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欲反客为主先从中场下手 要对大连人重新解析

王晓瑞10-22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两场与西安骏狼、陕西长安竞技的足协杯赛,海港队踢得波澜不惊。顺利晋级8强后,莱科也有一点心有余悸。但毕竟前两轮对手都是非中超级别。接下来对阵主场作战的大连人,莱科势必面临更多的困难。而摆在面前的首要课题,还得围绕奥斯卡和保利尼奥展开。

lk.jpg

莱科对于大连人并不陌生,5月16日和8月6日,两队曾在中超相遇,海港队先后以3比0和5比0获胜。不过,那时的海港阵容相当鼎盛。第一次对阵,虽然少了三位国脚颜骏凌、王燊超、李昂,但穆伊、奥斯卡和洛佩斯都能出场,奥斯卡还在赛中梅开二度。三个月后,海港队再次取得大胜。5比0!虽然5粒进球均由本土球员包揽,但前场三叉戟都是外援——奥斯卡、保利尼奥和洛佩斯。对阵陕西长安竞技时,莱科无奈地说,“现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只有一位外援可以排入比赛阵容。”他所指的就是保利尼奥。比赛中,这位新9号的确展现出高人一等的实力,轰入世界波先拔头筹。

相比保利尼奥,奥斯卡还在积极争取复出,但按照莱科的用人习惯,很难迅速让他上位首发。毕竟他是属于右脚趾骨压缩性骨折,正常情况得要休战6周。好在奥斯卡后期的康复进程良好,差不多4周以后,已经带着护具在健身房开启恢复训练。但是,由于暂时无法与大部队合练,便注定着奥斯卡的复出时间还要再等一等。而记者从球队内部了解到,在对待奥斯卡复出这件事情上,整个教练组还是务求谨慎,不想冒太大的风险。

奥斯卡缺阵所带来的战力影响显而易见。莱科上任以来,海港队主打三中卫,左、右边翼卫的任务很重。除了国脚王燊超,莱科现在比较器重的,还有吕文君和李申圆,他俩不仅能上能下、体能充沛,并且坚决贯彻教练员指示。但在过分强调阵型移动和跑位切换的同时,海港队在前两轮足协杯赛,暴露出中场控制力不足的软肋。尤其是在上一场1比0领先后,三条线几乎退守至本方半场。赛后,外界普遍认为陕西队输得有一点可惜,原因皆在于此。在中甲球队面前,即使海港队取得领先,局面优势仍是把持不住。

但需要注意到,上一场战至第66分钟,莱科还是果断求变。他用胡靖航换下陈序煌,一方面是让买提江改打单后腰,同时令保利尼奥后撤至左前腰。事实证明,这一战术变化比较奏效。其实,保利尼奥在河北队就是主打前腰,而在海港之所以多次客串前锋,则是针对阿瑙托维奇离队的一种应急手段。但在如今,阿瑙离队的影响,明显不如奥斯卡受伤缺阵更大。而除了李圣龙,莱科还在间歇期,重点培养胡靖航和刘祝润这两名年轻前锋。在这种情况下,将保利尼奥后撤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针对1/4决赛第一回合,海港队微调首发的可能性很大,着重解决的首要问题,正是球队中场的控制力。

但把所有重任押在一个人身上,还是非常冒险。莱科平时在训练中多次强调,“要努力踢出整体足球。”现在,一方面期盼奥斯卡早日复出,再有,就是希望保利尼奥继续挺身而出。而令球队内部稍显欣慰的是,目前可供大连人起用的外援也很有限。对阵U20国青和津门虎时,大连人都是派上全华班,但能够以2比0击败双外援出击的天津津门虎,对手的实力,已经得到海港方面的警惕,“我们得要对大连人重新分析和研究。”

1/4决赛前,莱科又收到一个不太有利的消息,第一回合比赛依然安排在大连足球青训基地。上一场取胜后,莱科表示道,“比赛场地条件一般,赛场上的风也很大,在这种条件下比赛,无法完全发挥我们的技战术。”而据记者了解,由于连续多日承办多场比赛,青训基地的草坪情况确实不如以往。在这种情况下,海港肯定还要想些其他办法,力争在第二回合前往大连体育中心比赛前,不要在比分上落入下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