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队欠薪+无力经营!中超频现黑天鹅 遇最严峻考验

长乐09-29 0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赛季中超冠军江苏苏宁直接退出后,日前八冠王广州队正陷入严重危机,前景不明。中超的黑天鹅和灰犀牛频繁出现,在豪门球队均举步维艰之际,中小球队的困境就更可想而知。如今的中超,欠薪和无力经营似乎成为常态。中超联赛正面临史上最严峻考验。

77094b36acaf2edd4184486b9f5e4eef3801938b.jpeg


中超黑天鹅频现 豪门和中小球队都难

受疫情、赛制更改以及足协新政等多因素影响,上赛季中超各队的日子都不好过,欠薪已成为常态。重庆队提前杀入争冠组后,靠着出售及外租球员勉强挺过难关,而到赛季末,无力支撑的新科冠军江苏苏宁直接退出,老牌球队天津泰达也直接解散退出,只是在赛季开赛前,才凭借足协的干预托管起死回生。

本季中超各队情况并无好转,反倒更为严重。继苏宁后,巨无霸广州队暴雷后前途未卜。如今中超至少还有10支球队举步维艰。更无法让人乐观的是,此前很多看似只是传言的欠薪事件,正一步步成真。

src=http___qqpublic.qpic.cn_qq_public_0_0-863832777-EE888AA11588923466257D737E8C4B14_0_fmt=jpg&size=125&h=512&w=900&ppv=1&refer=http___qqpublic.qpic.jpg

从中超第一阶段开始,除山东泰山、上海海港、上海申花、深圳等几支财大气粗的球队无欠薪传闻外,其他球队几乎都传过不利消息。其中重庆队欠薪早就不是新闻,他们1月因无薪可发中断训练,第一阶段后又没在规定时间集结。而华夏幸福陷入债务危机后,河北队虽然近日集结,但包括主帅和一线球员以及外援并未到队。

除此之外,连战连败的青岛队刚刚辟谣破产清算的消息,但此前外援武科维奇和波波维奇已解约,球队前途未卜。武汉队刚被足协重罚禁止引进球员,原因疑与此前多位教练和球员讨薪有关,坊间还传闻称,蒿俊闵加盟球队后,至今还没拿到1分钱,球队欠薪问题严重。

而包括大连人、沧州雄狮、天津津门虎、广州城等队尽管本赛季情况尚可,可未来如何仍是未知,也同样存在隐患。

球员没钱金主没耐心 中超还能踢吗?

目前摆在中超各队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快速找到钱,来解决球员薪水和运营等一大笔支出。在这一点上,足协也非常着急,所以近期更改政策,增加了临时转会期,就是希望有的球队能借卖人的途径多点收入,可这只是杯水车薪。

目前较为有效的方案是俱乐部进行股份制改革,以河南嵩山龙门为例,球队是郑州市政府占40%、洛阳市政府占30%、建业集团只占30%,以此互相扶持。但河南队毕竟是特例,如今深陷危机的河北队和重庆队,甚至包括青岛等球队,也都在谋求进行股份制改革,却迟迟没有进展。

中超球队的运营全是依靠背后金主的输血,但现今的残酷现实是,这些大集团一旦陷入经济和债务的危机时,根本无力也不可能来抢先救济俱乐部,他们最常见的操作就是快速切断关系,避免亏损进一步扩大,苏宁和恒大即是典型,他们没有耐心等待天亮到来。

近期有消息称,原定于12月1日进行的第二阶段联赛仍有延期可能,显示出事态的严峻和困难重重,届时或许很难有16支球队全部参加。在遭遇中国职业联赛开始以来看似最严重的一次危机时,足协和各队又该何去何从?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