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别更为重逢,新工体改造复建到哪一步了?

米修10-21 20:18

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倒计时600天在即,作为2023年亚洲杯开、闭幕式和决赛场地的北京工人体育场的改造复建工作进度如何,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工程进度:“基建狂魔”将在明年底交付

自去年8月工体改造复建启动以来,在“传统外观、现代场馆”方针的指导下,项目推进顺利。今年8月,大概用时1年的时间,主体育场结构已经完成“正负零”,全面转入地上结构施工阶段。

2ddce27f-2a60-46a6-b333-22cc82ff9739.jpg

从目前项目现场情况看,体育场主体地上一层结构工程已经基本完成,部分看台地上二层已雏形初显。预计今年11月,体育场主体将全面进入地上二层的建设阶段。

按照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将完成体育场主体结构混凝土封顶,明年一季度末钢结构完工,整个工体改造复建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年底竣工验收,保证亚洲杯筹办工作的顺利进行。

设计思路:-11米标高,专业球场的观赛体验

5cbe0397-a415-4623-8ddd-d8f4650dc5fe.jpg

新工体对标欧洲最新设计理念的看台碗结构,是改造复建最大的亮点之一。通过提升看台坡度、增大座椅行距和间距,观众观赛的舒适度将得到大幅提升。东西侧看台座椅距离球场草坪最近处只有8.5米,南北侧距离为10米,改造后的工体草坪被设置在地下负11米标高,这也将大大提升球迷现场观赛的沉浸体验。另外,为了营造更好的加油助威氛围,项目也专门邀请了声学专业顾问团队,参与看台碗的设计,以确保新工体的拢音效果。

03c1e150-a9e4-4091-9484-0105a7210e4e.jpg

新工体的一大特色在于顶棚:顶部增加了现代专业足球场标配的罩棚,覆盖全部观众座席,可以遮阳挡雨。

另外,新工体北侧“铁杆”球迷看台利用座椅组成巨大的“BEIJING FC”标识,为确保其规模,新工体将北侧包厢区改建为座椅,可容纳1.5万名球迷。

在建筑外立面空间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观赛坡度设计,全场座位提升至近6.8万席。

工体除了是足球的地标,也是文娱活动的顶级殿堂,很多艺人都把工体作为自己一个演艺生涯的巅峰,新工体对演出舞台也有相应的设计:球场南看台设置活动看台,在需要举办演艺活动时,一层看台可收纳隐藏,此设计不但可以增加体育场的利用率,更可以起到保护球场草皮的作用。

周边规划:地铁新干线与消费新地标

在设计规划层面,新工体将按初始城市风貌进行恢复,再现开阔、疏朗的城市空间形态,恢复其大众体育文化生活空间的定位。地上的工人体育场单体建筑,以及城市公园、湖区、环保健身跑道,正如1959年建成之初那样,充分保留了几代人记忆中的城市印记。

交通方面的提升更令球迷欣喜:改造复建后的工体将迎来3号线和17号线两条地铁线直接与场馆的无缝连接。其中的3号线串联北京中心城、横跨东西,17号线是贯通北京南北的地铁大动脉。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在项目中的应用,将提升区域及周边的通行效率,进而助力城市功能的优化。

除了承袭老工体的传统,新工体被定义为“北京体育消费的新地标”,新工体将打造集体育、商业、休闲等多种形态融合的综合服务体。2020年底,中赫集团联合北京建工集团、华体集团,中标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将负责项目在合作期内(3年建设及赛事服务期+40年运营期)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发挥“双奥城市”的特色优势,将体育领域消费促进当作重要发力点。

1e0ec1dd-6fed-4e22-85f9-37d2889db81e.jpg

疫情之下,无论是国足还是中超,都不得不暂时接受远离主场和球迷的现状,但疫情总归会结束,一座宏伟的球场,全系列舒适的观赛体验,将升级回归,希望届时,中超和国足都能展现全新的风貌,球迷也能重新近距离地享受足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