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启示录②:土教练该怎么培养

梁熙明10-13 11: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除了球员弱,主帅也弱,中国队暴露出的低下的比赛能力,一线指挥员当然脱不了干系。

明摆着,李铁是整个12强赛最弱的主帅,而且也是中国队历史上最弱的主帅。其技战术理论水平最苍白,带队经验最少,总体运筹能力最弱,临场反应最慢。

但尽管舆论界一片“换李铁”的呼声(令人想起当年金州对卡塔尔的全场呼喝),李铁的帅位怕是稳如泰山。

613027d1f3e8f191f367d02e.jpeg

12强赛前,足协就与李铁续了长约,已经表明了态度。中国足协岂能不知道,12强赛,根本没带过大赛的李铁一定方寸大乱,中国队一定一塌糊涂,但从一开始,足协就压根没打算换帅。这种意愿未必出自足协这样的小招牌,整个中国体育界,起用本土年轻教练,培养自己人,是大势所趋。

我国优势项目,比如乒羽,世界冠军退下来后,可以直接将其打球的心得、经验、技战术运用,以一对一的方式传授给弟子,而且这些财富能立即起作用。换句话说,在“教练”这个岗位上,乒羽这些小球,教练主“教”,而足球这样的大球就不一样了,教练主“练”,练技战术,练默契。

足球不但是最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且在中国众多竞技体育项目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是最大的,对手也最多,进步的难度也最大。李铁(以及李霄鹏、肇俊哲这代人),踢球时在中国球员中,水平算是矮子里的高个,矬子里的将军,他们执教的积累非常少,比起一线队征战大赛的要求,近乎白纸。寄希望火箭提拔一两个“白纸少帅”,就能提高未来中国队的战绩,就能从根本上带动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恐怕这是新时代的“人有多大产”。

培养一名合格的指挥员,难度远在培养一名能力出众的球星之上,因为球是11个人踢的,东方不亮西方亮,总有球员会在场上闪光。而且有些球员即使“不是这块料”,也有很多机会出头,比如改换位置,替补上场等等。而教练却只有一个,现在足协铁了心要将李铁培养到底,他是不是这块料,即使试过了,知道了,也得硬着头皮撑下去。

另一个原因是,大概率国足肯定没戏了,换不换帅根本没什么意义,即使像上届世预赛那样请里皮来,世界超一流名帅的魔力功力,打了几场胜仗,给中国队涨了不少分,出线总体肯定无望,所以换不换无所谓。

更何况里皮地位太牛,薪水也太牛,中国足球不靠赞助是万万请不起的。可吃了人的嘴软,拿了人的手短,国家队洋帅薪水别人出,一些重大问题上的话语权就必然旁落,甚至连主帅人选都无法做主,中国队近年来已经有过惨痛的教训,这也是足协忌惮大腕洋帅的原因之一。

XxjpseC007009_20211013_PEPFN0A001.jpg

但铁一般的事实是,土教练不行。他们的能力、谋略、气场、胆量,全方面不如洋教练。莫说今天的李铁,就是昨天那些“经验丰富”的土教练,国内比赛个个都是“足智多谋的小诸葛”,出去一打大赛,尤其世界杯这样气氛窒息的生死大战,马上就现形了。

对沙特,中国队有一个著名的典故——保平争胜,这更是中国足球史上一个抹不掉的耻辱。那是1997十强赛倒数第二轮,中国队如果客场拼下沙特,依然保存着出线希望。但是中国队已经被上一场惨败卡塔尔打怕了,吓尿了,宁可放弃争胜,只想避免大败惨败。

结果事实打了国足好大一记耳光,卡塔尔意外拿下伊朗,如果当时中国队咬牙拼掉沙特,最后一轮主场打已经没戏走过场的科威特,是很有希望出线的!

但中国队指挥员们却自己怂了,慌了,根本不敢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勇气。

这不是主教练戚务生决定的,是国家队教练组“集体拍板”,当时戚务生已失去实际指挥权,只挂一个主教练头衔。所以在中国队出局后,戚务生留下一句名言:我只负该负的责任——保平争胜是集体决定的,这个锅我不背!

这些算得上当时国内最拔尖的土教练,捆在一起,都只能想出个“保平争胜”,1997十强赛以来,无论水平战绩,国内还根本没出现过能完全服众、完全超越他们的新生代土教练,你想李铁能好到哪儿去?

613171caf3e8f191f36875d2.jpeg

中国足球近代史上,最优秀的土教练是谁?毫无疑问,非徐根宝莫属,尽管理论上徐指导没有带国家队打过一场正式比赛,但论内战外战成绩,敬业精神,为国培养下一代的觉悟意识奉献,徐指导无出其右。没有徐指导十年耕耘出的崇明岛一代,中国队连越南都拿不下。

徐根宝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教练,绝非火箭提拔一步登天。1978年,年仅34岁的徐根宝退役后主动去足坛“老少边穷”地区,执教中国足球史上根本不算个角色的山西队。专业时代,中国足球发展主要依赖“重点地区”——京津沪辽鲁粤军这些重点球队,山西队这样的非重点,只好放羊了。

但是徐根宝带着这样的非重点,不但让山西队第一次打入全运会决赛圈,更杀进了前八。在1/4决赛上,山西遭遇老牌强队河北,竟然半场2比0领先!当时的河北队可是拥有李福宝、张大山等国脚(1978亚运会,季军战中国队1比0击败伊拉克,历史上第一次赢得大赛奖牌,就是李福宝进的球),小小的山西队逼得河北全力以赴,最终才3比2险胜。

之后,徐根宝又带过云南、火车头,1983年国家队重组时出任过曾雪麟的副手。最终,他选择了独立带队,而且目光独到,他没有去任何一支“重点球队”,而是主动向领导请战,自己组建新的国家二队,为1990、1992作战略准备。

当时条件极为艰苦——各省市队为国家队、国青队,以及希望队(即国家二队前身),已经被抽走不少球员,叫苦连天,现在又多个国家二队出来,根本不愿放人。徐根宝就是在这样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顶着“国家二队”虚衔,靠搜集别人不要的“边角料”,慢慢将国家二队(以及后续的国奥)捏合成一支国内真正的强队。

但即便在国内已经有了相当经历,出去打,徐指导还是暴露出众多土教练的固有缺陷。在1992奥运预选赛,国奥队的终极大考上,败下阵来,使得徐根宝“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豪言成了大话。

今天很多人在责备李铁用兵杂乱无章,只知堆人死守,直到彻底没戏了才攻了出去,殊不知当年徐根宝的国奥队也是这样的,也是抱头撅腚,一味被动死守,被人打十拳也不敢还一脚的!

如果足协真的有心栽培李铁这样的本土年轻教练,应该怎样做?不是现在这样火箭提拔,一步登天,而是先让李铁从中青队,U23带起,像徐根宝那样,一步一个脚印,既积攒一批他熟悉的球员,也增长执教指挥经验。否则,既毁了李铁本人,也让中国队本届甚至下届世预赛变得毫无意义。

相关阅读:

中沙启示录①:沙特应该怎么打

中沙启示录③:归化该不该重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