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成第七 中超2023年亚冠席位将变“2+2”

马德兴10-18 10: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0月16日,2021年亚冠联赛1/4决赛已经结束,中超球会因早早在小组赛中就被淘汰出局,而韩国球会已经成功闯入东亚区决赛,这使得中超联赛在亚足联各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表上的积分差距被进一步拉开,排名也进一步下滑。至今年11月,亚足联在确定下一个周期的亚冠联赛席位分配时,中超征战亚冠联赛的席位将由原来的“3+1”变成“2+2”。

QQ图片20211017231551.png

按照亚足联的计划,今年11月亚足联下属竞赛委员会将召开会议,确定下个周期的亚冠联赛席位分配事宜。先前,亚足联是以两年为一个周期,提前两年确定下个周期内的亚冠联赛席位分配,而且席位分配的依据是以会员协会俱乐部球队过去四年征战亚冠联赛的成绩换算成技术积分。像2021年和2022年这个周期的席位分配早在2019年11月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就已经确定。

而且,在2019年11月底的这次会议上,亚足联竞赛委员会还准备对亚冠联赛席位分配的依据进行调整,从2023年开始,以先前一年的成绩换算成技术积分,并依次确定分配席位。但是,2020年爆发的疫情,彻底打乱了全部计划,以当年确定下一年度席位分配的计划也就无法展开,因为小组赛采用集中赛会制的方式无法体现各球队的真实水准。因而,亚足联在去年的竞赛委员会会议上,决定还是维系原先的分配依据即过去四年的成绩换算成为技术积分,同时还决定不计算2020年的亚冠联赛成绩,至2021年11月时,将两年一个周期改为一年一个周期。待疫情完全好转之后,再重新进行调整。

也正因为此,今年11月底召开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只确定2023年这一年的亚冠联赛席位分配,至2022年底,根据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再重新考虑如何确定亚冠联赛的席位分配。

实际上,也恰恰是因为继续按照过去四年的亚冠联赛成绩换算成为技术积分、并以此来确定2023年亚冠联赛的席位分配,这使得中超不出意外的话,将获得“2+2”个席位,也就是2022年中超联赛冠军和足协杯赛冠军将直接进入小组赛正赛;联赛亚军将参加第三轮附加赛,主场作赛;联赛第三名将参加第二轮资格赛,主场作赛,取胜后将参加第三轮附加赛、且是客场作赛。如果是只计算2021年的亚冠联赛成绩,则中超两队北京国安和广州队在12场小组赛中仅仅取得1平11负的成绩,将在整个亚洲范围内跌出前24位,甚至都没有资格参加亚冠联赛,只能去参加亚足联的二级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AFC Cup)。

2021年初,也就是亚冠联赛尚未展开之时,中超在亚足联各会员协会的技术积分排名表上还排在亚洲第一。但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结束后,因为两支中超球会表现不佳,加上上海海港第三轮附加赛中就被淘汰,中超排名跌至第六位。尽管乌兹别克球会在亚冠联赛中也已经早早被淘汰,但因为纳萨夫队在亚足联杯赛中已经闯入了四强,还在不断地获得技术积分,因而已经反超中超,而中超则已经跌至第七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