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欲年内推动世界杯改革投票 欧足联正面开战

霍尔顿10-21 03: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早些时候,作为国际足联国际足球发展总监的温格在阐释世界杯改革计划时,曾经提到新的大赛日历会将原本分散的国际比赛日集中进行,减轻球员舟车劳顿的负担。在国际足联与欧足联及其55个成员协会举行的线上会议中,他们展示了改革计划的初步方案,以说服参会的各个足协。

1NwDVeGT.jpg

目前国际比赛日分散在一年中的3月、6月、9月、10月和11月这五个月中,每月持续10天,正式比赛两场,共计50个比赛日。国际足联计划将比赛日缩减至30天,有两种改革方案可选。

方案一:每年的国际比赛日从8月开始,至次年6月结束。其中10月被整个征用为国际比赛日,在28天内进行7场比赛,以此代替原本的3月、9月和11月的国际比赛日。6月安排诸如世界杯和欧洲杯之类的大赛正赛,7月球员迎来假期。

方案二:每年的国际比赛日从8月开始,至次年6月结束。10月中的17天进行比赛,代替原本的9月和11月的国际比赛日;3月中的14天进行集中比赛,该计划分为两个时间周期。6月安排诸如世界杯和欧洲杯之类的大赛正赛,7月球员迎来假期。

以温格为代表的国际足联更倾向于第一种方案,再以梅西为例,阿根廷球星在2014-2018年中的飞行里程共计324569公里,若按方案一的改革计划,梅西的飞行里程会减少为157348公里。

这份改革计划并没有得到国际足联旗下成员的认同,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和法罗群岛的足协更是直接以退出国际足联作为威胁。据美联社消息,芬兰、意大利、德国、葡萄牙、英格兰、西班牙、罗马尼亚和瑞士的参会代表明确告诉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希望世界杯保持4年一届的频率。罗马尼亚足协主席博尔莱亚努更是直接提醒因凡蒂诺,不要忘记他代表的是哪方利益集团,当初谁在他的主席选举中投下重要选票,“我们相信你能建立一个超越分歧且团结一心的组织。(如果你执意改革)那会是一场欧洲vs非洲及加勒比地区的投票。”

欧洲代表们的连番诘问与激烈反对令因凡蒂诺难以招架,以至于他对世界杯4年变2年的改革计划阐述朝着魔幻方向滑去。葡国足协CEO克拉维罗提出:何不办一届次级世界杯,专门邀请没能入围决赛圈的国家队参加?若国际足联一意孤行,那应当考虑不允许同一支球队连续参加世界杯的可能。因凡蒂诺表示会考虑他的提议,但具体事宜由技术人员研究,“我们希望给更多球队参与比赛的机会,为全世界奉上更多更有意义的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因凡蒂诺给出的改革动机同皇萨文三队推行欧超的理由高度重合:足球的敌人不是世界杯,更不是国际足联,而是当下那些小年轻们正在追逐热捧的活动。用尤文主席阿涅利的话挑明,就是电子竞技。美联社补充,除去游戏之外,已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滑板和霹雳舞等时髦运动也是分流足球人口的大项。

目前传出的消息来看,国际足联计划在12月20日进行的有211个国家和地区协会全体参与的大会上就世界杯改革进行投票表决,这次会议不包括欧俱协(ECA)等组织。国际比赛日赛程集中改革的投票则会放在明年春天的会议上投票。欧足联主席切费林直接要求因凡蒂诺取消12月的投票计划,“我严肃要求你与国际足联不要推动投票进行,就这样的问题投票毫不明智。我们不仅将承担严重后果,而且俱乐部和联赛等相关利益机构没有投票权,而这个计划恰恰不利于他们。”

欧足联一早发布声明,明确抵制国际足联的世界杯周期缩减改革,指出此举会稀释赛事品牌价值。欧足联敢于与国际足联硬碰硬,财力也是底气之一。以目前的4年周期计算,国际足联创收60亿美元,欧足联则可达140亿。切费林为旗下成员撑腰,任何退出国际足联的协会都会得到欧足联的支持,且对参加欧洲赛事毫无影响。若少了欧洲球队参与,世界杯的关注度与吸引力将呈断崖式下跌,何况南美足联方面同样抵制2年一届的世界杯。除此之外,改革后的世界杯将与奥运会赛程直接重叠,因此国际奥委会同样反对这一计划。涉及利益方太多,就算因凡蒂诺执意组织投票且快速通过了计划,后续协调事宜照样有的他头痛。

现在来看,欧足联方面的集体反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因凡蒂诺似乎打消了12月的投票计划,并表示只会在“对每个人都有利”的情况下才会做出改变。“我相信我们能在12月20日呈现一份达成共识的解决方案。至于它会是何种形态……就我个人而言,一切都是开放的……可能还有一条目前尚未发觉的道路,但只要坐在一起谈,我们肯定找得到。因此对于任何想法、任何提案,我们高度欢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