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德比搭戏台 又见穆帅释放天性 输球造福意甲

小五09-27 08:34 体坛+原创

拉齐奥3-2罗马

10’米林科维奇-萨维奇、19’佩德罗、63’费利佩·安德森/4’伊巴涅斯、69’(点)韦勒图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精彩的进球,激烈的对抗,焦灼的比分,争议的判罚,火爆的冲突,熟悉的罗马德比回来了。作为意大利公认竞争性最强的德比,缺少了以上任何一环好像都不那么完整。可惜的是,最近几年的罗马德比好像趋于平淡,不是过程一边倒就是场面沉闷,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交战的双方似乎都能平静地接受,直到穆里尼奥和萨里同时到来。

Sarri-e-Mourinho-1.jpg

上一次见到如此级别的罗马德比可能要追溯到托蒂时代了,2016-17托蒂退役那个赛季罗马双雄交手四次,将普通的交锋上升成了一场小的战役,双方各胜两次,有来有往,针尖对麦芒,那是罗马德比的高光时刻。比赛也总是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两边的球迷也定要分出个胜负,总会有一些球迷被送进警局了事。

出于安全考虑,晚上20:45场后来被强制改为了18:00场,仿佛从那时起,双雄之间的敌对情绪也随之降温。再后来疫情的袭来让双方球迷的激情无处释放,直到本赛季球场的重新开放。赛前罗马警察局紧急征调了千百名警力来维持秩序,可见这种大赛带来的紧张程度正在回归。

如今意甲的“死敌情绪”相比以前有所减弱,尤文图斯突然“自毁长城”之后,意甲内部正在建立一种新的对立格局和秩序,“新七姐妹”之间很难进行精确地两两配对,在经济压力的迫使下,北方三强似乎更倾向于创建一种“欧超式”的共荣集团,而不是维持一种纯粹极致的竞争关系。

这个时候,穆里尼奥和萨里同时降临罗马城形成了一种天然的对抗,两人在英超执教时就产生过恩怨,萨里在切尔西的助教马尔科·亚尼曾在进球后当着鸟叔的面挑衅,引起对方极大不满。虽说双方迅速达成了和解,但总归是一个值得炒作的噱头。

mourinho-points-roma-2109-epa.jpg

赛前意大利记者就抱着唯恐天下不乱的态度向穆里尼奥发问:“之前流传着您不好惹的说法,现在您的表达方式改变了吗?”这种露骨的提问直接把穆帅逗笑了:“等着吧,我迟早会开始吵架的”,并配合地做出了双手下压的经典手势,“我才到了两个月,现在也没有值得让我吵的。”

也许穆里尼奥没想到,他这么快就找到了由头,也真的把经典手势用上了。有了上一场对佩莱格里尼被罚下的不满积累,这场之后鸟叔火力全开:“裁判和VAR的表现配不上这场比赛,裁判和VAR都做了错误的判罚,这太过分了,而且对雷瓦还漏掉了第二张黄牌,上场把佩莱格里尼罚下, 这场有两三个类似的情况,我们才是场上最好的球队。”

穆里尼奥指的是第19分钟,扎尼奥洛在对方禁区内被防守球员放倒,裁判没有表示,拉齐奥正是利用这次反击将比分扩大为2比0,“比分本应该是1比1,而不是2比0”,显然,虽然罗马在比分上输了,但穆里尼奥认为自己没有输,自己的球员更没有输。

“魔力鸟”一度相信自己能带领球队扳平比分甚至反超,中后卫伊巴涅斯头球攻门将比分追到1比2时,穆里尼奥再次施展双手下压的招牌手势让主场的拉齐奥球迷保持淡定,示意好戏还在后面。事实上罗马也确实有机会,队员们的精神属性也确实受到了穆里尼奥的影响,下半场奋勇争先,一度占据了场面优势,无奈萨里还是技高一筹。

seriea-laziorome-asroma.jpg

一定程度上,两队都暴露了各自的弱点,上半场,罗马的双后腰无法应付拉齐奥犀利的反击,蓝鹰前场两三个人就足以造成实际的威胁;但拉齐奥的后腰卢卡斯·雷瓦同样问题多多,一度承受了非常大的防守压力,萨里见势不妙赶紧换上了卡塔尔迪,用阿克帕·阿克普罗替下阿尔韦托,转攻为守。副作用是,丧失前场威胁的拉齐奥下半场被罗马持续压制,但手下牌不多的萨里可能也别无他法。

当主裁判吹响比赛结束的哨音,拉齐奥球员和教练都疯狂冲向北看台庆祝胜利,穆里尼奥气势上也没落了下风,将所有球员召集到一起围成一个大圈给他们加油打气,仿佛自己才是胜利者,当记者问起演讲的内容时,穆里尼奥回答:“我的话只留给球员们,只留在更衣室里。”弟子扎尼奥洛也有些不服气,在离开球场之前,有视频捕捉到他冲着拉齐奥球迷做出了掏裆和竖中指的不雅手势。

italyan_derbisinde_buyuk_skandal__nicolo_zaniolo_nun_cinsel_organini_tutarak_yaptigi_hareket_infial_yaratti_.jpg

这还不算完,回答完电视台的问题,鸟叔仍然余气未消,这次他把气撒到了意甲联盟和拉齐奥俱乐部官员的头上,在赛后发布会的现场,他坚持要让在场的记者进到发布厅的现场提问,而不是远程或者代由新闻官提问,当拉齐奥媒体主管表示这是赛前就商定好的方式后,穆里尼奥当即发飙,用意大利国骂招呼了对方,并随即拒绝了发布会的环节。

一场德比,产生了多少故事,这是穆里尼奥效应。他在罗马任期三年,未来有的是机会完成复仇,希望他能把这份对立和竞争感延续下去,给意甲带来更多的看点,给球迷带来更多的刺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