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战绩晋级世界杯 百花齐放的丹麦继续创造神迹

闫羽10-13 16: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22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小组赛尚余两轮,但已有两队提前锁定了进军卡塔尔的席位。其一是新帅弗利克领军的德国,他们的实力在J组原本就一览众山小,而另一支则是丹麦。继夏天欧洲杯闯入四强惊艳世界之后,这支红白军团再度让人有点小小吃惊,重点不仅仅在于他们提前两轮就依靠自己的努力锁定了出线资格,更在于8场全胜且一球未失。

23891266-denmark-austria-world-cup-qual.jpeg

诚然,丹麦所在的F组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凶悍的强敌。尽管6支队伍中也包括了今夏参加过欧洲杯的苏格兰和奥地利,但前者上限不高,后者在欧洲杯后又表现乏力,着实没有资格竞争小组领头的位置。而作为该组的种子球队,丹麦本来就是被外界最为看好的队伍,拿下第一直接晋级也是应该的。

但提前出线只是其一,8战全胜,进27球失0球,如此完美无暇的表现在整个世预赛欧洲区可是独一份。即便是同样锁定了世界杯资格的德国,以及曾经拥有过“预选赛之王”称号的比利时、英格兰,都未能达到这般境界。在从今年3月开始的征程中,这些“传统列强”要么有过平局,要么就是不败金身也未能保持。

另外别忘了丹麦还是经历过重大波折的,他们的中场核心埃里克森在欧洲杯上心脏骤停,从此便再没有代表国家队出战。除此之外,欧洲杯上表现不俗的前锋布雷思韦特也在9月接受了膝盖手术,并没有参加欧洲杯之后的世预赛。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完美表现出线的丹麦还远非“最强状态”。

2021_06_13_114197_1623518195._large.jpg

从理论上来说,失去埃里克森这样的组织核心,对于任何球队而言都可能是致命的打击,但丹麦却能越战越勇,这是欧洲杯上所有人就曾惊叹过的事实。而从更早的世预赛比赛来看,主帅尤尔曼实际上也早就设计过没有埃里克森的踢法——今年3月主场8比0血洗弱旅摩尔多瓦,丹麦的首发阵容中就没有10号球员,但他们的边路突击依然将对手彻底冲垮。

此前曾在德甲美因茨和本土的北西兰执教,2020年下半年才接手丹麦队,现年49岁的尤尔曼并没有什么显赫的履历,但他显然是一名懂得变通和善于使用年轻选手的主帅。在欧洲杯上,不拘泥于一种套路的尤尔曼把惯用的433阵型变成了343,强化边路突击,然后便迅速化解了失去核心人物的问题。而在今年下半年的世预赛中,这套三中卫体系得到了沿用,同时它也能够随时变化:三名中卫之一可以前压到中场位置,让阵型临时有433的感觉。

凯尔(AC米兰)、克里斯滕森(切尔西)、韦斯特高(莱斯特城)、约阿希姆·安德森(水晶宫)……丹麦队在中卫位置的优秀选择也算是比较充裕。再加上门将卡斯珀·舒梅切尔以及中场硬汉赫伊别尔、德莱尼,这支队伍的后场实力可以说是非常强悍,也为世预赛8场零封提供了基础。不过注意,27球也是本届世预赛欧洲区第二多(仅次于荷兰的29球),所以也可以说丹麦是靠进攻摧垮了对手。而在这方面,他们同样是好手众多,并且充满了青春和未来的气息。

23891317-vm-kvalifikationskampen-mellem.jpeg

曾几何时,丹麦队曾被视为是埃里克森“一人的球队”。后者在2020欧洲杯预选赛中是国家队队内的头号射手,2018世界杯预选赛更是破门数占去全队总进球数的40%以上。但现在,红白军团已经是“百花齐放”,27球由17人攻进。其中边翼卫梅勒和边锋斯克乌·奥尔森的贡献最多,都各自打进4球。

在今夏的欧洲杯上,现年24岁的梅勒就曾经引起广泛关注。他在边路异常活跃,还曾于对垒俄罗斯和威尔士的比赛中取得进球,可以说是丹麦队晋级重要功臣之一。而在欧洲杯后,梅勒又先后对苏格兰、摩尔多瓦和奥地利破门,尤其是最后一球,为国家队1比0击败对手彻底锁定了世界杯正赛的席位。正因如此,这位意甲亚特兰大边卫也再度人气骤升,被丹麦媒体称为“公园球场(丹麦队主场)的王子”。

i.jpg

不过“王子”远非丹麦的唯一希望,另一位世预赛打进4球的奥尔森更是只有21岁,在博洛尼亚踢球的他看起来也有不小的成长空间。另外有两球入账的达姆斯高、温德也都是21、2岁的小伙子,包括“成名已久”的多尔贝尔,其实也才24岁。而球队如此朝气蓬勃充满干劲,也难怪30岁的中场德莱尼高兴得一出线就说起了大话:“现在我们有一种信念,我们相信自己是不可战胜的。我们每一场比赛都是为了取胜而战,我们去世界杯也是为了胜利。”

听起来这位塞维利亚中场好像是代表丹麦队发出了“争冠宣言”。这可能会让你感觉不可思议,但在真正的较量结束之前,又有什么是完全不可能的呢?丹麦队已经创造了不少奇迹,他们也肯定还会继续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