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双雄被中甲中乙队淘汰 深足成足协杯南粤独苗

叶慧10-15 09: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报道

13日和14日,2021中国足协杯结束了32进16的争夺。4支广东球队先后登场,最终只有深足轻松大胜过关,成为冲击足协杯冠军的唯一南粤独苗。另两支杀入中超争冠组的广州代表则以不同方式被低级别球队淘汰出局,本届足协杯唯一杀入32强淘汰赛的中冠球队梅县球乡在先进1球之下连丢5球,没能挡住中超球队河南嵩山龙门晋级的步伐。

1015A6.jpg

由于多名国脚入选中国男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大多数一队球员并未归队,再加上U20和U22国家队也征召了多名年轻球员,被分在济南赛区的广州队并没有派出主力出战,而是仿效年初亚冠联赛的做法,以预备队为主的年轻球员应付足协杯赛事。在中超35人大名单的基础上,贡献了8名国脚的广州队按规则补报了8名征战过亚冠的预备队年轻球员,算上本就名列球队中超大名单上的杨德江、谭凯元等7名小将,才凑够足协杯的比赛阵容。

赛前两天,预备队主帅刘智宇才带着这15名“精兵强将”抵达济南进行最后的备战,球队此行没有太多成绩上的要求,更多是以锻炼年轻球员为主,“阵容是以年轻球员为主,希望锻炼年轻球员,展示年轻球队的拼劲和作风。”面对目前在中乙冲甲组排名第4的青岛青春岛,广州队的首发11人都是经过亚冠联赛洗礼的年轻球员,即便如此,这些小将们还是暴露了比赛经验不足的致命伤,门前把握能力欠佳也让他们与进球失之交臂。半场结束前,王天擎在禁区内踢倒李凯,宋博罚进点球,这也是全场比赛唯一进球。比赛最后阶段,刘智宇让替补席的4名球员全部登场,首发门将张健智甚至脱下门将服,过了一把中锋瘾,可惜并没能改变球队一球小负的命运。这是广州队继2015赛季之后再次重温足协杯一轮游的苦涩滋味。

相比起广州队“意料之中”的出局,同样来自羊城的广州城则可谓爆出冷门。在之前结束的中超第一阶段,范加斯特率队如愿获得广州赛区第四,获得第二阶段争冠组的资格,提前完成保级目标的他们也确实把目光放在足协杯之上,希望能够在这项赛事有所突破。球队在结束休假后提前一个月重新集结进行备战,也可以看出广州城对足协杯的重视程度。首轮面对中甲球队成都蓉城,尽遣主力的广州城可谓志在必得,却没能摆脱多年来在杯赛遇上低级别球队表现疲软的怪圈,上半场不仅付出队长叶楚贵伤退的代价,还被旧将闵俊麟抓住韩佳奇出击失误完成倒戈一击。尽管蒂亚戈在易边后迅速为球队扳平比分,但广州城却因对方门将张岩的接连神扑而错失逆转良机。点球大战中,张岩更先后将黄俊宇和陈俊乐的点球拒之门外,并在第6轮亲自操刀罚进致胜一球,成为成都蓉城制造足协杯首轮最大冷门的头号功臣。

远征长春的深足并没有受到太多考验,尽管缺少金特罗、卡尔德克等外援,但王永珀、郜林和孙可等老将的出色发挥足以确保他们以压倒性优势晋级,最终深足以7比0的悬殊比分击败中乙对手陕西俑士超越,刷新了队史最大获胜比分纪录。主教练卡洛斯对球队的出色发挥感到满意,“这场比赛,球员按照教练组的要求和部署完成得很好,非常严肃认真地对待比赛,开场后一直想着尽可能快地获得胜利。这是我们尊重比赛、尊重对手的一种方式。我们认真地对待比赛,最终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晋级16强后,深足的下一个对手将是以5比1获胜晋级的沧州雄狮,这场较量也是两支中超球队本赛季的第三次交手。在联赛第一阶段的两回合交手中,深足与沧州雄狮各胜一场,比分均为2比1,这场足协杯16进8的对决也让两队有了一决高下的难得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