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辽宁让我感到温暖 为辽篮打全运会义不容辞

孔德昕09-27 10: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又一枚全运会金牌,感谢队友们!另外,@郭艾伦你能不能摇轻点,脑瓜子嗡嗡的。”周琦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001qc3m0ly1guudqbqzizg60ix0ixkjr02.gif

他所指的那一幕发生在全运会U22男篮决赛的最后时刻,郭艾伦双手抱着周琦的脑袋摇了几下,然后把两人的头顶在了一起。这是郭艾伦激情庆祝的方式,也是属于辽宁男篮的荣耀时刻。他们以87比79击败广东,时隔4年完成全运会卫冕。

4年前,周琦帮助辽宁首次问鼎全运会。4年后,他再次证明了拥有自己的辽宁队是什么级别。和广东的巅峰一役,辽宁过关靠的是郭艾伦33分的高光进攻、是小将俞泽辰射下17分的惊艳表现、更靠的是周琦在攻防两端的巨大影响力。

全场比赛周琦手感不算出色,但依然砍下了13分17篮板3盖帽,其中有6个是前场篮板。防守端的周琦继续体现着本土顶级的统治力,他在篮下竖起一堵高墙,让广东队的犀利突破屡屡无功而返。而面对刘传兴和沈梓捷两大国字号中锋的围剿,周琦仍能在大部分时间里保护好辽宁队的后场篮板。

到了进攻一端,周琦的前场篮板成了辽宁队的出手保障。他在刘传兴头顶摘球放进篮筐的画面让人感慨,两位即将踏上旅澳征途的内线仍处在两个级别。

关于周琦的作用,最直观的体现是在末节比赛的前半段。在一个防守回合里,周琦疑似伤到了右脚脚踝,他申请下场进行检查。而就在周琦离场的2分钟左右时间里,原本领先10分的辽宁队一下子被广东打出7比0的小高潮,局势瞬间又紧张了起来。

XxjpsgC007734_20210926_PEPFN0A001.jpg

“大家也看到了,在领先10分的情况下他一下去,马上场上的局势、气氛就有了转变,他这点在攻守两端的影响力真的是很大的。中国有统治力的球员不多,他绝对是其中之一,是最重要的一份子。”辽宁主帅杨鸣赛后感慨道,“所以作为主教练得感谢他,帮助辽宁队在全运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也预祝他在澳大利亚联赛的比赛一切顺利。”

就在本届全运会之前,周琦还处在漩涡的中心。他和新疆男篮的僵局以暂时分手告终,但针对周琦的质疑声仍此起彼伏。有人搬出了当年周琦从辽宁青训转投新疆的事情来暗指他忘恩负义,但周琦在帮助辽宁卫冕全运会冠军后发出了一番肺腑之言。

“辽宁队对我的意义,其实用温暖这个词没错,对我而言辽宁队更多的是一种熟悉的感觉。因为从我小时候在辽宁队训练,从蒋指导、吴指导、郭指导,到现在的杨导,我觉得这些教练对我的帮助都非常大。”周琦说,“虽然我只能每四年回来代表辽宁打一次比赛,但我觉得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我,对我篮球道路上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从小在辽宁体育局的体系下训练,我觉得是他们培养了我。所以只要是全运会需要我,我是义不容辞回来打这个比赛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