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满营江苏女排受桎梏 波动起伏大将迎新老更替

陶渊09-27 0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2021年陕西全运会落下帷幕,江苏女排在决赛不敌天津,收获一枚银牌。主力阵容伤病偏多,替补技战术断层大,球队波动起伏大的老毛病无法改善,是江苏女排本届全运会卫冕失败的主要原因。全运会后,球队将迎来新老交替,斩获青年组冠军的苏青女排或能为球队输送新鲜血液。

61506bddf3e8f191f3775059.jpeg

2017年,江苏女排历史首夺全运会冠军,之后球队迎来了一波新老交替,张常宁接任队长。但之后,从张常宁开始,整个主力阵容都饱受伤病困扰。张常宁在2018年接受肾积水手术后又遭遇左膝前交叉十字韧带撕裂,2021年集训后带领国家女排二队参加意大利世联赛时又因为过重负担膝盖伤势加重。同年龚翔宇的肘关节等多个部位出现伤痛。

主二传刁琳宇在2021年联赛决赛赛场意外重伤后也未能在本届全运会回到正常状态。她在场上传球质量的波动是江苏女排整体表现坐“过山车”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江苏女排板凳深度不够,即使她重伤,教练组也派不出值得信任的替补二传登场救主。

从本届全运会来看,江苏女排的加速思路非常明显,给边攻的传球提速很多,但刁琳宇的技术发挥无法稳定,常常出现一些质量较差的传球,给攻手增加难度。从决赛赛场来看,双方二传的传球质量与传球思路都存在较大的差距。

除了攻传配合方面存在不足,江苏女排的拦防也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整届比赛,江苏队对对手右翼的拦网做得非常一般,在关键场次毫无建树。决赛赛场上,袁心玥的进攻,尤其是背飞球成功率极高。天津保障接应杨艺也打出了不错的成功率。除了拦网直接得分少,拦防结合也做得不够好,拥有张常宁、龚翔宇以及倪非凡的地面保障组合在决赛的防守表现并不如对手出色。

每届全运会都是各支地方队新老交替的节点,江苏队也不例外。主教练蔡斌合同期满去意已定,上届夺冠功臣副攻王辰玥也将转身离开赛场,而主力阵容退役的或许还不仅仅她一人。不过江苏女排的后备力量仍然可期,苏青女排刚刚在青年组夺得冠军,吴梦洁领衔的球队在边攻以及二传等位置都有不错的苗子,她们若能控制好伤病,顺利升上一队,将是对江苏女排很好的补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