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人杀回来了!收购纽卡获准通过 英超又添土豪

闫羽10-08 00: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英超方面确认,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已经完成了对纽卡斯尔联俱乐部的收购。

在几乎已经被大多数球迷遗忘的情况下,已经完全搁置了一年多的“纽卡收购案”近期突然“死灰复燃”。此前一直在“所有者和董事审查”这一项上卡住交易不审批通过的英超,本周终于改变了态度予以批准。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占股80%,总价3亿英镑收购纽卡斯尔联俱乐部一事,如今已经获准正式完成,而英超也将从此新增一家背靠石油金元的“超级土豪”。

4500.jpg

早在2020年上半年,由掮客斯特夫利女士领头,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就展开了对纽卡的收购。在与原老板阿什利的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双方以大约3亿英镑的价格“成交”。等收购正式完成,PIF将拥有俱乐部80%的股份,剩余20%则由斯特夫利和英国富商鲁本兄弟平分。不过在交易双方达成协议之后,英超联盟却一直没有批准这项收购案。此事一拖再拖,拖到去年7月底,还曾传出过PIF撤回收购计划的消息。

至于英超为何不通过该收购计划(曾有消息称实际也没有否决),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来自各方的压力。一方面英国舆论曾强烈反对沙特财团收购英超俱乐部,因为人权组织对后者国内的人权形势非常担忧;另一方面英超内部也有反对者,据称包括利物浦和热刺在内的多家俱乐部都曾表示抗议;还有就是最为重要的,PIF所“代表”的沙特,与英超的主要合作伙伴贝因(beIN)体育以及贝因体育身后的卡塔尔政府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和利益冲突。贝因体育曾指控沙特政府资助和扶持其国内的盗播行为,在中东地区违法转播英超比赛,严重地损害了版权方的利益。

1633594139840026478.jpg

PIF主席,同时也是沙特王储的本·萨勒曼

由于反对的声音太多,英超方面又一直不给出肯定的答复,纽卡收购案一度被认为是早就成了“历史文件”。不过就在今年9月底,英国竞争事务上诉审裁处还刚刚就此事相关的两项仲裁举行了听证会。仲裁由纽卡方面提出,该俱乐部指控英超联盟有涉嫌违反竞争法的行为,在审核收购案的过程中对俱乐部进行了“威胁”,同时贝因体育和“一些主要的英超俱乐部”也曾采取各种行动阻止PIF完成收购,影响了整个程序和规则的公平性。

在听证会结束之后,英超方面的代表律师曾承认:如果仲裁最终认定PIF也就是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是一个独立的实体,它所代表的不是沙特国家政府,那么英超就将通过“所有者和董事审查”的审批。而仲裁结果定于明年1月出炉。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英超、纽卡斯尔和沙特财团等多方显然已经“提前”找到了证明这一点的解决办法。

另据英媒分析,沙特与卡塔尔政府以及贝因体育的关系缓和,也是这桩交易在滞后一年多以后终于能够完成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沙、卡两国曾于2017年6月爆发外交危机,在沙特的主导之下,多个中东国家与卡塔尔断交。而这一事件在今年1月基本宣告结束,两国在多方协调之下已经恢复了外交关系。而就在10月6日本周三,贝因体育宣布沙特政府已经移除了该国对其转播频道历时长达4年半的禁令。换言之,正版的英超比赛直播将重新进入沙特市场,而盗播也必然会遭到打击。

BPL02.jpg

如此最根本的利益冲突被消除了,沙特财团收购纽卡斯尔俱乐部的关键障碍也就不复存在。而对于新老板的到来,纽卡拥趸可谓是欢欣鼓舞,据该俱乐部的球迷组织NUST统计,其成员中有93%都支持这次的收购。他们表示支持的原因也很简单,一部分当然是因为PIF财大气粗,有望让这家老牌劲旅重新走上辉煌之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执掌俱乐部14年的老板阿什利早就被看透是铁公鸡一只,漂亮话说过不少,干过的人事却屈指可数。

同样是NUST在本周的球迷投票,有96%的人都认为纽卡有可能会在本赛季降级,而在“是否解雇主帅布鲁斯以拯救赛季”这个问题上,94%的选择都是“是”。由此看来,这支新赛季7战3平4负仅排名英超倒数第2的队伍,此前的状况显然很不理想,如果没有沙特财团的强力资助,这支曾经在1996和1997两夺英超亚军的队伍还真有可能再次滑入降级的深渊。

现在,纽卡斯尔联队则苦尽甘来,开始迈向富豪的阶层。他们仿效的目标应该会是曼城或者巴黎圣日耳曼。此前甚至有消息宣称,在收购案通过之前,纽卡方面就已经派人关注了意大利与西班牙的欧国联半决赛,以拟定新的“收购名单”。这听上去稍微有点夸张,想“一口气吃成胖子”恐怕也是不太可能的,毕竟以目前纽卡的班底,他们要想建成一支欧洲一流甚至顶级的队伍,至少还得经历换帅和“买马骨”的阶段。

不过不管怎么说,未来都肯定远远比阿什利的时代让人感觉有前途有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