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揭幕激战硝烟散尽 NBA新赛季乱斗不负期待

董倡硕10-21 18: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北京时间10月21日,NBA已经结束了新赛季常规赛阶段第二个比赛日的比赛。漫长的休赛期结束之后,绝大部分球队都已经完成了赛季的首秀。无数的焦点与话题引爆全新的征途,NBA新赛季大幕拉开之际,在无数悬念之中,我们有了更多的期待。

微信截图_20211021184531.png

新赛季揭幕战精彩纷呈

作为NBA新赛季真正意义上的揭幕之战,上个赛季曾在季后赛中为球迷奉献出一系列史诗之战的篮网和雄鹿,迎来了直接的碰撞。虽然说从账面实力上来说,篮网和雄鹿似乎差距不大。但是正如杜兰特所言,雄鹿队的延续性,足以让全联盟所有球队为之羡慕。字母哥、米德尔顿和霍勒迪是雷打不动的铁三角,波蒂斯的回归也让球队的拼图阵容更具能量,尽管塔克远飞迈阿密拥抱阳光海滩,但是雄鹿依然得以保存主体冠军阵容。

反观篮网方面,欧文的无限期缺阵已经成为所有人胸口难以释怀的心结,站在雄鹿的球场上,看着对手接受冠军旗帜与钻戒的加冕,沐浴在对手荣誉的圣光之下,篮网球员似乎已经卸掉了心气。全场比赛,斗志昂扬的雄鹿锐力十足,字母哥全场狂轰32分14板7助攻的超级数据,让杜兰特和哈登的表现显得相形见绌。一场被贴上“恩怨之战”的交锋,却变成了雄鹿的又一场23分狂胜。篮网还需要在挫折中砥砺破浪,而雄鹿,已经昂着头开启了自己的卫冕之路。

篮网雄鹿暖场之后,黄金档的湖勇大战同样没有让我们失望。还记得在季前赛的比赛中,湖人队吞下6连败的战绩,而其中2场都是勇士所赐。反观金州方面,他们则用5场连胜,结束了季前赛的征程。而在场外,湖人还有更多的糟心事,阿里扎、塔克、艾灵顿和纳恩,都受到伤病的困扰无法出战。

微信截图_20211021184124.png

看得出来,詹姆斯和浓眉是带着季后赛级别的专注度来对待这场揭幕战,主场拿下开门红,是湖人扬帆起航之日的重要目标。但是,詹眉的努力,却在末节决胜阶段被扮演奇兵的别利察搅黄。塞尔维亚人成为了勇士救星,在库里手感不佳的情况下接管比赛,为金州斩获首胜。开局阶段,勇士队的三位新援波特、别利察和伊戈达拉展现出了与湖人天下地上的磨合状态,待汤普森回归之后,勇士很有可能在王朝之后,再度成为总冠军级别的竞争者。倒是湖人,背负着满满的期待,他们却只能等待韦少复苏。

两个硬菜之后,NBA新赛季的大戏在今天正式拉开帷幕,11场比赛,22支球队的交锋,让人有些应接不暇。第二比赛日,成为了各大顶级球星的飙分大战。根据数据统计,虽然独行侠、老鹰、热火和快艇尚未出场,但已经有多达14人砍下30+得分,这一数据也追平了NBA揭幕战的历史纪录。

小鲍尔31分9板7助攻带队完成23分逆转取胜;布朗空砍生涯最高的46分,尼克斯双加时鏖战击败凯尔特人;唐斯、爱德华兹与水拉三线开火,森林狼终现曙光;莫兰特狂轰37分剑指全明星……新星崛起之时同时也是巨星黯淡之夜,布克15投12铁混沌迷失,塔图姆30中7离谱拉胯,利拉德三分9中0背锅摘表……仅仅两天的时间,NBA已经给我们制造了太多的话题与惊喜。

FCL7n4aaAAAWVBn.jpg

东西部争冠格局亦有改变

着眼新赛季,联盟的争冠格局依然是大方向上球迷们最为关心的事情。可是与季前赛开始之前相比,看到各队赛季揭幕的表现之后,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争冠的格局或许已经在悄然之中发生了变化。

季前赛将将启动时,湖人、篮网、雄鹿在夺冠预测榜单上三足鼎立。但是如果现在再给预测,雄鹿或许会脱颖而出,成为绝对大热。

交易截止日当天,归乡心切的韦少亲力亲为,促成了奇才与湖人队的交易。尽管佩林卡终于为紫金军团带来了翘首以盼的三巨头体系,但是确也悄然埋下了隐患和祸根。完成交易和引援之后,湖人队成为了全联盟今夏阵容变动最大的球队,和上个赛季的阵容相比,仅有詹姆斯、浓眉和塔克留队,这意味着沃格尔需要从头开始建立体系,打磨球队的化学反应。季前赛阶段,韦少的表现极其糟糕,过多的失误和低效的进攻,成为了他在球场上的常态。詹眉全力全倾尚无法击败核心低迷的勇士,湖人新赛季的征程已经蒙上厚重阴霾。

如果说湖人能做的只有等待,那篮网能做的,只有彻底的割舍。为了“帮助弱势群体发声,维护人们的权益”,欧文决定拒绝接种疫苗,无法代表篮网出战新赛季的主场比赛。由于管理层最终做出决策,不会接受欧文以兼职的形式参加比赛,欧文的缺席时间也就此变成无限期。毫无疑问,即便失去欧文,拥有哈登和杜兰特的篮网依然拥有争夺总冠军的实力,可欧文此举对于球队气势和心境的打击,却是深入骨髓的内伤。他对篮网夺冠前景的伤害究竟有多大,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两大争冠热门遭遇危机,其他豪强自然是蠢蠢欲动,希望能够抓住机会“趁病要命”。西部方面,与雄鹿一样,爵士和太阳均有足够稳定的阵容为新赛季的成绩兜底;勇士、掘金和快艇都在等待另一位核心伤愈复出,重返冠军竞争者行列。看向东部,混沌之中,76人在尝试寻找答案;完成补强,热火再度向东部之巅发起冲刺;从东部决赛归来,老鹰同样不可小觑;手握双探花,换帅之后的凯尔特人面貌一新。

新赛季东西部的王座,没有人敢说十拿九稳。

f899d518-6273-4b6a-8e5c-742487ed5d19.jpg

各大奖项争夺愈演愈烈

三年三个不同的球队问鼎冠军,告别勇士王朝之后,联盟迎来了群雄逐鹿的混乱年代。正所谓时势造英雄,在各支球队在排行榜上你追我赶之际,更多的顶级球星也开始不断用更加高效且稳定的表现,在舞台中央抢夺聚光灯。

在ESPN最新的个人奖项投票中,MVP方面,字母哥和杜兰特同时获得了6张选票。尽管库里没有获得任何一个投票人的青睐,但他绝对是新赛季MVP的最大热门之一。如果磨合出色的勇士能够在新赛季冲进西部前四,那么只要库里打出上个赛季级别的数据和效率,他将会十分接近个人第三座MVP奖杯。

本赛季的选秀大会被誉为03后强一届,坎宁安、萨格斯、莫布利、格林甚至是吉迪,都有可能成为年度最佳新秀的热门人选。除此之外,类似于申京、米切尔和杜阿尔特这些即战力较强的新秀,也有可能成为黑马。最后,年度最佳教练、最快球员、最佳第六人和最佳防守球员,向来都是拥有极大不确定的个人奖项。在这个兵荒马乱的时代,我们会将见证最激烈的厮杀。

7cd6ccb2-bc22-4886-a81c-0b1016f9f953.jpg

巨星闹剧仍将左右联盟格局

相比于球场之内的博弈,球场外的闹剧更是引入入胜。赛季开始之际,欧文的疫苗风波看似已经有了定论,可篮网队内仍旧暗流涌动。如果欧文选择在明年夏天不跳出自己的合同,那么他还将手握两年的保障年薪,总值超过7000万美元,想要抓住KD和哈登的黄金期,在防疫政策短期不会改变的情况下,尽早将其交易,无疑是篮网的最好选择。

看向交易市场,或许最能让双方满意的,就是同样身处漩涡之中的西蒙斯了。虽然因为实在承受不了罚款的重创,西蒙斯已经归队,但他与球队上下仍是貌合神离。被球迷、主帅与队友伤了心,本西已经无意再为76人效力。训练中意兴阑珊,偶尔还和里弗斯搞点冲突,西蒙斯已经彻底摆烂。可根据查拉涅的报道,消息人士透露,76人还是抱有西蒙斯回心转意的希望。交易市场降温之际,除非看到得到欧文、比尔和利拉德的机会,否则管理层不会降价抛售。

和篮网一样,开拓者和奇才看似平和的湖面之下,藏着的是叵测的人心。早在上个赛季结束之后,利拉德就无数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球队战绩的不满,甚至直言“忠诚正在伤害自己”,向球队发出最后通牒。休赛期,开拓者完成了教练的调整并针对内线进行了补强,可是这种小修小补,并不能彻底改变开拓者在食物链中的位置。如果比卢普斯无法在前半段赛季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那么到了交易截止日前,利拉德或许就将毫不犹豫地递交自己的交易请求。

近些年来,比尔是另一个高举忠诚大旗的球员。奇才成绩连年不佳,面对韦少休赛期的规劝,比尔还在坚持自己的立场。从现在来看,比尔似乎更倾向于拿下奇才超级顶薪的合同之后,再做打算,但如果球队继续向乐透区域内坠落,联手恩比德争冠,肯定将会进入比尔的考量之中。

利拉德和比尔究竟何时会决心斩断过往与羁绊?篮网与76人对欧文和西蒙斯的容忍何时又会达到极限?或许在眨眼之间,联盟格局就会再生变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