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被罗杰斯雪藏的莱斯特新援,终于爆发了

刘川10-21 1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继上周在联赛逆转曼联之后,莱斯特城又在周中的欧联杯完成了一场逆转大戏。同样早早比分落后,同样完成翻盘,和上周那场逆转的区别在于,周三晚上在莫斯科斯巴达的主场,莱斯特城的所有4个进球全部都由新援帕特森·达卡一人包办。

3240041-66318088-2560-1440.jpg

“隐遁”数月,厚积薄发

达卡自从今夏从萨尔茨堡加盟莱斯特之后,并没有立刻进入球队的主力阵容。上周末逆转曼联,他是在第77分钟替换伊希纳乔出场。而这仅仅是他新赛季第二次在英超获得出场机会,此前罗杰斯仅在两场欧联杯上给过他首发机会,而算上替补登场,这名本月刚满23岁的赞比亚前锋在莱斯特的总出场次数仅有区区5场,而即便上周末攻破了曼联的球门,那记进球也被外界视作锦上添花,没有人想到他会突然在周中成为球队力挽狂澜的英雄。

莱斯特在上半场一度0比2落后,尤其是对方在上半场结束前一分钟攻进第二球后,狐狸城在客场的局势看上去岌岌可危。而这个时候幸亏达卡及时站了出来,他在上半场结束前为球队扳回一球,帮助全队稳住了阵脚。下半场开场不到5分钟,他就梅开二度将比分反超为3比2。第78分钟他再进一球,成为莱斯特城最近63年来唯一一位单场比赛上演大四喜的球员。莫斯科斯巴达在终场前4分钟扳回一球,但达卡的四粒进球已经足够莱斯特全取三分。而更为重要的是这场胜利也让莱斯特积分超越莫斯科斯巴达,在欧联杯C组的排名暂时攀升到了次席。

达卡的四个进球除了第45分钟是在门前中路包抄空门得手之外,随后三个进球全都是利用出色的意识,以及跟队友恰到好处的配合,在禁区内形成直接面对对方门将的单刀或准单刀机会。他前两次看上去更加追求角度,冷静推射死角;第78分钟突破后在大禁区线上拿球,在对方防线第一时间上前夹击的情况下,达卡以一脚信心爆棚的劲射完成了自己的大四喜。这粒进球也让英格兰媒体彻底折服:“他看上去已经完成了自己在球队的信心构建。”

patson-daka.jpg

达卡在进球后也立刻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这几个月虽然出场次数不多,但在莱斯特这座城市却适应得非常好,这为他最近两场比赛的爆发也埋下了伏笔:“这几天对我而言堪称梦幻,连续两场比赛我们都上演了精彩的逆转大戏,我想对球队来说这也同样不可思议。我这几个月在莱斯特也没什么不适应的,这里的人们对我都非常友善,我很享受在这里的时光,尤其是在训练场和球场,我还想继续提高自己的射术和实力!”

达卡在今夏以22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莱斯特城,虽然他在加盟之初就表示自己在英超的目标是成为能和奥巴梅扬、萨拉赫以及马内等顶级非洲前锋并肩的球星,但赛季前两个月罗杰斯对他的雪藏让外界一度遗忘了这位跟哈兰德、马内、凯塔等球星师出萨尔茨堡同门的赞比亚新星。他过去两个赛季在各项赛事打进61球的恐怖数据也在周三晚上才被大量媒体再度提及。

善于聆听不自傲,达卡爆发有缘由

达卡之所以能从赞比亚家乡脱颖而出,这要感谢当时发掘他的恩师克里斯·卡翁达,后者在他登陆英超后曾接受采访,透露了9年前的选拔过程:“我们当时在2012年走访了赞比亚的10个省份,考察了很多踢球的孩子,最后选出了60名小球员,帕特森是那批孩子中最出色的。而我也很快就意识到他的天赋,他速度和力量俱佳,头球的预判能力很强,两只脚的技术也都非常过硬,尽管他在射门时更擅长用较为强壮的右脚,但他的逆足能力一点都不差,尤其是在距离球门有一些距离的禁区边缘,他永远是那个区域最危险的前锋。”

c8e59a89c086ef9fc7080f3b002e7d710a45adda.jpg

如果用这场在莱斯特一战成名的比赛对照,你会发现卡翁达当时对他的介绍丝毫不差。他的后三个进球都是在类似的区域拿球后轻松打进的,唯一的区别是越到后来越有信心,起脚的时机和力道也越无可挑剔。

每年登陆欧洲足坛豪门俱乐部的非洲年轻球员不少,但决定他们最终成就的,有时候并非天赋本身。卡翁达就指出,达卡的特别之处还不在身体条件和技术上,而是他跟教练之间的交流方式,以及在训练场上的态度:“他是一个很聪明的学习者,此外他在教练和队友面前还是个绝佳的聆听者,这两者让他能以更快速度适应陌生的环境,让自己更好融入新的球队环境中,更快和队友形成场上默契。我观察过他在每次训练后的反应,惊奇地发现他在下次训练或比赛中,几乎将之前训练教练给他的所有改进建议全在场上体现了出来,没有教练会忽视这样的球员。”

达卡的父亲早年去世,他之后一直在母亲的管教下长大,卡翁达形容他是一个安静且谦逊的孩子,虽然在场上信心爆棚,但从未对自己的天赋显示出自傲的一面。2015年卡翁达将达卡带进了赞比亚U17国家队,并随即任命他为队长,结果达卡用数不胜数的进球回报了恩师的信任:“他在那个年龄阶段的各种比赛中进球,两度攻破了巴西的大门,同样在对阵日本的比赛中梅开二度,还在对阵美国时上演帽子戏法。”

莱斯特城球迷已开始期待达卡能继承瓦尔迪的衣钵,用更多的进球来撑起球队的锋线。而卡翁达则警告蓝狐军团,最好提前做好准备,以小心其他豪门接踵而至的橄榄枝:“我期待着见证他成为超级巨星,请记住我的这句话,更大规模的豪门俱乐部肯定会在短期内盯上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