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足对抗沙特支招:脚下拼不过,必须得上手!

耿鹏飞10-11 15:35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说好的身体优势呢?我们连给越南足球上上对抗的资格都没了吗?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国足得上身体啊

国足3-2越南,3个进球,套路上是长传冲吊,我们对阵东南亚球队惯常的打法,看似奏效了,但如果你看了整场比赛,我们对阵东南亚球队的身体优势也在缩减:除了空中制造的三次机会,我们在地面上的身体对抗上似乎不那么占便宜了。

而且3个进球,高空争夺中,我们都相对巧妙地“躲开”了对抗:

e03b09ef-7887-4124-ab55-f823a4b10ccf.gif

第一个进球:艾克森和张玉宁相继的头球接力,我们在守转攻中本方小区内的一脚长传,两次头球过渡秒在位置和时间,几乎无对抗地位武磊制造了单刀;

武磊1.gif

武磊的两个球:在王燊超的精准传球和武磊的机警跑位,其实肢体接触同样也不多,武磊的首球甚至完全没有身体接触,主要是越南防线落点判断的问题,这多少来自东南亚球队防空的“基因缺陷”。

89cb183e-7b35-46f1-b17a-3ed71a591fa2.gif

同时一个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细节:下半时21岁中后卫阮清平替换有伤在身的裴进勇,事实证明,这位00后小将一经出场,就是中国队前场进攻的突破点,武磊第二、三粒进球,均是阮清平防守漏人,我们也是赶上了人家阵容没那么齐整。

当然,体能和注意力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本届12强赛,越南队的比赛内容无论对手强弱一直都有不少局部时段的亮点,但越南队身体和精神的强度也很难维持90分钟,这也是目前越南队实力的客观写照,不然以越南的脚下技术,如果韧性和抗击打能力增强,可这就是不是12强赛门槛级别的球队了。

但当两队都处在“满血”状态下,截图看看几个越南队和国足身体对抗的一些场面:

9254918e-a976-484e-8cd4-0e11a50bdf9e.gif

这个片段虽然也有越南球员脚下细腻的优势,但持球背身的时候,国足队员很难通过简单的挤靠对越南队的球员形成明显干扰;

2e429589-0118-4865-9ba1-c68f644bf829.gif

禁区弧顶处,越南前锋可以倚住国足中卫头球会做给队友完成远射!

ff333abf-5178-486d-9c14-5795fa1e4427.gif

这次和张玉宁的对抗,虽然有犯规嫌疑,但是越南队已经有主动上身体对抗的意识且动作聪明、隐蔽;

58b77a0d-a46b-4da2-bbed-5419c837ab53.gif

甚至,越南队的第一个进球,你细品,也是针对国足防线的一次长传冲吊...

国足阵中,只有蒋光太和张玉宁有常规的身体对抗优势;替补出场的蒿俊闵有一次右路的人球分过;其他人没有明显身体优势,并且手上和身体都没有主动找对抗的侵略性的动作,武磊被夹击丢失球权的次数其实不少,艾克森也没法稳定背身拿球,事实证明,长传冲吊依然管用,但更多的是消耗,这已经不是闭着眼睛砸头球就能进球的年代了。

跟东南亚球队拼脚下技术,国足历来不占优势,这场阵地战中的对比脚下差距似乎更加明显,而再往亚洲第一梯队上看,拼脚下更是没有胜算。

所以,国足不能再“吝惜”身体对抗了:手上动作一定要多一点,甚至战术犯规多一点也无妨,只要不在危险区域且不要减员,中场的绞杀才是12强赛的王道,甚至是当今国际足坛顶级对决的王道。

对日本替补登场的洛国富,上来很快吃到黄牌,给日本中场搅得人仰马翻,你要有玩命的气场,对手自然也会怂。

亚洲足球的天花板日本的上限就在对抗不足,脚下技术优势固然赏心悦目,局部场面视觉冲击也比较夸张,但一个客观事实是:足球场毕竟太大了,被过了自己追回来或者队友补位再放倒他也来得及...

当然,上对抗也有讲究:第一不是废人的脏动作,这背离足球运动的本源;第二,上手的位置不要过高,不要一眼就被裁判识破,要聪明一点,要制造一些可吹可不吹甚至有利进攻级别的“准犯规”。

974f78c4-201a-4ac0-a8e9-d5dbe6e6e5ed.gif

比如这次吴曦的上手动作,由于直接击中对手头部,太容易被裁判看到,结果吃到黄牌,张玉宁对阵越南的比赛也有一次背身卡位用手打到对手头部被吹犯规,上手找对抗也不能太愣头青。

ea3fe129-6a4d-4c04-a74f-52e350f10411.gif

像洛国富对阵日本队这次背身,手一直支开在半高的位置,有效隔开日本队的防守队员,最终完成转身和传中。

目前德转身价最高的防守型中场之一基米希,身体不算强壮,但“上手”意识明显:

becd4fd5-c81f-4ab8-a84a-e74ba2dc6356.gif

主动张开手臂去“锁定”防守人;

7ac97ad2-984a-426b-9ce4-9a81b527627b.gif

对手反击时连续上身体延阻德佩的推进,虽然没撞过,但被戴维斯的补位防守争取了时间;

c510ee55-bff9-4de7-8b17-589232adcded.gif

角旗附近防德佩“背打”,手一直死死顶住德佩腰眼,最终成功防守。

在12强赛的大多数比赛里,我们很难在控球上占优,即对比赛的参与度和主动支配能力不足,如果完全被动地防守,球员的注意力很难保持集中,这个时候,需要队员们把手支开,主动找身体对抗来为自己找比赛的存在感。

615fa005f3e805066a13e095.jpg

不然,如果依然这么“老实巴交”地踢球,我们连给越南足球上上对抗的资格都没有了...

下一战客场挑战沙特,拼脚下没戏,国足队员必须得上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