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站陈巍冲击男单五连冠 “葱桶”两大对手亮相

宫珂10-22 11: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当地时间10月23日,2021/2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战幕。上周已经完成新赛季首秀的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将不会出战本站比赛,但是美国站比赛仍有颇多看点。三届世锦赛男单冠军得主陈巍将力争加冕美国站五冠王,特鲁索娃将继续挑战女单跳跃难度“天花板”,隋文静/韩聪的对手、俄罗斯组合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以及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也将在本周末亮相。

52df8998-6431-41ce-99c2-17b1141be2cf.jpeg

身为东道主选手,又担负着冬奥赛季男单头号热门的名声,陈巍在美国站的表现自然备受期待。而冬奥赛季之于陈巍而言也有别样的意义,2017/18赛季从大奖赛到平昌冬奥会,陈巍经历了压力之下的“高开低走”,但在赛季末的世锦赛上,陈巍则找回状态、如愿登上男单最高领奖台,自那之后,他便再也没有输过任何一场比赛。如今陈巍带着美国站四连冠、北京冬奥周期不败的战绩开启自己的第二个冬奥赛季,心态也比四年前更加成熟,他坦言自己在过去的四年中逐渐学会了平衡赛场内外的生活,并且试着让自己只专注眼前的每一步。不过,每一位运动员都深知冬奥赛季以及正式比赛所带来的的压力与赛前所预想的确有不同,美国站也将成为陈巍未来三个半月中面临的第一道考验。

除了陈巍之外,在9月的雾笛杯成功为美国队争得第三个冬奥会男单参赛名额的周知方以及日本名将宇野昌磨也将参赛。在2020/21赛季中,原本被视作奖牌有力争夺者的两人状态各有起伏,周知方在事关冬奥会名额的世锦赛上发挥失常,而身为日本主力男单的宇野昌磨也受到了新秀键山优真的强力冲击。在休赛季的调整与磨合之后,周知方和宇野昌磨能否以好状态开启关键的冬奥赛季,值得期待。

北京冬奥周期的女单赛场,几乎成为了俄罗斯选手的天下。从扎吉托娃、图克塔米舍娃到近两个赛季大放异彩的科斯特纳娅、特鲁索娃和谢尔巴科娃,再到即将进入成年组的瓦利耶娃、乌萨切娃和辛尼西娜,俄罗斯女单几乎构成了对全部国际赛事女单金牌的“多重保险”。本站比赛,以四周跳著称的“小莎莎”特鲁索娃将是女单赛场最值得关注的选手。特鲁索娃曾在在9月俄罗斯国内测试滑亮出一套设计了五个四周跳的自由滑,难度堪比一线男单选手。虽然在正式比赛中,特鲁索娃的难度执行总不如预期般顺利,在美国站,她又会如何平衡冲击难度与节目的整体性?在特鲁索娃之外,2004年出生的辛尼西娜和2006年出生的乌萨切娃虽然是首登成年组大奖赛赛场,但她们却很有冲击领奖台的希望。日本名将宫原知子、坂本花织以及两位韩国选手金艺林、刘永则需要在俄罗斯女单的“包夹”之下争夺奖牌。

在双人滑方面,冠军大概率将在两对俄罗斯组合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和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之间产生。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在斯德哥尔摩世锦赛力压塔拉索娃/莫洛佐夫收获铜牌,此次美国站两对组合再度争冠,颇有一些“番位战”的意思。这两对组合也将是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时的主要对手,大奖赛首秀也是观察两对组合新赛季状态与节目得分情况的时机。在两对争冠组合之外,9月在秋季经典赛夺冠的日本组合三浦璃来/木原龙一也值得关注。虽然他们很难为中国队带来太多挑战,但是却有望在团体赛中弥补日本队最弱一环。

冰舞项目的较量同样更像是美国内部的“番位战”,冠军基本将在哈贝尔/多纳休以及乔克/贝茨两对组合之间产生,而季军之争将相对开放的局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