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中沙之战最现实的问题是中国队无人可用!

马德兴10-13 09: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沙特吉达报道

当洛国富在最后时刻不是选择倒三角回传,而是选择自己强行射门、未果,那一刻,注定了中国队已经没有机会绝平了。2比3!中国男足最终还是没有能够从沙特带着1分回家,遗憾地输给了沙特队,4轮战罢,依然只有3分。而沙特队凭借着本场比赛的胜利,已经以全胜战绩在小组中遥遥领先。赛后,据说中国队主教练李铁的个人社交媒体被爆,球迷要求其“下课”的声音甚高。

XxjpseC007021_20211013_PEPFN0A001.jpg

①输球或是意料之中

坦率地说,中沙之战赛前,相信大多数人心中预计的结果最好就是一场平局,没有多少人认为中国队可以战胜沙特队,因为就整体实力而言,沙特队就是在中国队之上。这是一个无需争辩的事实!

当沙特队的16号纳吉在上半时连入两球时,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位97年龄段的球员是2016年巴林亚青赛上的最佳射手,在最佳球员的评选中排名第二。他是一位与张玉宁同龄的球员。作为当时沙特U19国青队的队长,纳吉率沙特队获得了亚军,而且只是在点球决战中输给了日本队。第二年也就是2017年,纳吉作为队长率沙特国青队在世青赛上闯入了16强。

而当替补出场的9号布莱坎帮助沙特队攻入第三球时,恐怕没有多少人还会想起来:他是一位“00后”球员,五天前,恰恰是他的进球,帮助沙特队以1比0击败了日本队。而这位“00后”球员在2018年的印尼亚青赛上是帮助沙特队夺取亚洲冠军的主力前锋之一。也许,许多球迷都已经忘记了:在2018年印尼亚青赛小组赛中,布莱坎和他的沙特队就是以1比0击败了朱辰杰压阵的中国99年龄段U19国青队。

先前在对阵越南队比赛时,国内许多人都在感慨:越南足球进步神速。此言不假,但越南足球之所以进步,关键是培养出了95年龄段以及97年龄段两批球员,而与中国队交战的越南国家队,就是以这两个年龄段的球员为主而组建的。而此番对阵沙特队的比赛,沙特队中一半左右的球员都是97年龄段、99年龄段的球员,包括首发出场的16号纳吉、12号左后卫萨乌德、17号中后卫阿姆里等人。

而中国队呢?同样是“00后”,朱辰杰作为中国国家队中的第一位“00后”球员,球场的表现究竟如何?相信球迷自有公论,国足的三个丢球,某种程度上都与其有直接关系。当然,这并不是要批评、指责朱辰杰。

这其实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无人可用!足球比赛,不只是要进攻,更需要防守。中国队最大的问题恰恰就在于防守。如今中国队在12强赛中每场比赛都不得不对后防线做出调整,恐怕问题就在于后防线上无人可用。但凡有人,任何一位教练恐怕都希望有固定的组合、固定的搭配。而实际情况是,国足后防线上每一场比赛中或赛后都会出现一名伤兵,迫使球队不得不重新进行组合。

再譬如说中场,目前的国家队中,除了池忠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防守型中场球员外,找不出第二个好一些的防守型中场球员。不止是国家队,整个中超联赛中也找不出第二个更合适的防守型中场球员。所以,无奈之中只能让吴曦去司职这个防守型中场,但想想先前这个位置上的郑智,再看看吴曦在这个位置上的表现,恐怕也就无需多言。当然,记者同样没有责怪吴曦的意思。

而且,吴曦还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今年的状态相比去年差不少,而不得不提的是,受到原江苏俱乐部解散的影响,其整个冬训就不系统、不正常。这直接影响到全年赛季的竞技状态。类似的还有李昂。李昂如果在对阵日本队以及对阵沙特队的比赛中,但凡有良好的竞技状态的话,恐怕都不会在半场之后被直接换下场。而李昂此前也在江苏队效力。

我无意替谁开脱,但中国足球的现实就是如此!面对像12强赛这样的比赛,不管谁出场,恐怕没有人想错过表现的机会,也没有人参加这样的比赛是为了输球。可是,想要赢球,首先需要硬实力,但中国足球的硬实力何在?

②慢半拍的后果严重

观中沙之战,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国球员在场上的传接球频率、速度较对方明显要慢半拍,甚至还不止。开场不久,中国队有一次进攻,被逼到了右路靠近角球区附近,本来国足球员或许想的是希望能够争取一个角球机会,但沙特球员直接快速出脚、踢出边线。中国队只是获得了一次掷界外球的机会。而这样的镜头,在随后的比赛中不断出现。

实际上,让李昂在中场之后就被换下场的一个很重要情况,就是在传球时因为频率慢,被身后的19号法赫德抢断成功,随即获得了一次单刀机会。当然,幸运的是,中国队没有丢球。而这也是沙特队主教练雷纳德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沙特队上半时就应该攻入第三球的那次机会。这恐怕不是李昂的技术或能力问题,而完全是因为长期以来,在中超联赛那种慢节奏、慢频率比赛中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习惯!我们一直在说,中超联赛就是“一慢而看三通过”,这场比赛中此方面的问题异常突出。而先前在对阵日本队、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也是一样的情况。

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慢”,所以看上去“传球不会传、接球不会接”,所以被骂“基本功太差”。这其中固然有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但更重要的,就是因为频率、速率慢,提前被对方做出了预判,直接封堵或拦截传球线路,自然很容易就丢掉球权。而这个情况根本就在于中超联赛。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一直说中超联赛水准不提高、速度不提起来,中国足球就不可能在这种亚洲顶级赛事中有所作为的原因。

这恐怕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国家队一直希望能够进行高水平热身赛的缘故了。热身赛的目的并不是追求一个结果,而是希望通过这种高强度、强对抗、快节奏的比赛,让国脚们把日常的比赛节奏给提起来,从而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像12强赛这样的高水平比赛。但是,受到疫情影响,国足连安排热身赛都不现实,更妄论高水平国际热身赛了。所以,现在的中国队一方面是征战12强赛、有成绩上的要求、有出线的追求;另一方面,每一场比赛又像是“热身赛”,通过不断地比赛来提升自己。

这就是现在这支中国队有别于以往中国队的地方。记者此言,并不是想为谁开脱,或者是为谁辩护,而是陈述一个事实。

③没上半时消耗,哪有下半时爆发?

中场休息时,记者与身边的人士就在说:“下半时应该会换上归化球员。如果归化球员表现得越好,恐怕李铁会被骂得更多!”果不其然,在洛国富与阿兰同时出场之后,洛国富下半时刚刚开场就一脚世界波,为中国队追回1分。而在最后阶段,洛国富与阿兰之间的配合,又险些为国足绝平,但洛国富有些“太独”了,令中国队错失了拿到1分的机会。而在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李铁如此用人与换人,果然成为了外界攻击的最主要之处。

但足球比赛从来不是简单的“倒推”。一个很正常的逻辑,如果没有中国队其他球员在上半时让沙特球员的消耗,沙特队抓住中国队防守端的漏洞、取得2比0领先,大有松一口气的情景出现,中国队何以在下半时一开始就有机会利用对方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抢获球权,并顺利攻入一球?这就像在先前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如果没有前60分钟场上中国球员拼尽全力、有效地消耗掉了日本队员的体能,何以有最后30分钟几名归化球员同时登场之后的效果?所以,不能因为洛国富在下半时替补出场后取得了一个进球,就认为洛国富首发的效果肯定会比实际比赛中的情况与效果更好。

而这其实也恰恰反过来说明了国家队需要参加国际热身赛的重要性,因为如果有热身的机会,则教练完全可以大胆进行尝试,并根据实际的效果来做出选择。但现在是12强赛,不允许在比赛中进行尝试。作为一名教练,在没有经过尝试的情况下,断然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想法。这就好比这次国家队虽然召入了32人,但实际能够用的人并不多。或许有人就会质问:既然不用,那召入队里干什么?一方面,国家队需要为长期滞留国外留后手,另一方面,原本也是设想着有多场国际热身赛可打,教练在经过尝试、考察之后,才敢启用。但在没有经过考察、实战验证的情况,恐怕谁都不敢用自己还不熟悉的球员。作为一名教练,需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而完全不像旁观者那样“说起来很轻巧”。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几名归化球员首发出场了、未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外界或许又会有另外一种说法。所以,不能简单地根据下半时的情况来倒推,否则也就不是足球比赛了。

输球总是令人丧气,但输球之后不问缘由就是直接开骂,这恐怕并不是我们所应有的态度。如果说,20年多年前,中国足球尚有一大批可用之才,在97年金州十强赛期间最突出的问题是需要一名见过世面的优秀好教练,如同现在日本国家队最突出的问题是主教练的问题。2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足球的最主要矛盾恐怕首先是需要一批可用之人。就以现在的人才基础,哪怕像里皮这样的世界级教练来带中国队,恐怕最终的结局依然不会有太多的改变。这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基本事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