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打造全新进攻体系!季前赛防守倒数第一

李喜林10-18 20: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湖人在10月16日将阵容名单缩减到15人,其中14人拥有常规NBA合同,还有1人是双向合同。湖人还从训练营开始全力打造新的进攻体系。这个休赛期,湖人大换血,只留下詹姆斯、戴维斯和小塔克3位上赛季的球员。主帅沃格尔针对现有的阵容进行变革,力求增加传球和空切,让进攻者有了更多自由和选择。尽管湖人在季前赛战绩0胜6负,但是湖人对于新赛季充满信心。新赛季揭幕战将在10月20日打响,湖人将检验进攻体系。

更多传球更多空切,新体系考验詹姆斯

QQ截图20211018204845.jpg

“今年我们正在打磨我们的进攻,我们鼓励更多随机自由性和更多空切,为了让对手防守措手不及,更少被对手预测到。”主帅沃格尔表示。

湖人跟队记者亚历克斯·雷格拉选用了湖人面对国王的季前赛,韦少投进第二个球的视频,充分体现了沃格尔的进攻思想。詹姆斯跑到肘区接球,浓眉哥跑到底角,小乔丹在弧顶,篮下被完全拉空,然后韦少空切,詹姆斯将球传给韦少,韦少接球轻松上篮得分。

空切进攻将会是湖人新赛季的重要进攻手段,湖人阵中有3位拿过助攻王的球员——詹姆斯、韦少和朗多,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如此多的传球高手,球队还有许多优秀的得分手,湖人的进攻理应灵活多变,否则就是暴殄天物。

“我们只想尽可能多地清除肘区,如果这意味着韦少或者朗多在那里切入,那太好了。如果这意味着安东尼或者蒙克,或者纳恩以及其他的人在那里,那也很棒。我们希望为我们的组织者提供尽可能多的空间。”沃格尔表示。

詹姆斯在肘区策应传球将会是湖人的一个战术安排。这只是沃格尔的一个战术套路。

沃格尔还在进攻体系当中试验了许多的空切配合:“我们使用术语进行不同的操作,这与我们过去所做的不同,这要求人们互相阅读。如果A球员联动,B球员必须联动,如果B球员发生,C球员必须联动,就是努力做随机性地有策略的跑动。这是我们今年要宣扬的东西。”

所谓的随机性,其实都是有套路的,这些战术安排,就是出现一种情况,湖人队员们要立马做出新的进攻预案,这要求队员们必须保持顺畅的沟通,否则容易造成失误。

季前赛期间,韦少变成了失误大王,与湖人试验新的战术体系大有关系。韦少上赛季在奇才又打出赛季场均三双数据,证明了自己依然处在巅峰状态。

不过,在新的战术体系下,韦少还需要继续和队友磨合。

揭幕战将检验成效,抓进攻忽略防守?

QQ截图20211018204908.jpg

湖人在季前赛0胜6负,成为季前赛联盟垫底的球队。夺冠热门就是这么个水平?

不过,湖人上下都不担心。ESPN专家佩尔顿列出了一组数据,并且表示:“詹姆斯在6场季前赛中的3场里总共出战73分钟,当他在场时,湖人的正负值是+17。”换句话说,湖人在季前赛并没有全力以赴。

不过,詹姆斯表现稳健是一回事,其他球员发挥欠佳又是另一回事。湖人首发有三巨头,但是还需要角色球员撑起球队。阿里扎和小塔克都受伤,使得湖人的阵容深度在赛季初遭到了削弱。詹姆斯在热火时期的队友雷·阿伦指出了湖人的一个关键点,湖人的替补也需要发挥。“当你观察他们的阵容,在季后赛情形下,他们的磨合情况有多好,包括他们的五个首发和替补表现如何。到了关键时刻,替补得分很重要。当你看到有球员可以替补上来,为主力分担出场时间。在赛季期间的某个时候,三巨头之外的某个球员需要为他们赢得一场比赛。那是冠军球队需要的东西。”雷·阿伦表示。

归根结底,湖人仍然需要尽快完成磨合。但是,揭幕战在10月20日就要打响了,对手是勇士。

勇士在季前赛取得了5胜0负的骄人战绩,库里状态火爆。勇士力求在新赛季卷土重来。对于湖人来说,揭幕战就是很好的试金石。湖人能否打出翻身仗?

湖人不仅需要担心进攻,还需要担心防守。沃格尔在训练营和季前赛把重心放在了打造全新进攻体系上,球队的防守松懈了下来。季后赛的6场比赛,湖人每一战失分都超过110分。

湖人季前赛场均失分达到了118.5分,是全联盟失分最多的球队。换句话说,湖人季前赛的防守全联盟最烂。

上赛季的湖人防守曾经长期排名联盟第一,到了最后阶段因为伤病,球队的防守数据才下滑。本赛季,湖人经历了大换血,球员们在防守端还没有形成默契,此外一些球员的防守习惯还没有改过来。

湖人目前还没有确定最后的首发阵容。詹姆斯、戴维斯和韦少铁定首发,但是中锋和得分后卫位置用谁,沃格尔将会在未来几天经过全面研究之后做出决定。当然,球队揭幕战的首发未必会是最终的首发,沃格尔仍然需要试验阵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