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瞻】中沙对决真正的生死诀 李铁能hold住吗

王晓瑞10-12 10: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从沙迦到沙特,又一场硬仗,铁家军几乎在没有喘息之际就要恶战连连。6年前,李铁曾以助理教练身份跟随国足在上一次对阵沙特之战取胜,但此一时彼一时,那届亚洲杯,沙特队仓促换帅、准备不足,连小组赛都没出线,但在如今,由甲A故人勒纳尔领衔的这支沙特队气势如虹,已在2021年各项赛事8战全胜。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中国队既肩负着要在吉达力争带分而归,同时也要为11月迎战阿曼队进一步练兵。但实际上,濒临绝境的中国队能够3比2击败越南,等同于杀出一条血路。只是中国队究竟能否杀入卡塔尔,很大程度还要取决于本轮中沙之战。

XxjpseC007004_20211012_PEPFN0A001.jpg

为何如此定性?当初12强赛抽签揭晓后,足球界一致认为中国队想要力拼世界杯门票,必须至少扳倒本小组BIG3日本、澳大利亚和沙特队其中的一个。但当小组赛前两轮战罢,中国队接连以0比3和0比1不敌澳大利亚和日本队以后,外界开始对此有些绝望。但B组赛事还有出乎意料之作,日本队0比1输给阿曼,既让很多人大呼冷门,同时也给中国队留有一丝突围机会。于是就连主教练李铁也在感慨,“谁能想到日本队三轮只赢一场,而且只进一球。”

但这句话,既有一半乐观也有一半悲观。日本队确实三轮只赢一场,但偏偏就是战胜中国队。而中国队接下来的两个对手,可都是将日本队战而胜之。所以从宏观角度来讲,假如中国队没有超常水准的发挥,趁乱突围的难度很大。也就是说,中国队即使是在阿曼和越南身上全取12分,一旦同时在其他6场没有任何建树,争夺小组前三的竞争力几乎等同为零。

或许有人会把上一届12强赛成绩单拿来对比,甚至言之凿凿,“中国队所在的A组,小组第三叙利亚是以13分晋级附加赛”,但需要意识到的是,中国队当时所在的小组,属于BIG1+5队混战的局面:除了叙利亚、乌兹别克、中国和卡塔尔4队互有胜负,韩国队也在客场接连输给中国和卡塔尔。但在这一届12强赛,中国队所在的B组,已经呈现出极为明显的“三强三弱”局面。假如不是日本队首战爆冷失利,现在的积分榜形势,就是澳沙9分、日本6分、中国3分、阿曼和越南0分垫底,中、阿、越就是在该小组“陪太子读书”。

因为日本队输给阿曼,本小组形势逐渐转变为澳、沙领跑,日、阿、中三队竞争小组第三。当然,这只是一个前三轮战罢的初步格局,但无论它今后如何变化,中国队的抢分战略没有太多改变。如果此役输给沙特,即使下轮战胜阿曼,中国队也只是在竞争小组第4的过程中保持竞争力而已,想要力拼前三,必须还要多赢一场。

但纵观中国队12强赛前三轮的表现,想在客场掀翻沙特队,恐怕是有多么不容易。一方面在于对方士气高涨,而且将有五六万名主场球迷助阵,国脚们如何克服心理压力十分关键;再有,中国队毕竟已有6年没有对阵沙特,对于沙特足球的理解,恐怕还停留在佩兰和卡马乔年代。但在勒纳尔的率领下,这支沙特队打法硬朗,讲究高压,喜欢冲吊,中国队倘若在思想上准备不足,恐怕又要陷入一场苦战。

其实最让人担心的事情,还是中国队本次12强赛备战工作之草率和随意。对比5年前,虽然李铁率队3轮拿到3分,较高洪波带队成绩稍好,但必须意识到的是,铁家军抽到一个好签,遇上东南亚球队越南;而高家军则是遭遇到黑马叙利亚。事实上,叙利亚最后也是杀入附加赛,并和澳大利亚队两回合大战210分钟惜败,距离俄罗斯世界杯只差两步之遥,所以,还是难以单纯依靠积分评判孰优孰劣。而相比前人,铁家军的战术打法、人员阵容和指导思想,一直处于摸索和调整阶段。包括在前三场12强赛,三套首发、三种阵容、三类打法,深刻体现出教练组的纠结心态和应试心理,很难说这应该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强队作为。相比之下,据说沙特队此役针对首发11人不做调整,而遥想2001年米卢率领中国队出线,也是拥有一套极为固定的主力阵容。倘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队能在沙迦拿到3分,既不容易又很弥足珍贵。

所以,铁家军早晚得要亡羊补牢。本轮战罢,中国队将要启程回国稍作休整,这是非常难得的纠错机会。而从前三轮过程来看,中国队的确需要一场更彻底甚至更大胆的“革命”,但要想打上这个补丁,且不说铁指导能否顺应民意,中沙之战显然是来不及了。所以,想必这又将是一场应试之战。也许铁指导的布阵会有一些新意,也许他的战术不再那么四平八稳, 但无论怎样变化,在战胜越南队以后,留给中国队应对沙特的时间十分有限。总不能以中越对决的战术思路出击沙特吧?外界都能看在眼里,能赢越南,靠的还是球员个人能力,局部套路和整体打法收效甚微。

现在能让中国队聊以自慰的,就是对阵沙特的历史战绩。特别是2015年亚洲杯首轮,中国队是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逆势取胜,作为当年比赛的亲历者,李铁完全可以汲取佩兰“大浪淘沙”的经验,更何况阵中也有4人(王大雷、张琳芃、吴曦、武磊)参加了那场比赛。

一旦中国队能在吉达制造惊喜,就将在本小组处于“争三”的主动,所以中沙对决就是生死诀,而老将们的大赛经验、“屡演“沙特克星”的心理优势,以及刚赢下一场绝杀之战的气势,就是中国队目前仅能拿得出手的法宝。不过在有时候,这些比较虚化的因素,在强手面前也就如同浮云。比如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中国队也是首战3比2绝杀丹麦,甚至比赛过程都同中越之战如出一辙,结果在信心爆棚、誓要全力出击的气势下,第二场被玛塔领衔的巴西女足连灌4球。这段历史时隔14年后还会再度重演吗?中沙之战,中国队得要hold住才行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