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直播讲述心路历程,不打疫苗是为弱势群体发声

林克10-14 2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就在篮网官方发布声明,对凯瑞·欧文下达“不打疫苗就不许打球”的“最后通牒”之后,近来一直没有太多表态的欧文,终于公开发声了。北京时间10月14日,欧文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进行了一直在线直播,将自己内心的想法、以及到底为什么不打疫苗的原因说了出来。

欧文之所以被大众所熟知,自然还是因为他NBA球员的身份。而他最近引发争议,也正是因为他不打疫苗的决定,跟他本人能否继续出战NBA比赛之间发生了冲突。由于篮网所在的纽约颁布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要求12岁以上的当地局面,只有在接种新冠疫苗之后,才能进入到一些室内场馆参加大型活动。所以篮网和尼克斯的球员们,就必须遵守这项规定,打了疫苗才能进入主场训练和比赛。

a21923c3-c67b-4df8-bc02-ce612f71876d-USATSI_16027022.jpg

而这也成为欧文和篮网“交锋”的核心问题。在篮网表达了文章开头提到的态度之后,欧文也在自己的直播中,表达了他的态度。首先,欧文先明确了一点,那就是他本人依旧希望可以回到球场,继续为篮网打球。不过,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用欧文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要掌控自己的生活,也要掌控自己的选择。”

而欧文的选择,就是不接种新冠疫苗。这样的选择,加上欧文此前的很多争议言论和举动,让很多人都再次加深了脑海中关于欧文“反智”的印象。对于这个问题,欧文也给出了回应,他表示在目前这个情况下,自己既不是“挺疫苗”一派,也不是“反疫苗”阵营的成员。至于因为不打疫苗而造成的种种影响和后果,欧文也有了充分的认识,并且愿意去承担。

“现实情况就是,为了能留在纽约城里,为了能继续在球队中打球,我就必须接种疫苗,”欧文说,“不过,我还是选择不接种疫苗。这是我个人的选择,而我唯一希望你们大家能给予我的,就是我对这个选择的尊重。”

当然,从目前的舆情来看,绝大多数篮球圈的人肯定是不会尊重欧文的这个决定。因为竞技体育跟很多其他领域不同,在这个圈子中,很多事情之间都有明确的界限。赢和输之间有明确的界限,一个球员是否对一支球队有责任心,也同样有明确的界限。在很多人看来,欧文这样置球队情况于不顾的决定,就是不负责任。

“我接下来将会继续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继续让自己处于随时可以打比赛、随时可以去跟队友们并肩战斗、随时去成为球队一分子的状态,”欧文在直播中说,“我这次的决定不涉及政治,也跟NBA无关,跟我的球队无关。这件事的核心是我自己的生活,以及我选择去做什么的权力。”

kyrie-irving-talks-vaccine-mandate.jpg

欧文有选择的权力,篮网自然也有。所以,篮网做出的选择,就是暂时不再允许欧文上场比赛。对此,欧文也表示了对球队、队友以及整个NBA的理解,同时,他也再度强调,自己这次不打疫苗的举动,并不是想搞什么政治方面的宣言。在自己的直播当中,欧文也不止一次地强调,他对于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人员,怀有极大的敬意。但同时,欧文也提醒大家不要忘了那些选择不打疫苗的人们,因为他们中有不少人“正在因此而丢掉自己的饭碗”。

严格意义上来说,欧文也是“丢掉饭碗”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因为按照此前纽约市的规定,欧文在不打疫苗的情况下,将无法出战新赛季篮网的41个主场比赛,也无法去打跟尼克斯的2个客场比赛,这样一来,他在新赛季有资格打的比赛场次,只剩下39场。按照欧文新赛季的工资来推算,他缺席43场比赛,将会给他造成1700万美元的工资损失。

篮网总经理西恩·马克斯在之前已经代表球队公开表态,在欧文接种疫苗之前,将不会允许他加入到球队进行训练和比赛。不过,篮网暂时不会扣除欧文客场比赛的工资,因为按照规定,欧文就算不打疫苗也有资格去客场打比赛,篮网这样做的目的,也是希望将这个决定局限在篮球的范畴当中。

只不过作为这次事件的双方,不管是欧文还是篮网,显然都没办法把事件控制在篮球的范畴以内。“欧文不打疫苗”已经演变成了一次社会事件,在NBA以外被广泛地讨论着。

skysports-nba-brooklyn-nets_5544330.jpg

“你需要坚定自己的意念,”欧文在直播中说,“很多人跟我说:‘哟,你会损失很多钱,你会损失很多别的东西。’所以这又如何?这就不是钱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是否能按照自己的内心去做选择。你们真的觉得我想损失那些钱吗?你们觉得我真的放弃了去追求冠军的梦想了吗?你们觉得我真的就是不想干我的工作了吗?你们觉得我就像呆在家里,不去跟队友们在一起吗?你们觉得我就是因为没有获得一个授权,因为没有一个自己的位置,因为没有打疫苗,就想要放弃我讨生活的饭碗吗?得了吧。”

目前,篮网和欧文双方都还在坚持着自己的底线,没有做出退让。篮网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在没有欧文的情况下开始新赛季。而欧文本人在这次直播中,态度似乎也很坚定。他表示“虽然对于很多事情还不确定,但很满意这样的状态。”

欧文说:“这是我自己的人生。对于我自己的身体,我应该可以去做任何我想要去做的事情。我们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在发生很多的事情,而我们觉得自己要做的有些事情,比篮球比赛更加重要。”随后,欧文继续补充说:“我依旧在学习我所相信的东西,就是这么简单。我并不是单纯地反对疫苗,或者说就是站在这件事的对立面上。事情的核心,还是我自己的真实感受。我现在还有很多的问题没想通,需要一些时间来为我自己的人生做出决定,如果我因此就被外界妖魔化,那我觉得也没什么。我很清楚自己在人生中做出这样的决定,需要承受怎样的后果,而我们在这里说这些,也不是为了美化自己。”

7347.jpg

话语中不难听出,欧文的想法和态度非常坚定。所以篮网可能在短时间内,无法期待欧文像勇士的维金斯那样,迫于外界的压力而放弃不打疫苗的想法。所以,也有流言传出,篮网打算将欧文交易出去。更有流言称,如果欧文被交易,他可能会选择就此退役。

对于这样的流言,欧文也给出了直接的回应。“没有人能够代替我说些什么,”欧文说,“大家可以之后看看,看看我的这些话是否会在电视上播出来,是否有人会借此来大作文章,来对我的生活指指点点。我明确的告诉大家,我不会退役,是的,我也不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这项运动。我还依旧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完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