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训练突出印象:快! 两伤兵全程参加最后一练

马德兴10-12 1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沙特吉达报道

当中国男足在阿卜杜拉赫国王体育城球场内场进行赛前最后一练时,东道主沙特队昨天(11日)晚上几乎同一时间在体育城的副场展开训练,只不过时间较中国队晚开始半个小时,即从当地时间19时30分开始训练。由于这些年来第一次现场观看沙特队的训练,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太快了”!

微信图片_20211012105920_副本_副本.jpg

按照沙特方面的安排,中国队的踩场训练被安排在晚上19时开始,至20时结束。原本以为沙特队的最后一次训练会从晚上20时开始,也会在球场的内场进行,但是,沙特队主教练雷纳德将球队的训练安排在19时30分开始,而且直接选择了放弃最后一练在内场进行的机会,而是继续将球队的训练安排在体育场外的一个副场进行。据了解,沙特队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都是安排在晚上19时30分开始训练,每次训练都是一个半小时。显然,雷纳德并不愿意打乱球队固有的节奏。而且,在10月7日打完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之后,沙特队的训练全部都安排在副场进行,再也没有进入过内场进行训练。先前,在迎战日本队之前,沙特队已经多次安排在内场进行过训练。

记者走进沙特队的训练场地,注意到沙特队将很多训练辅助器材也全部都带到了训练场边。譬如,用于恢复、调整或者是加快频率所使用的变速自行车,就直接放在场边;而欧洲较为流行的桌上足球也搬到了训练场边,在训练之前或训练后当做放松使用。

微信图片_2021101210583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012104708_副本.jpg

记得先前在谈及沙特队时,曾提到过几名中国裁判多次执法过沙特球会参加的亚冠联赛场次,他们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一个“快”字,传接球、处理球以及攻守转换都非常追求“快”。由于中国队与沙特球会已经有多年未曾有过交锋,而且国家队之间的上一次交锋还要追溯到2015年的亚洲杯小组赛上,因而,当记者昨天晚上观看沙特队的官训时,尽管只有15分钟的时间,而且沙特队的训练内容其实也是和中国队一样,就是传接球、抢圈,但明显感觉要比中国队的训练强度、节奏更快,对抗也更强。

来自中国的几位同行边看边在感慨:“沙特球员的身体素质太好了!”像身材最高的中后卫3号马杜,高而不笨,从训练中来看,灵活性相当好。虽然有几名矮个子球员,但普遍身体素质和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要更强一些,中国队球员与这些沙特球员相比,在身体方面恐怕占不到什么优势。但最令人感慨的,还是沙特球员处理球时的动作,出脚的速率、频率,明显要较中国球员快半拍到一拍,甚至还不止。

微信图片_20211012111217_副本.jpg

在向媒体开放的15分钟里,记者所看到的最后一项训练科目是沙特队场内21名球员(不包括4名门将)分成三个小组,进行轮流的七对七对抗传接球练习,就是一组七人站在外圈,另外两组进行传接球练习,有球一方负责传球、无球方则主要是进行抢截,允许倒地铲球。这种练习在先前国内球队的训练中也是常规科目之一,但沙特队的七对七强度与比赛毫无两样,甚至有球员直接倒地铲球,但国内的节奏明显要慢很多。如果说沙特队的这种七对七中,球员的尽力度是100%的话,则国内在进行这项科目练习时,估计尽力度也就在60%到70%左右。于是,等真正的较量比赛打起来,中国球员的节奏较对手慢、跟不上对手的节奏,恐怕也就不足为奇了。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两位未能随队参加合练的球员即13号左后卫沙赫拉尼以及19号边锋法赫德均随队参加了昨晚的合练。其中,法赫德是在对阵日本队比赛最后时刻因受伤而被替换下场,也就是2012年在沙特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中攻入中国队第一球的球员。而左后卫沙赫拉尼也是因为有伤在身,之前一天还在单独跟随队医进行训练,但昨天也加入到了合练队伍中。这意味着这两人都将可以出战中国队。

尽管只有15分钟的开放时间,但看完沙特队的几个训练科目,记者最大的感觉就是:“中国队今晚的比赛不会那么好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