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体能教练兰姆:集中备战对体能训练有利有弊

马德兴09-27 1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阿联酋沙迦报道  

阿联酋当地时间9月26日晚上,中国男足前往沙迦体育场副场继续训练。针对外界关心的球队体能恢复与调整情况,国足体能教练阿德里安·兰姆专门接受了采访。兰姆直言,一个月的集中备战对球员的体能有积极层面,也有不利之处。

微信图片_20210927094932_副本.jpg

兰姆在介绍国足的训练情况时首先谈到了好的一面:“国家队在这里的集训前后有一个月的时间,从有利的角度来说,因为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球员待在一起、有更长的时间一起工作,这就使得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根据他们自身的特点,制定个性化、差异化的身体训练、力量训练计划,尤其是力量训练。另外一个优势,就是我们可以对不同的力量训练进行不同的各种练习,拟定详细的计划。”

不过随后,兰姆也阐述了不利的一面,他认为球员在保持专注度方面会有一定的风险:“这是对我们教练组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让球员们在训练中保持一定的专注。作为教练来讲目标就是尽可能地给球员们提供一些有趣的、有激励性的训练内容,能够让他们达到最佳的身体状态。因为球员在国家队集训之前就经历过长时间的训练比赛,也逐渐地适应了这种长时间集训生活。所以,当我们在给他们设计这些训练科目与内容的时候,他们能够很快地去适应、完成这些不同的体能训练内容。”

对于现在的国家队而言,外界恐怕最关心的还是未来与越南队的比赛将是一种怎样的体能情况,对此兰姆表示:“我们在经历了前两场比赛后,来到沙迦进行准备,这使得我们有机会去恢复、并重新进行积累,让球员在原有体能基础上重新充满活力。在这个过程结束之后,我们又转入了一些高强度、高频率的训练,尤其是在力量方面的训练,从而使他们能够达到一个最佳的体能状态,以便应对下一场对越南队的比赛。而且接下来还有10多天的时间,球队可以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再提高。”

在被问及目前国家队中哪一位球员的体能状况最出色时,兰姆说自己并不想单独点评球员:“我不想去单独评论某一个个体,因为在队内不同位置对于体能状况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对我们四个后卫来讲,对他们的要求就是那种具有高速奔跑能力以及往返能力、拥有充沛的体能,像队里的王燊超、王刚就是这种要求,要求他有很强的向前冲刺、充沛的体能,是有非常好的田径基础的球员。而对我们的两个中后卫比如说像蒋光太,我们对他们的要求是力量要强、速度要快、爆发力更突出,并能够不断重复这些工作。边路球员如武磊、金敬道、吴兴涵等,他们最需要的是拥有惊人的高速跑能力,尤其是那种反复高强度奔跑的能力。至于锋线上,像艾克森这样的球员需要有非常强壮的身体,拥有足够惊人的力量以及超强的工作效率。所有这些,都需要不同的训练手段、内容,去达到不同的效果。总而言之,就是不同位置上的要求是完全不同的,体能要求、身体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很难单独去评价说某个人体能好或者不好,对不同的球员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在谈到国家队两场比赛相隔一个月时,兰姆表示这是一个很常规的赛程:“国际足联制定了国家队比赛日的赛程,在欧洲所有俱乐部、国家队也是遵循着这种比赛赛程而展开的。但在欧洲,更多的一种情况是球员们在国家队比赛之后会回到俱乐部进行联赛,而我们目前因为各方面的客观因素只能进行这种长期集训,用集训来代替日常的联赛。就像我刚才前面所说的,这种模式有利有弊。”

在今年夏天的欧洲杯赛上,一个突出印象就是各队的体能与身体情况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比赛的对抗激烈程度也对球员的身体、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中国队正在参加12强赛,这可以说是亚洲最高水准的比赛。当被问及如何对比欧洲杯与亚洲层面的比赛时,兰姆回答道:“像欧洲杯这种比赛的强度是非常高的,要求球员们有非常多的那种高强度奔跑,尤其是高频率、高强度冲刺跑。但是,在我们亚洲的这种比赛中,可能相对更少见到这些。所以,这也是我们对球员体能训练的一个目标,就是要求球员们有更强的体能状态去应对接下来的12强赛。”

目前国足已经进入第三个备战周期,经过了前面的体能训练之后,兰姆认为一切还在强化中:“首先体能的储备是一个过程,它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在过去的两周时间内,通过我们的综合功能式体能训练,使球员的体能状况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就像刚才说的,它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所以我们还在进一步强化和努力过程中。相信再过一段时间,情况会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