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界杯中韩重返战局 冬奥名额之争一触即发

宫珂10-19 16: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花样滑冰亚洲公开赛暨冬奥测试赛落幕之后,本周首都体育馆将切换到“短道模式”,2021/22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赛将从这里拉开战幕,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也时隔一个赛季重返国际赛事赛场。而根据国际滑联10月18日公布的报名名单,世界杯北京站也是近一年半以来阵容最为齐整的短道速滑国际大赛。不仅上赛季高挂免战牌的中、韩两支传统强队终于重新“出山”,由刘少林、刘少昂领衔的匈牙利男队、舒尔廷所在的荷兰女队以及方塔娜、金•布汀等名将也都出现在了名单上。这是因为2021/22赛季世界杯积分排名也将决定北京冬奥会的参赛席位归属,新赛季的首场大赛就成为各队的必争之地也是情理之中。

616e289ff3e805066a1a0038.jpg

坐镇主场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此次派出12名选手参赛,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和索契冬奥会银牌得主范可新分别领衔男队和女队阵容。自6月以来,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进行了5站测试赛,选取每个参赛队员五站单项积分中最高的两站积分相加进行综合排名,排名前六的队员自动获得参加世界杯前两站比赛的资格。在北京站和日本名古屋两站比赛之后,队伍还会根据比赛情况调整匈牙利德累斯顿、荷兰多德雷赫特两站比赛的参赛阵容。

男队方面,武大靖、安凯和任子威的入围可以说是毫无意外,三位选手刚好在优势项目上形成互补,同时也是北京周期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的中国队的稳定主力。其中,让外界最为挂心的当属武大靖近期状态如何。在年初的全锦赛和冠军赛中,武大靖状态有所起伏,也在主项500米中遭遇年轻队员的强力挑战。在此之后,短道队一直颇为低调地为冬奥赛季备战,也并无太多有关运动员状态的消息流出。不过,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海燕在短道队出征仪式时透露,队伍在选拔赛期间格外重视短距离项目,任子威也滑出过40秒以内的500米成绩,这不免也让我们对于短距离项目上中国队的储备保有更多信心。

而除了三位本周期国际赛事领奖台的“熟面孔”之外,此次男队名单中还有三位“00后”于松楠、孙龙和李文龙。三人此前也都有过参加世界杯的经历,但更多地还是在接力项目中有所斩获。于松楠在今年年初的全国冠军赛力压武大靖收获男子500米冠军,全锦赛则入账1000米冠军和500米亚军;孙龙和李文龙则分获全锦赛男子全能冠军和1500米冠军。在国内赛事中,三位选手已经可以在个人项目上为武大靖等名将们带来足够多的的挑战,再次回到世界杯的赛场上,他们会迎来新的突破吗?而在韩天宇缺席前两站比赛的情况下,中长距离和接力项目同样也更需要年轻选手给予主力大队员更多支援。

相比男队老将与新秀搭配的阵容,此次女队派出的六位选手除了张雨婷之外,都是中生代选手或是老将,如已经迎来自己第三个冬奥周期的范可新,在前两个世界杯赛季表现出色的韩雨桐和曲春雨,这三位选手也基本确立了自己在北京周期在队中的主力地位。而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的全锦赛和冠军赛中有上佳发挥的徐爱丽和郭奕含也在此次的参赛名单中,而2019/20世界杯赛季在长距离和接力项目中都表现不错的张雨婷则是阵中年纪最小的选手。但无论是此前鲜少有国际大赛经验的徐爱丽,还是年少成名但近几个赛季表现平平的郭奕含与刚刚迎来生涯突破期的张雨婷,依旧需要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证明自己。

Choi_Min_Jeong_GettyImages-1193109735.jpg

中国队的“宿敌”韩国短道速滑队在北京站派出的参赛阵容,比起他们上一次参加国际比赛时也有了不少有趣的改变。女队方面虽然缺少沈锡希,但是崔珉桢、金雅朗和金智柔三位主力依旧在列,两位“00后选手”洛桑青冬奥会两金得主徐辉敏、平昌冬奥会接力阵容成员李友彬的表现则值得期待。男队则依旧由黄大宪领衔,长距离名将朴智元却未能进入大名单。不过,7枚世锦赛金牌得主、老将郭润起则再次出现了在参赛阵容中,韩国男队此次派出的选手也以老将居多,在朴智元缺席的情况下,他们又能否过往两个赛季中守住自己在中长距离项目中的优势?

在疫情之下依旧正常参加国际滑联上一赛季赛事的欧美选手们,将从北京站开始迎来与上赛季全然不同的竞争格局。世锦赛包揽5金的荷兰名将舒尔廷在中长距离项目上或许会迎来韩国选手的挑战,在500米这个变数最大的项目上,她与加拿大选手金•布汀、奥运冠军方塔娜以及中韩选手之间的交锋将会颇为精彩。同样身为世锦赛大赢家的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也将直面中、韩两队,刘少林能否找回疫情前在500米项目上的优势以及刘少昂能否延续世锦赛夺金时的状态,也都值得关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