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启示录③:归化该不该重用

梁熙明10-13 11: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李铁被批评最多的一点,不是“技战术”,而是他明明拥有很出色的归化球员,就是不用,等到没戏了才换上来。

国内土教练的一个先天缺陷,就是上面太多“婆婆”掣肘,土教练是不敢不听,不能不听的。少用归化,到底是李铁自己的主意,还是他上面的“婆婆”发话,我们并不知道,但“归化该不该重用”,这种又是浪费口舌的无谓之争,随着中沙之战洛国富的一脚,应该划上休止符了。

61663331f3e8f191f37f5bf7.jpeg

归化就是雇佣兵,就是花钱的洋枪队,这没错。中国队中的归化球员,确实有拿到钱归化后就被同化,肥腻慵懒,胖得连脖子都找不着的。但也有洛国富、阿兰这样的异常积极的外来者。他们固然与中华文化没有渊源,算不上中国人,但是他们自身的职业素养,作为职业球员的荣誉感、胜负心,难得打上世界杯预选赛的渴望,都让他们无比投入,积极程度甚至让不少“就这样了”的国脚为之汗颜。

洛国富短暂点燃中国队希望的这一脚神球,堪称中国队世界杯战史上最漂亮的一球,它不是“技战术”组合出来的,纯粹就是球员刹那间的决断,是个人脚法水平、观察力、想象力、自信心的高度统一,巴西人的自由发挥,刹那间的火花,展现出足球真正的美丽。

中国队历史上,是有不少颇富灵气的射手,比如李金羽、胡志军,他们的职业生涯,确实贡献了不少匪夷所思击节三叹的美妙进球。但是洛国富的这一脚,他们踢不出来,别说他们,即使被公认为中国足球历史上技术水平最好的容志行、赵达裕,也踢不出来。因为中国足球基础教育,是不鼓励这种突如其来的自由发挥的,它要求循规蹈矩,要求“执行力”,中国足球天才少,除了足球人口少的主因,就是凤毛麟角的几个天才,也在青少年时代把棱角磨平了。

但是,这就是巴西人,他踢得出毫无征兆下的神奇一脚,也会在极其关键的时候吃独食,不横传中路而自己侧翼小角度打,但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能见到“自己的国脚”发挥出这么一脚,展现出其他人不曾有的风貌,已经心满意足,原谅他了。

然而,因为洛国富与阿兰的出色发挥与积极态度,就指责李铁“为什么不早上归化”是毫无道理的,纯粹是愚氓式的情绪发泄。

正因为沙特两球领先,下半场刚刚开场,带着麻痹心理,洛国富这样突如其来的杀招才达到了效果。如果首发,就失去了这样的突然性和隐蔽性。而且洛国富、阿兰若首发,意味着中国队前场将有多达三四人不会回撤投入整体防守,这在客场属于自杀性的攻击,即使里皮也不会上来就这么干。

61663720f3e8f191f37f605b.jpeg

中国队输球的真正原因,仍然是整体水平的低下,洛国富的灵光一现,只是足球比赛中的偶然性,中国队要取得与沙特的抗衡,只有根源上提高整体水平,前提则是提高球员个人能力。否则,即使是开场就上洛国富、阿兰,再加武磊,摆出全攻阵仗,以中国队苍白的组织能力,混乱的中后场防守,粗糙的个人脚法,也绝组织不起能发挥出洛国富阿兰作用的大规模阵地战。

应该可惜的是,在洛国富突然点燃希望之后,沙特队心理明显挨了一棍,从而进入了他们遗传性的慌乱害怕状态,加上主力门将意外伤退,此刻若中国队穷追猛打,带动起节奏,是有可能出奇迹的。然而还是那句老话,中国队“就这水平”,短暂的希望后,场上势头又慢慢缓了下来,追击态势已不复存在,反而以多防少依然让人家出入自由而丢了第三球,使得后续很难再扳回来。

中国队的后续比赛,很可能还需要依赖洛国富等人的偶然灵光——道理很简单,他们就是比土球员水平高。笔者一直坚持认为,类似武磊这样的留洋没有意义,西甲西乙的板凳并不能给武磊带来多大提高,相反让他荒疏了门前感觉,对越南沙特连续单刀不进,是他真实状态的体现,西班牙人出战皇马,武磊的单刀已经是这样的。

中国队杀进12强赛,并且击败越南,武磊头功无疑,但是,这些打菲律宾、打越南的水平,是他在崇明岛以及长期中超征战练就的,西甲西乙的板凳,绝不会让他涨球多少。而且,限于中国球员的天花板,武磊的能力仅限于打菲律宾、越南这个级别,再往上,只能指望洛国富他们了。

61663720f3e805066a167627.jpeg

毫无疑问,归化要用,要重用,因为他们确实能带来中国球员没有的东西。但怎么用,是李铁权限内的事情,外人没有资格说三道四,而且,并不是一定必须首发,才叫“重用”。

但是,摆在中国队面前的严峻现实是,归化都不年轻了,除了蒋光太27岁,还能打一届世预赛,洛国富33,阿兰与艾克森都是32,几乎不可能再打下届。不光洋枪,土炮们也大多年过三旬,上一场打越南,中国队场上平均年龄超过30岁,大部分人下届世预赛都不会再出现了。

所以,足协要真正搞归化,就不能一锤子买卖,必须花大力气,继续寻找可为中国队所用的洋枪,否则,这一届归化洋枪的重金,肯定都打了水漂。

这场高水平、高压力、大起大落的比赛,李铁就是再带上十年中超中甲都碰不上,但愿此役成为他执教一个重要的节点,未来世预赛的某一场关键战,中国队在惊涛骇浪中杀出血路,安然靠港,就是这一场得到的经验财富起了作用。

相关阅读:

中沙启示录①:沙特应该怎么打

中沙启示录②:土教练该怎么培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