛生态中很难批量产出防守能力出色的中后场球员,这样符合穆帅战术要求的建队选材面极度萎缩,他的防反战术安身立命的根基被动摇或者说很难在大多数球队成功搭建,再加上穆帅球队场面观赏性不够,最近几年执教球队咖位逐年下降,目前他很难再获得资金超级雄厚的球队的青睐,这样一个没人和没钱的背景下,穆帅的执教生涯想翻身的确非常困难。

而相较之下,虽然瓜帅和梅西分手后再无欧冠入账,但其他联赛主流奖杯几乎手拿把攥,主要在于瓜帅的球队下限稳定,从容虐菜。

当下足坛的生态就是在瓜帅tiki-taka战术的引领下孕育出来的,所以在选材上,全球各地都有一大批传控基础好的前中后场球员可供瓜帅选择,建队难度更低,而且球员打小就受传控战术熏陶,融入瓜帅打造的体系也更快,瓜帅即便换队执教,也很快能够完成重建,让新球队快速“瓜化”。

而追逐瓜帅的球队大把:有钱的老板想看好场面,比如曼城;有技战术野心的球队欣赏瓜帅技战术实验的风范,比如拜仁在海因克斯拿下三冠后依然坚定追求瓜帅,所以无论是资金支持还是球队的阵容基础,瓜帅都比穆帅起点更好。

总之,在选材维度的建队难度和球队的资金支持两个核心的执教基础上,瓜帅最近几年都领先穆帅太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