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尔卡奇再扮“终结者” 费德勒跌出前十还能回来吗

弈桑10-13 16: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对费德勒的球迷来说,恐怕都无法忘记今年温网的那场八强战——在面对波兰人胡尔卡奇时,这位史上最伟大的草地选手不但连丢三盘,而且第三盘还吞下了一个惊人的0比6!在那之后,费德勒就再也没有出现在赛场上,而且还接受了一次膝部手术,回归赛场的时间也未知。

XxjpseC007019_20210606_PEPFN0A001.jpg

没想到仅仅三个月之后,胡尔卡奇又一次扮演了费德勒“终结者”的角色,尽管这次不是直接交手,但依旧是“后果很严重”。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第三轮中,这位波兰人直落两盘击败了本土作战的蒂亚弗,这意味着他至少将保住2019年的90个积分,而在10月18日,费德勒将扣掉2019年印第安维尔斯、上海总共480分。

这样一来,胡尔卡奇下周一将生涯首次跻身世界前十,而被他挤掉的正是费德勒。这也是2017年澳网夺冠重返前十、时隔224周之后,费德勒再次跌出前十行列,至此他在前十的累积周数将暂时定格在968周,依然独居史上第一位。自从2002年5月13日首次进入前十之后,这是费德勒第四次跌出这一行列,只是这一次,他还能再回来吗?

事实上,如果不是从去年三月份ATP开始实行“疫情排名保护”规则,费德勒早在去年10月份就该跌出前十了,但“多亏了”这份新规定,费德勒在2019赛季和2020年澳网的积分得以全部或部分保留,才使得过去52周里仅取得9胜4负成绩的情况下,他依然在世界前十行列里屹立不倒,可以说是疫情排名保护的最大受益者。

而ATP的这套规则也引发了很多人的不满,特别是当WTA更早地取消了对2019赛季的排名保护之后,ATP依然把两年前积分的50%计算在内,就被指是专门为了费德勒而来,比如今年三月兹维列夫就曾抱怨:“费德勒一年没打比赛,排名还比我高。” 不过接下来半个月,费德勒将迎来一个密集扣分期,除了上面提到的10月18日外,他2019年在巴塞尔的500个冠军积分也会于10月25日被扣除,11月8日还会扣除2019年总决赛的400个积分。

这样一来,费德勒今年的年终排名很可能将跌出前20。更可怕的是,一旦错过明年澳网,他会被直接扣掉2020年四强的720个积分,这样即便能在明年法网或者温网回归,他也很难成为种子了,这对于立志于想在温网夺冠的他而言,显然是非常糟糕的一个结果。所以对现在的费德勒来说,最好的结果还是要尽快恢复,争取能够在明年澳网前复出,即便在上半年不能重回巅峰,但至少可以拿一些分数,争取保住温网的种子排名。

至于能否重返前十,成为史上第一位在前十累积来到1000周的选手?这对费德勒来说可能有些不太现实,而且也已经无暇顾及了。这当然多少有些遗憾,毕竟距离1000大关只差32周,也就是八个月的时间,而纳达尔和德约现在分别只有817和704周,如果最接近的费德勒功亏一篑,我们还有机会见证这一纪录的诞生吗?但是转念一想968周——也就是18.6年的时间,确实足以让人望而生畏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