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百场0红牌算啥,温格12张红牌能夺双冠!

林良锋10-08 14: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伯恩利刷了纪录。

如果不是因为和红牌有关,这个三流英超俱乐部难得成为新闻主角。本季打完7轮,伯恩利成为英超史上第一家,连续百场没有吃红牌的俱乐部。考虑到英超中下游球队较为“力量”(其实是“粗野”)的打法,伯恩利这么“守身如玉”非常难得。

微信图片_20211008074126.png

第二家坚持不染红的俱乐部是曼联,可惜,该队的104场顶级联赛未吃红牌纪录,跨越了英甲和英超,其中30场落在1991-92赛季。谁是曼联“拒红”长跑前,最后被逐的球员?不是后卫,不是中场,而是前锋马克·休斯。这哥们有个“火花”的外号,加上迎战死敌利物浦,直红也就不意外了。

英格兰人发明了协会足球,还发明了红黄牌。当年国际足联的裁判委员会主席阿斯顿(就是现在科利纳的角色),在1966世界杯八强罚下了阿根廷队长拉廷。拉廷藉口听不懂阿斯顿说什么,赖在场上不肯下去。经警察进场劝说,才拖拖拉拉回了更衣室。阿斯顿驱车回家途中,等红绿灯时受到启发,决定将色卡引进比赛,一劳永逸杜绝“其实我不懂你的心”这类闹剧。不过,英格兰人发明的新鲜事物,在国内并不受待见。直到1976-77赛季,足总才批准红黄牌进入职业联赛。第一位领到红卡的球员,是布莱克本的瓦格斯塔夫。不是因为严重犯规,也不是打架,而是和裁判掰饬自己有没有犯规。傻孩子。

足总很快找了个藉口,在1981-82赛季把红黄牌取消了。取消!?你能想象什么藉口吗?足总说:裁判挥舞红黄牌,不仅刺激球员,还会刺激球迷。场上场下暴力事件激增,就是红黄牌闹的。那个年代还不兴数据说话,足总怎么得出这个结论查无实据。国际足联不干了,敦促足总在1987年恢复了红黄牌制度,公文的口吻还比较客气,用的是“鼓励”这个字眼。

取消红黄牌,从侧面反映足总对罚下球员非常敏感,处理违纪行为的老爷们,可能脑子还停留在维多利亚时代。何以见得?英格兰职业联赛的红黄牌纪录不完整。在1960至1979年这20年里,英格兰低级联赛的部分比赛纪录被足总搞丢了!他们也从不费心把数据补上。只要去查查当年的报纸,谁吃了红牌一目了然。

为统一标准(其实是避“骗稿费”之嫌),本文将英格兰史上所有被记名、被罚下的事件,全部按红黄牌处理。哪家俱乐部坚持不拿红牌的时间最长?如果只看顶级联赛,阿森纳挺了874场,其次是谢菲联,835场。你料不到,当“温”文尔雅、“格”调高尚的教授执教阿森纳后,该队的红牌激增。

_methode_times_prod_web_bin_0f810ea6-2697-11ec-9d7f-240ccd0a3a50.jpg

英超以降,红牌最多的是阿森纳中卫基翁,先后在3家俱乐部拿了13面,其中10张出现在效力阿森纳期间。单季红牌最多的9家俱乐部中,阿森纳以12张并列第三(2001-02赛季),且是那9家中唯一的英超俱乐部。不过,“坏人”有好报。那12张红牌,并不影响阿森纳在当季夺得双料冠军。

基翁的队友,现任水晶宫主帅维埃拉,效力枪手期间也刷过一次纪录,时隔两天连吃红牌。如果将整个职业联赛放进来,场上最检点的是博尔顿,该队从1928至1960年,连续953场无人被逐,30多个赛季中,只有两季不在顶级联赛。第二名是狼队,从1935至1967年,长达946场。阿森纳列第三。

问题来了:谁是英格兰史上红牌最多的俱乐部?米尔沃尔。该队不仅球迷很疯,是出了名足球流氓扎堆的地方,球员也个个是“莽子”。队史一共吃了212面红牌。该队球迷在看台上经常这么唱:“没人喜欢我们,连裁判也不喜欢!”该队还是史上单季拿红牌数量第二的犯规小王,15年前他们吞了13面红牌,单季“冠军”是哈德斯菲尔德,在2003-04赛季砍下14面红牌。

搜狗截图21年10月08日0739_4.jpg

有个老梗说米尔沃尔“嗜血”是属性:该队一名职员去世,接下来的主场,为纪念这位忠仆,全场起立,“暴力”一分钟。这是个双关语,将默哀(observe a minute of silence)中的“默”,换成了谐音的暴力(violence)。

史上拿红牌前十的俱乐部中,目前只有布莱顿在打英超。那么,一场比赛中被罚下人数的纪录呢?只算职业联赛,最多5人,一方最多染红是4人,都发生在低级联赛。那么,最快的红牌给了谁?在英超之前,数据不详,那个年代对这个纪录也不是很看重。但在英超史上,最快的红牌出现在上赛季。南安普敦的扬克维茨,在作客曼联时第一次代表球队首发,开场82秒就被罚了下去。倒霉娃儿。如果把足球联盟也算上,纪录保持者是谢周三门将普雷斯曼,开场13秒就因为禁区外手球下场。

扬克维茨的队友,波兰外援贝德纳雷克更倒霉。同一场比赛,他已经摆了乌龙,还要在比赛尾声吃红点套餐。和他同样不幸的人当中,有一位如今声望正隆:索斯盖特效力阿斯顿维拉时,对莱斯特城时也享受了这个待遇。

是不是没有红牌,比赛就不血腥了呢?绝不。1970年的足总杯决赛,利兹联对切尔西,被广泛视作“英格兰史上最野蛮”的比赛,无人红牌。半个世纪后,英超裁判奥利弗(欧冠尤文图斯迎战皇马,他最后时刻判了主队一记点球)重审这场比赛:“我会出11面红牌!”他不给,小黑屋也会“建议”他给。时代进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