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前美网冠军如此评点新科美网冠军真的好吗

张奔斗10-22 16: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最近,前意大利球星佩内塔因为和伊万诺维奇、莫亚以及费雷罗等几位球星入围今年网球名人堂候选名单,而共同刷出了一波存在感。不过,还是佩姨搅动出的动静最大。

佩内塔辣度拉努.jpg

在评点当今女子网坛现状时,佩内塔一语惊人:“我并不喜欢,顶尖球星的统治力无法持续,这对网球运动并不好;魅力缺失了,造成女子网球更难卖了。”接下来几句则掀起了更大的风波,“一个像拉杜卡努这样的资格赛女孩,最终竟然赢得了大满贯冠军,这种事情在我那个年代永远不可能发生。”

你当然也可以说佩内塔并非针对拉杜卡努个人,而只是作为她分析女子网坛局势的例子。不过,毕竟是指名道姓了,因此显得相当刺耳;社交媒体上掀起热议,自家球员被嘲的英国媒体当然也坐不住了,纷纷推出连篇报道。

其实佩内塔赢得美网冠军也就是2015年的事儿,和拉杜卡努相隔了6年而已。不过,她评论已颇有些老前辈居高临下评点新人的画风。事实上,无论是本届美网女单赛事的整体进程,还是最终的女单决赛,在球迷和媒体间都反响良好。拉杜卡努夺冠后也迅速获得了商业和关注度上的巨大成功,虽然在印第安威尔斯大赛上没能拿出后续表现,但她毕竟18岁,需要足够的时间适应新的身份,也有着更长的时间继续自我提升。

而说到魅力缺失,就更是各有各的看法了。拉杜卡努对于女子网球魅力值的贡献,应该比佩内塔更大吧?也许有些球迷会更喜欢少数几位球星长期垄断统治网坛的格局,但也必须承认,当今女子网坛百花齐放的开放竞争格局,不仅让更多球员有机会实现大满贯梦想,也为女子网坛带来了新鲜感、不可预知性以及话题和关注度。

虽说“我的大满贯比你多所以我有权评价你”的逻辑同样没逻辑,但还是想说,佩内塔的大满贯冠军数只是和18岁的拉杜卡努一样多,她有什么底气这样说人家呢?而且语气中颇有“我的这个美网冠军拿得可比你难多了”的隐含意味。拉杜卡努18岁就完成了佩内塔奋斗一生才完成的大满贯冠军梦想,而她也很有希望继续赢得更多大满贯荣耀。

相比之下,现在就更加理解穆雷不久前被要求评点拉杜卡努时的拒绝态度,因为他整个职业生涯都被那几个英国名宿评点来评点去,实在是烦了。穆雷不想成为他们,不想利用自身的地位对新人指手画脚,这种姿态真的也很令人敬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