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拜仁又是一场大胜,纳格尔斯曼的强大细节可见

足球隽言09-30 18: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拜仁的比赛还用看吗?一觉醒来又是一场大胜!

上一次写下这句话是在两年前,当时拜仁刚在“临时主帅”弗利克手下收获了换帅后的4连胜。如今,在弗利克的继任者纳格尔斯曼手下,拜仁已豪取正式比赛9连胜了。这场对基辅迪纳摩的5比0,在这波9连胜期间仅仅是比分并列第3大的胜仗,可见纳格尔斯曼的球队是多么恐怖。

1632997214879046165.jpg

莱万多夫斯基上半场就连下两城,穆勒有助攻,萨内一传一射,拜仁5比0横扫基辅迪纳摩。

聚勒踢右后卫?踢的是“10号”!

其实从这个欧冠小组抽出来之后,你就可以预料得到拜仁晋级不会有任何悬念。特别是当巴塞罗那竟如此不堪一击的情况下,小组赛阶段对于拜仁来说就如同例行公事。尽管如此,纳格尔斯曼依旧在轮换上谨小慎微,拒绝重蹈当初尼科·科瓦奇的覆辙。相比于上周五晚客场3比1击败菲尔特一战,拜仁本场的首发人员只有一处变动:格纳布里顶替了帕瓦尔。

尽管还是聚勒、于帕梅卡诺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同时出场,但拜仁没有再次演练三中卫,至少在防守状态下是一个明显的4231,聚勒镇守右路。不过与弗利克上赛季让聚勒踢右闸完全不同,一旦转入进攻状态,聚勒就会立即往内收并且大幅度压上,出现在自己曾经非常熟悉的6号位甚至是10号位。光是在上半场,聚勒就在进攻三区的右肋部完成了2脚远射,而且并不是带球上前所形成的机会,而都是接队友传球后的起脚。而一旦聚勒压上而对手断球反击,右中卫于帕梅卡诺又会非常注意对聚勒防区的保护,聚勒回防之后就会与于帕有短暂的位置互换。

1632997235166016851.jpg

聚勒在进攻时经常压到对方禁区前沿,还完成了2脚远射。

赛前一天,纳格尔斯曼刚谈到当初他在霍芬海姆青年队对聚勒的位置改造。原来在法兰克福的时候,聚勒踢的是10号位,但自从2010年来到霍芬海姆之后,他的位置就不断往后退,逐渐地从6号变成了中卫,这是纳格尔斯曼与岑布罗德的“杰作”。纳帅开玩笑说:“他当时肯定在想:这两个蠢货究竟想对我做些什么?”一开始纳帅在霍村U17队是岑布罗德的助手,而如今岑布罗德则成为了他的助教之一。

以纳格尔斯曼对聚勒的熟悉程度,你就可以理解,为何右后卫聚勒会在进攻状态下出现在这种奇怪的位置上,毕竟他身上拥有“10号基因”。事实上,纳格尔斯曼对小将斯塔尼希奇的使用也有类似的安排。斯塔尼希奇出任右后卫的时候,在进攻时也是经常往中路收,从而将右边路让给身前的右边锋和托马斯·穆勒。毕竟无论是斯塔尼希奇还是聚勒,他们都不是那种上下往返能力很强的典型边卫,更不具备快速突破下底传中的能力,因此不能像另一边的阿方索·戴维斯那样使用。往中路收,可以让聚勒或斯塔尼希奇获得较多后插上射门的机会,而右边路的空间则可以交由像格纳布里、穆夏拉或科芒这样具备爆破能力的攻击手去更好地利用。这种位置上的微调,也包括将萨内从右路换到左路,都是纳帅发明创造能力的体现。

1632997253897034475.jpg

格纳布里在被换下休息之前,将比分改写为3比0。

也是通过这样的微调,纳帅为三大中卫聚勒、于帕和卢卡斯的同时出场创造了更多实现条件,而不仅仅是打三中卫。当拜仁将比分扩大为3比0之后,纳帅就立即安排戴维斯和格纳布里下场休息,换上帕瓦尔和穆夏拉——其实这次调整在格纳布里打进第3球之前就已经准备好了。

出场之后,帕瓦尔出任右后卫,卢卡斯换防左路,聚勒变成了左中卫,这又是另一种三大中卫共存的实现方式。后来当法国右闸布纳·萨尔换下萨内之后,穆夏拉立即换到左边路,而防守总是错漏百出的萨尔则出任右边锋,没有了后顾之忧。替补中锋舒波-莫廷的进球,正是源于萨尔与帕瓦尔在右路完成二人配合后的传中。经历季初的伤停与上轮联赛的红牌之后,帕瓦尔总算用这样一次助攻,为自己争取到了印象分。

防守变稳了,火力更猛了

纳格尔斯曼对于球队在攻守两端的表现都非常满意,“我们拥有良好的平衡。”这是拜仁近4场比赛以来第3次零封对手,而整场没有太多事情可做的诺伊尔在半场结束前还作出了一次神扑,将德佩纳的射门托出横梁。自从在德甲第2轮主场3比2险胜科隆之后,拜仁近7场比赛只丢了2球,防守质量的提升肉眼可见,尤其是考虑到拜仁上赛季50场正式比赛丢球多达65个,而且两位主力中卫阿拉巴和博阿滕还在今夏离队,这种进步是巨大和惊人的。因此对于纳帅至今的工作表现,诺伊尔“当然非常非常喜欢”。

1632997262457084450.jpeg

诺伊尔在半场结束前作出这次精彩扑救。

与此同时,拜仁也保持了在弗利克任内的恐怖火力。10场比赛下来,拜仁已经轰入46球,就算去掉对第5级联赛球队不来梅SV的12球,也有场均3.78球的产量,高于弗利克任内的场均3.02球。又老了1岁的莱万多夫斯基依旧犀利。在菲尔特意外停产的他上半场就梅开二度,代表拜仁70场欧冠就已经斩获60球之多,今季9场俱乐部比赛就刷了13球,比上赛季同期还多了3球!上赛季开始之后,莱万尽管在前5轮联赛就轰入惊人的10球,但在欧洲超级杯、德国超级杯以及欧冠小组赛前2轮都交了白卷。相比之下,本赛季他的进球分布更加平均,只交了1张白卷。

被纳帅重新激活的萨内更是势不可挡。上半场他射中了立柱,换边后先是助攻格纳布里破门,然后在左路传中直接吊入球门,连续7场俱乐部比赛直接参与进球,总计贡献4球7助攻。尽管纳帅和基辅迪纳摩主帅卢塞斯库都对他的进球赞不绝口,但萨内承认那纯属歪打正着,“我是想传中的,结果有点运气,我的技术在那一刻并不是那么好。”赛事官方将萨内评为本场最佳球员,欧足联技术观察员、曾执教科隆和波鸿的瑞士教练马塞尔·科勒称赞拜仁10号“难以防范,总能突破成功,速度快,有创造力,还取得了进球!”

1632997273619082476.jpg

萨内承认自己的传中进球纯属好运。

执教球队的前10场比赛就拿下9胜1平,纳格尔斯曼已是拜仁队史同期战绩最好的教练。10月国际比赛周之前的最后一场比赛,拜仁将继续坐镇主场,迎战赛季至今仍未打开胜利之门的法兰克福,10连胜看上去不在话下。谁可以终结纳格尔斯曼的拜仁?国际比赛周后将坐镇主场的勒沃库森,或许有一定的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