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脱节联赛首败 巴黎的病因是被法甲“宠坏了”

王勤伯10-04 01:00 体坛+原创

法甲第9轮

雷恩2比0巴黎圣日耳曼(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巴黎圣日耳曼刚刚庆祝了在欧冠赛场2比0战胜曼城的比赛,回到法甲,同样强大的阵容却以相同的比分输给了雷恩。这样的失利对于波切蒂诺的球队而言应该是一个警钟,越是球星众多,比赛态度问题越是重要。

这是一场非常罕见的比赛,巴黎全队赛后所有人都被 《队报》打了不及格分。得分最高的是一前一后2个核心:梅西和马尔基尼奥斯,而内马尔和阿什拉夫因为状态差到几乎认不出来,得到了羞辱性的2分。在欧冠对阵曼城时发挥格外出色的维拉蒂和格耶也只得到了4分。

微信图片_20211004003903.jpg

这也是本赛季巴黎圣日耳曼在法国超级杯以后第一次输球。梅西再次击中横梁,仍然没有取得自己在法甲的第一个进球。同样本场也是波切蒂诺的另一次尝试,他让球队从欧冠的433改踢4231,梅西担任前腰,姆巴佩中锋,内马尔和迪马利亚分别在左右两侧。

雷恩2年前在法国著名少帅小斯蒂凡执教之下,曾一路打进了欧冠。但上赛季他们参加欧战不仅战绩糟糕,还影响了联赛成绩,继而由前里昂和北京国安主帅热内西奥接手球队。赛季初这支队伍受到了频繁的伤病影响,但是近期球员越踢越好:后防线阿盖尔和21岁小将奥马里组成了一对出色的中卫组合;中场若纳斯·马丁和泰特的配合也越发娴熟;同时前锋泰里耶伤愈,和新加盟的19岁加纳边锋卡迈勒丁、前蒙彼利埃前锋拉博德组成了一道很犀利的攻击线。

微信图片_20211004005528.png

上半时比赛是巴黎圣日尔曼很多法甲比赛的翻版,前场球员不断玩耍花活儿,也频繁浪费机会,射门严重缺乏效率。梅西在前腰位置离左侧更近,因此在拿球策划进攻方面也比在右前锋位置显得更活跃,他和内马尔、迪马利亚都有过通过短传进入对方禁区的配合,但队友的最后一传处理缺乏火候。

姆巴佩对此类南美式短传的领会和参与度不太高。他是典型的法甲前锋,拿球就要冲刺,如果是带球则想要摆脱对手奔向球门,不具备南美球员之间那种一传一接小范围配合的心领神会。可以说小范围短传配合是姆巴佩的一个短板,这也是他和本泽马、格列兹曼在法国队无法形成恐怖三叉戟的原因。

FAxsHO4WUAEDjZx.jpg

在这种情况下,巴黎球员只需要把握住一次机会取得领先就可以让对手陷入被动,但是雷恩门将阿尔弗雷德·戈米表现出色,梅西的任意球再度击中横梁。梦游状态的阿什拉夫让卡迈勒丁在左侧越来越有信心。上半时结束前,卡迈勒丁的边路横传精准找到了禁区中央的拉博德, 雷恩1比0领先。

雷恩在下半时开场后的第2个进球可以说是巴黎圣日耳曼比赛态度问题的反映。后者球员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仍然不紧不慢,在全队压出丢球以后,回追人数非常有限。在雷恩右侧形成突破的情况下,巴黎一共只有5个球员回到禁区内外,带球的拉博德效力蒙彼利埃时期最善于处理此类反击情形,他在越过巴黎左后卫努诺·门德斯之后冷静地把皮球送到后点无人看守的区域,泰特球到人到一脚命中。

2比0的比分几乎打垮了巴黎圣日耳曼球员的决心。这也是他们近年的另一个特点:在法甲很容易形成巨大的领先优势,或者是有很大的把握取胜几乎所有对手,但当一场比赛陷入不利的时候,球队就很容易产生“不行下一场再赢回来”的情绪,缺乏死战到最后一刻的决心。

0_Ligue-1-Stade-Rennes-v-Paris-St-Germain.jpg

这样的背景之下,梅西和马尔基尼奥斯获得全队最高评分就不难理解了。全队都不太用心,都很惜命,两个技术功底最扎实、最有荣誉感的球员自然就显示出了自己的不同,哪怕只是很少的一点不同。梅西曾策划了一粒姆巴佩的进球,但被判越位,拉博德制造的一粒点球同样被VAR取消。

到底这样的比赛能够说明什么?这是一个很微妙的问题。可能决定了波切蒂诺未来是否能够带领巴黎圣日耳曼赢得欧冠荣誉;也可以认为它根本不说明什么,因为这是欧冠胜利之后全队带着“无所谓态度”踢的一场比赛,并没有真正地投入;但同时也可以说明很多,那就是巴黎圣日耳曼平时真的是被法甲惯坏了,怎么打怎么有,怎么浪费机会都可以赢,遇到意外困难的时候,往往缺乏打逆风球的能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