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抵达沙特首堂训练课 全员参训蒿俊闵李磊单练

马德兴10-11 09: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沙特吉达报道

沙特当地时间昨天(10日)晚上19时30分(北京时间11日凌晨0时30分),中国男足国家队在沙特著名的伊蒂哈德俱乐部训练基地内开始了抵达沙特之后的首堂室外训练课,为中沙之战展开最后准备。先前因伤未能进入中越之战23人参赛名单的朱辰杰已经跟队参加训练,而李磊和蒿俊闵两人则在场边单独进行训练,但伤病均无大碍。

微信图片_20211011094106_副本.jpg

①李铁重回旧地 9年前的经历还在记忆里

在国足抵达沙特之前,沙特足协就已经通知了中国代表团方面,因中国队在出战沙特队之前就只有两堂训练课,抵达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将安排在伊蒂哈德俱乐部的训练基地内,第二次训练也就是适应场地训练将安排在比赛的阿卜杜拉赫国王体育城球场内进行。所以,当初足协在选择下榻酒店时,其中一个考虑因素也是选择距离训练场地与比赛场地相对较近的酒店。

昨天晚上,国家队乘坐的大巴在晚上19时从下榻酒店出发,因为酒店附近在修路,原本的双车道变成了单车道,因而前往伊蒂哈德俱乐部训练基地所耗费的时间相对较长一些,差不多花了25分钟。但整体还算是比较顺利,球队的大巴车直接从训练基地的侧门开进了训练基地内。抵达之后,队员们直接前往更衣室。由于训练基地的场地平时也是伊蒂哈德俱乐部预备队的比赛场地,因而球场是带有看台的,但更衣室相对较小。

尽管这支国家队中的绝大多数成员都没有来到过伊蒂哈德俱乐部,足协工作团队中也没有成员来到过这家俱乐部,但作为中国队的主教练,李铁是唯一一个曾来到过这块训练场地的人员。9年前也就是2012年,里皮在中途接手广州队之后,刚刚退役后不久的李铁作为中方助理教练进入到里皮团队之中,并在同年9月份做客来到吉达,参加亚冠联赛1/4决赛第一回合的比赛,结果广州队以2比4失利。张琳芃尽管当时也是广州队中的一员,但因为当时正好累计黄牌停赛,所以未能随队来到吉达。而艾克森则是在2012年底才加盟广州队的,因而也未曾参加过那场比赛。也正因为此,当记者询问李铁对这块场地是否还有印象时,得到的回答是:“应该是2012年9月份吧,跟着球队来这里打亚冠。这一切都印在我脑子里呢!”边说,边指着自己的脑袋。实际上,在伊蒂哈德俱乐部的历史墙上,里皮因是世界冠军教练,曾率广州队与伊蒂哈德队进行过交锋,也被写进了历史墙上,而且还配上了里皮的照片(见附图)。

微信图片_20211011093849_副本.jpg

不过,尽管训练场地是同一块场地,但广州队对阵伊蒂哈德队的比赛是在阿卜杜拉赫·法伊萨尔王子体育场进行的,而不是即将承办中沙之战的阿卜杜拉赫国王体育城球场。

9年前,记者曾来到过这个俱乐部的训练基地,而且还在伊蒂哈德队出战广州队之前采访过当时的西班牙籍主教练坎内达,后者如今则在阿联酋执教。伊蒂哈德队迄今为止依然是亚冠联赛历史上唯一一直蝉联冠军的俱乐部球会,在经历了一段低谷之后,本赛季重新大有重振之势,目前以5胜1平1负积16分在沙特联赛积分表上领跑,而这次为即将与中国队对阵的沙特国家队提供了四名球员,包括两名绝对主力即19号边锋法赫德·穆瓦利德和8号防守型中场阿卜杜勒拉赫·马尔基。其中,中国球迷对法赫德·穆瓦利德并不陌生,因为在2013年2月份的亚洲杯预选赛第一轮比赛中,当时才19岁的他帮助沙特队打开了中国队的大门,令沙特队以1比0领先并最终2比1战胜了中国队。而在2012年的亚冠联赛1/4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广州队在2比0领先、并将总比分追成4比4之后,正是法赫德攻入了决定性的一球,为伊蒂哈德队将比分改写为1比2,并最终令伊蒂哈德队以5比4的总比分闯入了四强。

②全员参加训练 朱辰杰已经痊愈

昨天晚上的训练开始之后,国家队的全部成员均来到了训练场参加训练。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朱辰杰,他因为在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受伤、而且还缝了针,不得不退出中越之战。不过,由于是外伤,朱辰杰的康复速度还是比较快。而且,在打完中越之战后第二天,朱辰杰实际上就已经跟随队里的其他替补球员以及无缘中越之战23人名单的球员一起前往沙迦体育场参加了有一定强度的训练。随队来到沙特之后,朱辰杰已经完全没有了疼痛的感觉,而且也可以出战未来的中沙之战。当然,因伤休战几天后,体能情况如何?教练组将根据其训练情况最终做出决定。

微信图片_20211011094655_副本.jpg

此外,同样是因伤退出中越之战的守门员王大雷,也已经完全康复。他原本就是老伤复发,经过几天静养之后,如今已经完全没有了问题,并在昨天晚上跟随全队参加训练。而李磊目前同样也没有任何问题,只不过因为先前缺席体能训练时间较长,因而他昨天是在队医的带领下单独进行训练,尤其是需要补上体能这一课。

微信图片_20211011094639_副本.jpg

除了李磊单练之外,蒿俊闵是另外一位在昨晚单练的队员。蒿俊闵是在中越之战中肌肉有些发紧,教练组安排其进行单独进行调整,但情况并不是很严重。而同样在中越之战中因为有伤而被迫换下场的张玉宁,目前也已经完全恢复,昨天也跟随球队参加了正常的训练。

由于昨天晚上的中国队第一次全面准备与沙特队的比赛,整个训练中以有针对性的技战术演练为主,训练之前,教练组还在一起商讨具体的作战策略,包括训练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整个训练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相比而言,整个队伍的训练气氛还是很不错的。

根据安排,国家队将在沙特当地时间今天(11日)晚上18时召开赛前新闻发布会,然后在晚上19时进行踩场训练,时间为一个小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