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菜鸟第一课挑战变多!转型挖掘潜能需巧练

罗珂10-19 21: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国王新秀戴维恩·米切尔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NBA学到的第一件事,竟然是“不要加练”。

和新球队的首次合练,米切尔进行一系列强度并不算大的常规技术动作练习,就让自己拉伤了左腿筋。助教鲍比·杰克逊很高兴球队选到了如此自律勤奋的新秀,但他也告诫米切尔,这种训练方式是绝对不可取的。NBA不欢迎“球馆老鼠”?是的。这便是如今的新秀们,进入联盟后学到的第一课。

需合理安排训练,太勤奋反受伤

21.jpg

在外人看来,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夏季联赛,是NBA新秀们的第一个课堂。但实际上,今年的NBA新秀职前培训,也在8月和夏季联赛同时举行。除了给菜鸟们介绍职业赛场上的种种经验,还给予他们场下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指导。

米切尔也是在此次新秀职前培训上,收到了和鲍比·杰克逊类似的忠告。2019年进入NBA的太阳队前锋卡梅隆·约翰逊作为“讲师”,告诉眼前这些后辈们,“NBA每个赛季光常规赛就有82场,所以你不能将大学时的训练强度——比如每天都要练——延续到这里的。”尤其受新冠疫情影响,NBA球员要遵守联盟颁布的防疫规定,无形中又消耗了时间精力。

“你不能天天都训练,有时候必须休息几天。”米切尔说,他会接受这个建议,“因为在NBA你要打背靠背比赛,训练后就要赶飞机去客场……这些事情会让你身心俱疲。”

此外,注意营养摄入,保持良好睡眠,这也是NBA新秀职前培训的必修课。米切尔说自己听得很认真,因为这能帮助自己扛过漫长的NBA赛季。记者问他,接受培训时到底学到了什么小窍门,米切尔笑着说,“作为国王队的一员,他们一直提醒我,要让生活的节奏慢下来。”

不知不觉,始于1986年的NBA新秀职前培训已经有了35年历史。联盟希望菜鸟们能够尽快融入新环境,顺利完成身份转变。职业发展、性格管理、财务管控,是NBA新秀职前培训的几个主要部分,主讲人除了专业人士,还有退役和现役NBA球员通过自身经历现身说法,让新秀可以通过比对,尽可能给自己制定合适的职业蓝图。而在今年,NBA新秀职前培训又加入了新部分:心理健康和社会议题。

“过去30多年里,整个NBA新秀职前培训的目标只有一个简单的目标,让新秀们意识到,自己正将以职业球员的身份,迎来人生中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次专心。”NBA球员发展部副总裁魏德曼说,“这个转型过程中有机遇,也有挑战。”

由于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的NBA新秀职前培训首次采用线上远程方式;今年,联盟恢复了现场培训,但还是受到疫情影响,培训地点不再是原来的新泽西,而是挪到夏季联赛所在的拉斯维加斯,日程也被压缩了。新秀们在没有夏季联赛比赛的那天,被安排上各种培训课程,这样他们就不会在赌城待太久。

魏德曼说,联盟做出这种安排合情合理。“我们要全方位地认同接纳这些新秀,无论是作为职业球员还是作为普通人,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我们的培训就是给予这种信念,为了让他们在场上打出最佳表现,我们需要主动关心他们的场下生活。培训地和比赛地合而为一,让球员可以理论结合实际,同步展开体验。”

防疫需要重视,关系他们的起步

下载.jpg

其实对于NBA新秀们,联盟对职前培训做出的改变并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影响,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参与,新鲜感和兴奋心情占据了主导。

“我对NBA夏季联赛一直都非常关注,如今能够成为参与者,上场打球,已经是上帝保佑了。”米切尔说,无论是打夏季联赛还是参加NBA新秀职前培训,自己都非常感兴趣。“作为新秀之一,我觉得这是一种祝福,能够从NBA现役球员、老将以及名人堂球员那里学到很多东西。甚至仅仅听到他们的声音,得到他们的些许指点,已经受益匪浅。此前我对NBA的许多事情都不甚了解,前辈能拨冗引领我们前行,我对此心存感激。”

除了前文提到的卡梅隆·约翰逊,罗伯特·考文顿、R.J.汉普顿、特兰特·威廉姆斯、德里克·怀特、安托万·沃克等人,也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今年的NBA新秀职前培训。米切尔说,他更喜欢约翰逊的讲解,感觉年龄相近球员的经历更有参考性。“他遭遇的事和我很像,进入联盟后你要做很多事,和很多人打交道。”米切尔说,“作为菜鸟,你要给前辈干活,他们会让你干这干那,还得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不能犯太多错误,因为你是菜鸟嘛。你又要像海绵吸水那样,吸收新的知识……约翰逊说,他就是始终保持积极态度向他人学习,无论场上还是场下,这些话让我收获不少。”

魏德曼说,这正是联盟安排年轻球员给新秀上课的原因,因为立场相近,可能会形成最大的影响。“NBA新秀职前培训的核心宗旨,是要让新秀建立团队意识,并学会借助这股力量。尤其是很多球员在进入联盟前,其实已经是老相识了,他们可以成为彼此可利用的重要资源,这一点需要让新秀们清楚。”

“这些课程并不是照本宣科,我学到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而且对当下和未来都很有帮助。”米切尔坦言,比赛和培训连轴转的安排很辛苦,也有人会觉得吃不消,但绝对物有所值,“我们参加培训是有原因的,你能够学到东西,并乐在其中。”

某种程度上说,今年的夏季联赛+职前培训,让NBA新秀们提前体验了职业联盟的快节奏高强度。和以前的新秀比起来,既要打球,又要防疫,还得过自己的日子,确实不容易。“这样的日程安排很有用,我们就是想让新秀们在常规赛正式开打前,走好自己的路。”魏德曼说。

淡化社会问题影响,他们的挑战增多

GettyImages-1234307251-e1627664458517.jpg

今年的NBA新秀职前培训另一个新意,就是教初入联盟的球员们如何面对社会问题正确发声。作为一个执行了35年的计划,如果想保持良好的效果和正面的影响力,联盟需要用新生代球员能够理解的方式,告诉他们时下最需要的东西。

“近两年,新冠疫情和种族歧视,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问题。”魏德曼说,“另外有关心理健康的讨论,NBA球员和WNBA球员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必须为球员考虑这些事情。”

前NBA球员、现任NBPA球员计划总裁普维斯·绍特认为,NBA新秀职前培训所做的这些变革很有必要:“球员的个人看法或许不足以改变什么,但你对最近几年发生的事情肯定有自己的独特见解,而且社交媒体的力量很大,人们也越来越乐意探讨心理健康等话题。球员所处的时代,和十年前都已经大不相同,人际交往如何管理,时间如何分配,也都与时俱进发生了一些变化。”

1978年以5号秀身份进入NBA的绍特回忆道,NBA新秀职前培训刚刚开始时,很多老将并不愿意来给菜鸟讲课,但他却乐意参与其中,并在退役后继续从事相关工作,“这可以让NBA球员的生活变得更美好。”除了赛场、财务和心理,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同样是新秀职业生涯里无法避免的,他们需要从富有经验的前辈那里获得一些实用技巧。

“归根到底,球员是NBA联盟的核心财富。他们是谁,他们关心什么,这些都会在联盟留下无法磨灭的印记,并定义联盟的心态。”魏德曼说,“我们要做好前瞻工作,预估我们这个团体未来成长中可能发生的事情,以及可以给世界带来的转变。想到这,我就会觉得备受鼓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