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前赛全败值得担心吗?看看三巨头的亮点来安安心

林克10-18 07: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在以112比116输给国王之后,湖人以6战全败的成绩结束了季前赛的征途。组队之初被寄予厚望的“360”组合——詹姆斯、戴维斯和韦斯特布鲁克在这场比赛,也完成了他们常规赛开始之前的最后一次“带妆彩排”。那么,在这样惨淡的比赛结果背后,还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从三巨头每个人的身上来分别聊一下。

GettyImages-1235850994-1024x683.jpg

勒布朗·詹姆斯

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将是勒布朗·詹姆斯职业生涯的第19季,很多人都担心这位年底就要年满37岁的老将,身体状态还能扛得住如此高强度的NBA比赛吗?而季前赛最后两战,詹姆斯用行动给出了回应,不管是30秒连得6分的高强度冲击,还是与国王一战全场30分的稳定输出,詹姆斯似乎都还是曾经的那个他。

30秒内得6分的情况出现在与勇士一战,詹姆斯连续两次抓住攻防转换的机会,一骑绝尘般地甩开追防的对手。而且在这两个回合里,他也展现了跟韦少配合的默契,似乎正在慢慢找到到湖人队内关于控球者、组织者和终结者三种角色之间的平衡点。

“打了这么多年,我们其实对于一些对手的防守策略都习以为常了,特别是当我俩运球抓转换的时候,对手都会开始针对我俩,”詹姆斯聊到他跟韦少的配合时说,“对方在开局都会在我们身上布下重兵防守,不想让我们轻松杀进内线去破坏他们的防守阵型。而现在,我俩可以站在球场的两侧,我俩中不管谁控球,对手的防线都会朝那一侧偏移。此时我们已经可以快速地将球运转起来传到另一侧,而不再需要彼此交换三四次眼神。这句是我们俩可以给对方的防线带来的持续压力。”

ei8m8s9ssqq9q7n1k7yz.jpg

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那就是当詹姆斯和韦少两人同时在场的时候,詹姆斯的“使用率”是要高于韦少的,甚至比韦少不在场时的使用率还要高。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湖人引进韦少想要给詹姆斯分担压力的想法,在季前赛中暂时还没有变成现实。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可以把这个数据理解为,詹姆斯依旧还是湖人阵容当中最优秀的球员,当他在场上的时候,哪怕只是季前赛的比赛,也无法缩小他对于比赛的影响力。对于湖人来说,不知道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不过考虑到韦少目前还在适应球队的阶段,詹姆斯和戴维斯这两位已经配合了两个赛季的湖人核心,也理应多承担一些场上的压力和任务。

“我觉得这应该是针对我们球队中的每一位新援,而不仅仅特指拉塞尔(韦少),”沃格尔在谈到詹姆斯和戴维斯时说,“他们两位是最熟悉我们球队体系的球员,也是最熟悉彼此的人。所以,他俩也将会扛起球队的重担。”

安东尼·戴维斯

看过湖人季前赛的球迷,对于安东尼·戴维斯更深的印象,可能还是他经常在内线上演的扣篮,特别是那些接到外线队友传球后的空接,往往都有非常华丽的视觉效果。但除了这些吸引眼球的扣篮之外,戴维斯给人留下更深刻印象的,恐怕就是他在场上打球时,距离篮筐更近了,不管打四号位还是打五号位,均是如此。

上赛季,看过浓眉打比赛的人都有个感觉,那就是他在进攻端打得很软,而且非常被动。每次他在低位拿球,肯定都会想方设法地面向篮筐,然后绝大多数时候,他的进攻都会一个不靠谱的中投收场。

但在今年的几场季前赛中,浓眉在场上明显要打得更为强硬了,他会像传统中锋那样采用背身单打的动作朝篮下更深的位置移动,然后再利用自己的灵活和速度,通过转身朝篮下进攻。但这种进攻方式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充足的空间,否则浓眉会陷入对手的包夹。所以,当韦少或者隆多在场上的时候,这样的方式恐怕就不合适了。

Anthony-Davis-5.jpg

但总体来说,虽然还是很依赖中投,但本赛季的浓眉,进攻手段明显更加丰富了,也更加凶狠了。湖人最后的3场季前赛,戴维斯一个人加起来获得了27次罚球出手的机会,而上赛季他场均罚球数只有5.9次——这是他职业生涯倒数第二少的数字。

“上赛季很多情况都很异常,而今年,他回到了他自己熟悉的打球方式中,”沃格尔在聊到戴维斯时说,“他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不断地站上罚球线。当然,季前赛的样本数还是有点少,我们之后会密切关注他。但是他的确在更凶狠地冲击篮筐,也在场上充分地跑起来,很多时候都是冲在最前面的大个子,然后也不断地冲击篮下。所有的这些,都在帮助他创造更多的罚球机会,也能让他进入到最佳状态中。”

对于自己的变化,戴维斯将其归结于他身体状态的好转,用他自己的话,他现在感觉双腿是属于自己的了。另外,隆多的归来也成为激活浓眉的一个关键因素。“隆多总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一节比赛要争取至少2到3次站上罚球线,”戴维斯说,“所以,我觉得他让我拥有了一种要始终保持攻击状态,保持好胜心的心态。加上我身体状态也好了,完成这个目标也就更加容易了。”

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

湖人整个6场季前赛中,争议最大、被讨论最多的球员,毫无疑问就是新加盟球队的韦斯特布鲁克了。而他的融入进度,也跟之前很多人所预想的那样,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熟悉韦少的人都很清楚,他一位在内线和篮筐附近“讨生活”的后卫,他的进攻基本需要在篮下完成。而他这样的特点,让他跟戴维斯一起上场的时候,彼此之间会有些不适应。

Russell-Westbrook-7.jpeg

比如与勇士的第二场季前赛,首节打到中段,韦少就给内线的戴维斯传了一个球,然后韦少就拉到三分线外,希望给戴维斯创造一对一的机会。但防守韦少的伊戈达拉,始终保持着对戴维斯包夹的态势,将韦少完全放空在三分线外。戴维斯最终无法完成进攻,将球传给了外线的韦少,后者接球直接出手三分,球砸筐而出。

这样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其实却是湖人布置出来的战术。韦少上赛季接球后直接出手的三分命中率有35.6%,比他常规的三分命中率要高,所以沃格尔也说,他对于韦少在这种情况下的出手,是“亮绿灯”的决定。而且对于湖人来说,他们也必须要给韦少这样的机会,否者对手在内线给浓眉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除了给韦少以三分出手的信心外,湖人也在调整对他的使用方式。比如与国王的最后一场季前赛,湖人开场后第二个打成的运动战进球,就是詹姆斯在弧顶拿球,而韦少从侧翼空切。詹姆斯人到球到,韦少在篮下摆脱防守后,轻松上篮得分。

相比进攻,韦少在防守端暴露的问题显然更大。比如与勇士一战第三节中段,在一个防守达米安·李的回合中,韦少面对上提到三分线侧翼的对手,仿佛被冻在了原地,原本要给达米安·李作掩护的卢尼,没挡人就完成了任务。而当韦少发现自己的人已经跑走了,急匆匆地跑出来,但被对手晃开,被其投进了一个大空位的中投。

005.gif

在几场比赛中,韦少的确展现了自己可以换防大个侧翼的能力,在一对一中也有足够的速度和能力去跟对手周旋。但像上面那个回合突然出现的愣神情况,却对湖人是不小的打击。上赛季湖人的各项防守数据都位居联盟前十行列,如果他们想要维持这个水准,那他们显然需要韦少做得更多才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