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74):打杯赛就这水平?

林良锋10-22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没惊喜,但有藉口。

穆里尼奥在热刺的“上半场”,撑死了1比1。藉口,都不用他找,热刺帮他找好了。主席列维觉得太难为他:“本队伤情极为罕见,若泽真不容易。”这话是在亚马逊系列《孤注一掷》播出后说的。这部纪录片的热刺篇有9集,于新赛季开始前48小时公映,热刺上上下下盛装出席了首映式。媒体反应很冷淡,有的口吻还颇为尖刻:“这片子就给波切蒂诺半小时?然后就都是穆里尼奥?”列维急于用这部纪录片洗刷波切蒂诺执教5年半的痕迹,受到外界广泛批评。

levy-mourinho.jpg

片中,列维说到波切蒂诺将热刺带进欧冠,带进决赛,贪天之功:“我这把赌对了!”《太阳报》质问:这就是你请穆里尼奥的动机?还觉得自己运气不错?

列维在联赛杯决赛前一周炒掉穆里尼奥,用心可谓一言难尽。他炒掉波切蒂诺时,冷酷果决,甚至不给阿根廷人和全队道别的机会。炒掉穆里尼奥,走得更远。英超史上各队换帅400多人次(热刺以24次居首),哪一家也没有把带进决赛的主教练,在决赛前一周干掉。列维,集大资本家、大金融家和犹太人多重属性于一身,换帅上做了一个没有先例的决定。同行一看:“你够狠!”

看列维炒掉波切蒂诺和穆里尼奥的手法,你再天真,也不会再相信这个人的鬼话:“换教练是很艰难的决定,我的心劝我别这么干,但我的头脑提醒我必须这么干。”这里面哪有任何温情?不过是赤裸裸的成王败寇。即使没有温情,换帅也可以做得更体面。列维究竟有多恨穆里尼奥?还是他对自己赌错了更加恼火,以至于凯恩可能夺冠破茧,都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穆里尼奥的铁粉们循例喊冤:“俱乐部不支持,怎么可能出成绩?”这还真冤枉了热刺。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列维该做的做了,能做的也做了。难怪他行事极端,绝情。

TUFZMTMwMjI1OTk4.jpg

热刺这个档次的俱乐部,球迷基础不如曼联、利物浦甚至阿森纳,荷包又比不上曼城、切尔西。刚盖的球场要还债,疫情之下预期的商业收入几乎没有。列维把让人不齿的招数也用上了:解雇员工让他们去领救济。这么艰难的时局,热刺仍为穆里尼奥砸了1个多亿。你没看错,1个多亿。前一个赛季从皇家贝蒂斯借来的洛塞尔索转正,3200万欧元,雷吉隆,3000万,多尔蒂、赫伊别尔和罗登合计5000万。临关窗,列维还整个大的:从皇马租借旧将贝尔。皇马免了租借费,热刺要支付贝尔65万欧元周薪中的23万,合计1200万。算上之前冬窗加盟的贝尔温,超过1.5亿。

再横比:去年夏窗(不计租借),切尔西砸了2.5亿,曼城砸了1.5亿,这两家排前面,热刺没话说吧?英超投入第三,穆里尼奥给个前四交功课,不过分吧?欧联杯进决赛,国内杯赛拿冠军,也不过分吧?最终热刺排名英超第7,低于投入第12的莱斯特城、倒数第3的西汉姆联。穆里尼奥第32轮后下课,当时排名就是第7,之后再也没有变化,一如他在曼联第一个赛季被钉死在第6长达30多轮。

热刺宿将梅森代理帅印,6轮英超4胜2负,外带1球小负曼城,输了联赛杯决赛。这就是穆里尼奥后来前瞻欧洲杯时声称“我拿了25.5个冠军”的由来。穆里尼奥下课时,热刺积分50,以净胜球排同分的埃弗顿前面。安切洛蒂带了埃弗顿将近一个半赛季,成绩和穆里尼奥差不多,花钱只有穆里尼奥一半。

不过,安切洛蒂足总杯16强淘汰了穆里尼奥,比分5比4,不是互射点球。穆里尼奥第7次在大小杯赛16强出局,此事前面已做过交代。比分内涵就多了。当年阿森纳不败夺得英超,曾在北伦敦德比以这个比分取胜锁定冠军。穆里尼奥当时评论:我从没试过己队打进4球还输的!媒体取笑他遭了报应:凡事总有第一次,若泽。穆里尼奥对决赛前被炒耿耿于怀,他该明白:决赛几乎半买半送。决赛前,热刺只打了3轮而不是通常的4轮,只有切尔西是英超对手,互射点球,穆里尼奥报了一箭之仇。在曼联最后一个赛季,联赛杯主场他被兰帕德淘汰,也是互射点球。

mourinho-lampard-1260_0.jpg

只打了3轮?第3轮对手莱顿东方赛前验出队内8人新冠阳性(核酸的钱是热刺出的),热刺不战晋级。足总杯签运也一样好。碰埃弗顿前,第3轮水手队是业余队,韦康比来自英冠,季末降级。再看他“上半时”的足总杯被英超保级队诺维奇淘汰,结论只有一个:杯赛遇上英超球(弱)队,穆里尼奥都赢不了。国内杯赛还不足以让列维举起屠刀,欧联16强被萨格勒布迪纳摩淘汰,首回合握着主场2比0的优势,列维死心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