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控球后卫转型 绿军新赛季意欲激活全能斯玛特

董倡硕10-12 15: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今年休赛期,算上高层和教练组的人员重组,波士顿凯尔特人算得上是联盟中改变最大的球队之一。不过对于凯尔特人的球场表现来说,影响最大第一个改变,可能是斯玛特球场角色的转变。

看向现在凯尔特人的阵容,斯玛特是队内效力绿军时间最长的球员,自2014年以第六顺位来到波士顿以来,斯玛特已经在这座城市度过了7年的生涯。在这7年的时间里,他看过隆多妙到毫巅的传球,也曾感受过巅峰小托马斯地表最强175的恐怖冲击力,这两年,他与欧文和沃克这两位顶级双能卫也有过合作。

而如今,进入到生涯的第八个赛季,球队核心控卫的角色,绿军球场舵手的职责,终于交到了斯玛特的手中。诚然,塔图姆和布朗依然是球队进攻端的绝对核心,但是球场上的心脏,依然是球队的组织后卫。自从斯玛特于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毕业之后,他就再也未曾担任过控球后卫。如今,他需要成为凯尔特人新赛季的沟通者、进攻梳理者和机会的创造者。

“现在的斯玛特已经是我们的领袖了。”坎特在凯尔特人训练营的第一天就明确了这个事实。

上周接受采访时,凯尔特人新任主教练乌杜卡表示,他并不希望从微观上面面俱到地管理比赛。在训练营中,斯玛特在球场上很好地帮助他做到了这一点。“我喜欢在比赛中,给予球员们在球场上足够的自由度,我觉得在训练营期间,斯玛特和施罗德都很好地完成了进攻组织者的工作。”乌杜卡说道。

usatsi_16892990_lg.png

乌杜卡表示,为了帮助斯玛特更好地理解控球后卫的角色,他专门请来了效力联盟13个赛季的控卫达蒙·斯塔德迈尔,去给斯玛特传授经验、面授机宜。乌杜卡和凯尔特人管理层期待斯玛特能够更好地向控球后卫的方向转型。根据Cleaning the Glass的数据统计,在过去六个赛季里,斯玛特有60%的球场时间都是在的得分后卫位置上度过。2020-21赛季,这个数据趋势开始发生变化。由于沃克的伤病,斯玛特超过20%的出场时间,都是以控球后卫的角色带领球队前进。

那么出任控球后卫之后,斯玛特究竟能够给这支凯尔特人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数据统计网站BBall Index总共设有11项关于进攻创造的数据统计,在所有的11大项中,斯玛特的效率值均超过全联盟80%的球员,其中包括通过传球创造进攻的质量、传球方式的丰富度以及助攻为队友带来的得分。而在进攻创造能力的总评中,斯玛特的表现超过了全联盟90%的球员。上个赛季,斯玛特场均5.7次的助攻创造了生涯最高。

在此前凯尔特人的体系内,斯玛特站在欧文、沃克和小托马斯这些顶级后卫的身边,更多地担任无球的角色,这从一定程度上放大了他的短板。自斯玛特进入联盟以来,他的接球投篮命中率只有32.3%。在所有至少进行800次接球投篮的现役球员中,斯玛特的命中率位列倒数第一。另外,斯玛特过去也并不是一个喜欢冲击篮筐的后卫球员。根据Cleaning the Glass的数据统计,斯玛特只有21%的进球或者是罚球是通过冲击篮筐完成的,同位置上,他的这项数据被联盟内超过71%的球员碾压。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斯玛特以往更多地都是在接到队友的传球后,被动地持球进行突破,而不是主动运球发起进攻。根据BBall Index的数据,当斯玛特持球突破时,他有41%的概率完成了传球,而其中更有30%直接转化为了助攻。这无疑给了我们期待斯玛特顺利向控球后卫角色转型的信心。

“斯玛特很快便意识到,如果他一直给对方的篮筐施加压力,那么当我们用这种方式打球的时候,对方的防守很快就会崩塌了,斯玛特能够为所有人创造空位的投篮机会。”霍福德说道:“他很好地意识到了这一点,这就是他的能力,他可以根据对手的防守调整自己的进攻方式。”

新赛季,斯玛特仍将会是那个防守端的斗士,会为拼抢每一个中立球权而全力以赴;布朗和塔图姆也依然是绿军新赛季最重要的得分点。而斯玛特,不会成为一个大量持球球权的传统后卫,但却能够以更高的参与度,帮助凯尔特人梳理出更加流畅的进攻体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