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启示录①:沙特应该怎么打

梁熙明10-13 11: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如果说上一场国足侥幸拿下越南,武磊终场前的抢点掩盖了之前低下的控场和脆弱的防线,虽胜犹耻;这场客战沙特,在面对目前整个世预赛亚洲区状态最好的球队,还能扳回两个,可以给出相当积极的评价,无论对于指挥员、还是更高层的决策者,它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61663332f3e805066a1672a0.jpeg

在越来越多的亚洲一流对手中,沙特是中国队最不怵的(当然,恐怕本届世预赛后这唯一的心理优势也会消失),除了过往中国队对其战绩略占上风,主因是相对于韩日伊澳,沙特球员比较“好对付”,他们虽有一定脚下功底,但心理素质差,意志薄弱,既没有韩日球员那样敢拼,出不去也要咬一口的狠劲,也不具备伊澳超人一等令之生畏的身体素质,打顺风球还行,只要咬得紧,相持久了它一定率先扛不住。

在所有进军过世界杯的亚洲球队中,沙特是惨案最多的。除了1994年第一次冲出去表现惊艳外,回回惨案,人头送得沙尘滚滚:1998,0比4法国;2002,0比8德国,2006,0比4乌克兰;2018,0比5俄罗斯。

以往中国队对沙特几场经典胜仗,造就了我们对沙特的心理优势——1981世预赛开场0比2落后,下半场4比2大翻盘;1989世预赛,落后之下傅玉斌三救单刀,最终麦超连下两城反克,这一仗登时将沙特士气彻底打光,之后就再也提不起劲来,以至于一直到最后一轮对朝鲜队走过场才小赢一场;2015亚洲杯,王大雷勇扑点球,沙特队大为气沮,终被国足扳倒,连小组也没出线。

这场大起大落的比赛,当中国队下半场破釜沉舟,接连得手时,沙特大优局面急转直下,也出现惊慌失措,压不住阵脚的现象。中国队对越南,丢掉了两球优势,沙特的控场能力也不见得比中国队强哪块。

medium_2021-10-12-d12d9df476.jpg

前国足副帅胡之刚曾透露,1981年那场荡气回肠的4比2,除了中国队下半场的奋勇拼搏之外,中场休息时沙特队出现将帅意见分歧,当时执教沙特的巴西名帅扎加洛,要求下半场继续压出去打,而沙特球员认为已经手握两球,应该回收了,带着混乱的思维上场,沙特队在中国队背水一战的强攻之下崩盘了。

而且沙特队换帅当吃菜,一场球下课是常态,很难凝聚成稳定的战斗力,经常为一两场波折军心大动,八九十年代它好歹三夺亚洲杯冠军,而如今经常亚洲杯小组也出不去。

这些都是中国队对沙特战而胜之的经验,已经形成了必然性的规律。

但有个前提,这些中沙经典战例,中国队能在下风时咬住,最后反克对手,最大原因还是中国队的实力,中国球员的个人素质能力体力,能确保在不利局面下扛住对方,待敌再三而竭,反攻制胜。即使在2015亚洲杯上,中国队球员仍然有这个水平屹立不倒,但随着国足下一代一蟹不如一蟹,“咬住”已经根本不能指望了。

今天的中国队,一打就穿,一穿就透,人多脚乱,根本组织不起有序的阵地防守,只能靠堆人,心存侥幸,过去的“保平争胜”,不但今天“保负争平”都做不到,只能寄希望于“保中负争小负”,而以国足对澳日全场,对越南2比0后,对沙特上半场的表现,分分钟会变成大败,惨败,血案。

相关阅读:

中沙启示录②:土教练该怎么培养

中沙启示录③:归化该不该重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