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吃东契奇做的饼?雷霆弃将或带来惊喜

罗珂10-03 09: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我把东契奇称作‘一个年轻的毕加索’。不知道是否有人问过毕加索,作画时是不是要用到所有颜料;我这么说只是想提醒东契奇,他可以信赖队友,队友会给他提供帮助。”

媒体日上,独行侠新帅、也是NBA传奇控卫基德这样说。

1991.jpg

听上去,基德似乎是在提醒本队当家球星,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当然,东契奇并非那种不爱传球的持球者,他的秒传不时就会入选NBA当日十佳球。不过在没能签下足够优秀的球员,能够帮助东契奇分担一部分球权的情况下,斯洛文尼亚人还是难免会“大包大揽”——

那么问题来了,放眼独行侠阵中,谁能够在接到东契奇的秒传后,将球稳稳放进篮筐呢?能够传出好的球员固然难得,擅长“吃饼”的球员同样不好找,这可不是有身高有弹跳的大个子就能干的活儿。

说到“吃饼”,独行侠球迷可是有一段美妙回忆的。

2011年那支夺得队史第一座、也是迄今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的独行侠队,除了有单打防不住的诺维茨基,准起来不要命的射手群,特里巴雷亚为首的板凳匪帮,内线的进攻火力同样不容小觑。这也是对手不敢放送内线防守,过分协防夹击外线的主要原因。

luka-doncic.jpg

擅长掩护,可以有效地挡住至少一个防守者;下顺及时,不让补位的对方球员占据有利位置;精于选位,让持球的队友有角度把球传过来;拿到球后,懂得用什么方式将球投进……总而言之,一个优秀的“吃饼侠”,除了有出色的身体素质,也必然是个高球商的球员。比如曾当选过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泰森·钱德勒。

在NBA挣扎了19个赛季的钱德勒,只有5个赛季场均得分上双,最高一季不过2007-08赛季的11.8分,显然不是什么进攻好手。但说到吃饼,先后和保罗、基德等明星控卫合作过的钱德勒可谓个中翘楚。独行侠夺冠的2010-11赛季,钱德勒和队内的基德、特里、巴雷亚等外线球员,挡拆配合得非常默契。首先,钱德勒会做一个扎实的掩护,帮助队友摆脱对位盯防的对手;然后,钱德勒不会沿最短路线向篮筐切入,而是沿着和边线平行的路线以中速移动;因为钱德勒没有中远距离投篮能力,对手看他不冲击篮筐,就会暂时放松对他的防守,将更多注意力放到持球突进的独行侠球员身上;在确认队友有路线将球传给自己后,钱德勒会突然加速,接球后直接暴起扣篮。

这一招看似简单,但无论是三高坐镇内线的时任卫冕冠军湖人,身体天赋爆表的雷霆,还是拥有三巨头的热火,都无法阻挡钱德勒一次次接队友传球完成终结。2011年季后赛,钱德勒场均只出手4.7次就得到8.0分,投篮命中率达到58.2%,除了和克里斯·保罗合作的2008年季后赛,没有任何一年季后赛的场均得分和投篮命中率比这更高。

“独行侠的进攻战术体系里,包含着大量挡拆战术,这需要吃饼高手需要体力充沛。”达拉斯当地记者马修·菲利普斯说,“优秀的挡拆者必须心甘情愿不断地掩护、切入,哪怕大多数情况下球传不到他手上,毕竟每支球队都不希望对手在篮下轻松得分。但是,一次切入可以给队友创造出手空间,哪怕他自己的数据上没有任何体现。这也是钱德勒和布兰登·赖特最值得称赞的优点之一,他们都有出色的球商和过硬的接球能力,知道如何找到适合的接球点,给队友创造传球空间。”

东契奇的传球能力并不比保罗和基德差,但他现在还没有找到自己的“泰森·钱德勒”。

过去几年里,独行侠球迷常常觉得某位新援可以成为下一个钱德勒或赖特,比如小乔丹,比如梅杰里,比如迈基吉,比如威利·考利-斯坦……比如德怀特·鲍威尔,比如波尔津吉斯。鲍威尔算是部分继承了赖特的能力,但他的产量很低,更无法打出钱德勒式的防守。2010年1月右脚跟腱撕裂后,鲍威尔上赛季的表现明显下降,已届而立之年的他,看起来不可避免将走上下坡路。

波尔津吉斯背负的期望更大,但为独行侠效力的两个司机,他看上去越来越像个空间型四号位,场均三分出手数占总出手数的比例已经超过44%。最致命的是,波尔津吉斯和东契奇似乎并不投契。独行侠随队记者蒂姆·麦克马洪日前透露,上赛季结束后,波尔津吉斯向球队提出了交易申请,因为在刚刚结束的季后赛,他只能待在角落里等待传过来的球。不过在独行侠更换了教练组之后,波尔津吉斯改变了主意。“他希望能在这里有个崭新的开始,这个休赛期他很健康,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提升自己,而不只是恢复健康。相信他会以一个全新面貌回到球队。”基德在媒体日也表示:“我期待波尔津吉斯出任首发大前锋,让他在场上可以自由地打球,投些中投,而不仅仅是投三分。”

TQGPUXOHSF3SJW5LQBCVFJ7I34.jpg

和其他技术比起来,“吃饼”并不没有什么特别低位,因为在NBA这个层面上,球员或多或少都能展现出这方面的高水平。但对于拥有东契奇的独行侠,为核心球星减负势在必行。在马里亚诺维奇、波尔津吉斯、考利-斯坦、克勒贝尔发挥都不尽如人意后,上赛季在雷霆打了32场首发,场均得到8.6分8.9篮板,今年休赛期被交易来达拉斯的摩西·布朗,会成为意外惊喜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