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本泽马拿金球造势 皇马早已展开惯用策略

王勤伯10-21 16: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皇家马德里和金球奖有着悠久的历史。自1956年《法国足球》杂志创办这一荣誉以来,已有11次效力该西甲豪门的球员赢得这项足坛最高个人奖项。只有巴萨数据比皇马更好,一共12次,因为梅西一人就拿了6次。

皇马对待金球的态度格外认真,像罗纳尔多、卡纳瓦罗都是在刚刚赢得世界冠军、炙手可热的情况下加盟了皇马,并在当年冬天获得金球。同时,尽管金球奖的投票者是记者,但皇马知道任何选战都是可以通过宣传制造差异的,一直擅长为自己的球星造势。

16345467914563.jpg

根据《队报》不久前透露的消息,本泽马、梅西和莱万多夫斯基有可能成为本届金球奖的最热门三大候选。其中梅西带领阿根廷队赢得了美洲杯冠军,终于在国家队圆梦,莱万多夫斯基则连续2年在拜仁像个超级进球机器,很可惜去年带领拜仁赢得欧冠的时候,金球奖因为疫情取消了评选。本泽马?皇马没有赢得欧冠、西甲或国王杯,但他在自己的年龄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成熟,而且他重返法国队以后表现相当抢眼,最近和球队一起战胜西班牙赢得欧国联冠军。

这个冠军就是皇马为本泽马造势的重要起点。尽管西班牙人还在为裁判的判罚喊冤,皇马已经在社交网页上分享了以下信息:“祝贺法国队赢得了非同寻常的欧国联奖杯,祝贺我们技艺非凡的球员本泽马,金球奖。”仅仅在推特上,这条信息被分享25000次,收到了超过80000个赞。这样的宣传语也被不少欧洲媒体引用转载了,可以想象,这是一次准备充分的策划。

弗洛伦蒂诺的皇马,特点是很擅长把前球星们搞得归属感很强,聚在一起总是人抬人。虽然没有证据显示皇马媒体部门在背后进行了协调,但我们可以看到,齐达内、卡纳瓦罗、“外星人”罗纳尔多和菲戈这4位前皇马金球奖得主最近一段时间都在为本泽马造势。《马卡报》长期跟队的记者波罗对《队报》表示,这是一个 “明显的策略”:“我们不能确认一切都来自于俱乐部。也许一些记者和球员身边团队也在出手。”

1602098262_157696_1602106616_noticia_normal_recorte1.jpg

前球星、前金球奖得主不是全部,皇马现有阵容里的金球奖得主莫德里奇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为他的队友说话:“有很多候选人,对我来说,本泽马应该获奖,而且我希望他能获奖”。要知道莫德里奇自己也在名单上。在皇马赢得过金球奖的球员里,只有C罗没有出来为本泽马造势,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因为C罗也在候选名单,尽管他和若日尼奥等人被视作热门三人之后的第二梯队。

有一些冠军俱乐部不太愿意在球员之间制造偏向和差异,以免引发更衣室的情绪,但是在皇马,球星战略一直是俱乐部的核心,球员们也理解俱乐部希望金球奖出现在伯纳乌的决心,因此对俱乐部在造势方面选择支持的候选人很少有异议。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俱乐部为C罗造势,无论贝尔、本泽马还是莫德里奇都会接受。而2018年瓦拉内在法国队赢得世界冠军,在皇马赢得欧冠,但俱乐部还是选择支持莫德里奇。

2018年,金球奖30人名单中足足有7名皇马球员,当时C罗刚刚转会尤文图斯。《法国足球》的主编雷米·拉孔布当时说过:“皇马很懂如何竞选,就像他们此前经常为C罗做的那样,现在他已经不在了,皇马为莫德里奇造势。”这种集中到一人的造势方法看似营销策略痕迹很重,但实际对球员和俱乐部都有帮助,因为历史上出现过不止一次冠军球队成员的选票被队友分流、最后黑马胜出的情况。集中一人,目标就是避免选票被分流。

46569085_303.jpg

俱乐部目前在其自己的各种平台上宣传本泽马,同时又安排他接受一些媒体的长篇采访,球员也事先准备好了一些可以成为媒体标题、有希望被世界媒体转载的话: "对于有野心的人,追逐金球是义务","我从小就一直梦想着赢得金球",“现在,我离它不远了”。

《马卡报》记者波罗说,如果本泽马赢得金球,“这将是俱乐部和弗洛伦蒂诺的胜利,因为是他亲自引进了这名球员。本泽马是一个很特别的案例,他(获奖)将论证主席战略的正确性。对于已经失去C罗和梅西的西甲来说,这也会很有价值。特瓦斯最近已经称赞了本泽马”。

波罗还对《队报》说,在这个足球世界受到疫情打击的微妙时期,一个俱乐部有球员赢得金球奖,也是一种安抚和诱惑赞助商的方式,“同时向即将到来的新人展示俱乐部仍然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仍然球星云集,而且俱乐部总是愿意动用各种资源维护自己的球星——例如姆巴佩,这是展示皇马的与众不同——然而,如果最后是梅西获奖,他恰恰是在为巴黎圣日耳曼效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