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落幕 更纯粹的竞赛才是对赛事最大尊重

张宾09-27 10:08 体坛+原创

本报特约评论员张宾

    27日晚,四年一届的全国最高竞技水平的综合性运动盛会——全运会,将在陕西西安落下帷幕。这是国内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举办的首个大规模运动盛会,同时也是北京冬奥会前一次重要的演练,在全球疫情依旧严峻的情况下,陕西全运会顺利完赛已然成功。同时这可能是负面新闻最少的一届全运会,更多的热点则由杨倩、全红婵、陈梦、张家齐等新生代流量明星所贡献。

    负面新闻几乎绝迹,可能是经过改革之后全运会面貌焕然一新,也有可能是因为媒体变得宽容或者更多选择追逐流量了。

    但是,不和谐的声音并未绝迹,主要争议与联合队的参赛有关。与大多数联合队相比,女足矛盾爆发得最为激烈,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体育总局出台了新的举措,允许一些项目跨省组队。这一举措的初衷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程度。但是,全运会仍然是各省市体育局较量的舞台,跨省组队会让一些比赛的激烈程度有所增加,但也让“暗流涌动”,有可能影响到比赛的公平公正。

    陕西全运会,跨省组队这种模式不再被提倡,但是却涌现出联合队的模式。必须承认,联合队的出现有其历史特殊性。众所周知,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一年举行,与全运会赛程几乎重叠。全运会已经没有再延期的可能性,2022年有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以及各单项世锦赛,毫无办赛档期。同时,延后办赛也会给主办方陕西制造不可估量的困难。

    两个大赛紧密相连,也影响了各省队的备战。国字号选手长时间在国家队集训,奥运会之后还需要隔离21天,几乎没有与省队磨合的时间。为了得到省队对国家队的支持,联合队的模式应运而生。鉴于联合队基本提前锁定全运会的金牌,为国字号输送选手的省市坐享金牌。这让他们求之不得,毕竟这些国字号选手以省队身份参赛还有拿不到金牌的可能性。

    客观来说,疫情成为了最大变量,是联合队这种模式诞生的最重要原因。这解决了各省市对国家队的支持问题,却也带来了一系列后续问题。以女足为例,因为联合队将出征全运会,关于名单的暗战在奥运会之前就开始了。

    中国女足奥运名单公布之后,很多资深足记大呼看不懂。经过媒体解读之后,名单之谜也就破解了。之前有媒体披露,给女足输送三名以上选手的队伍,将获得两枚金牌,其他给女足输送选手的队伍将获得一枚金牌(前提当然是联合队获得冠军)。最终,联合队与上海队会师女足决赛。如果按照媒体的这一说法,就出现了吊诡的一幕,上海队输球可以获得两位金牌,赢球却只能获得一枚金牌。

    根据人民日报体育官微的说法,联合队夺冠,所有队员所代表的省市都会获得1枚金牌。上海队无论输赢,都最多获得一枚金牌。如果上海队赢了联合队,她们会得罪其他所有省市,反而输球是最稳妥的选择,坐拥一金一银,并给足兄弟省市面子,皆大欢喜。

    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女足赛场,游泳、田径、三人篮球等项目亦然。它可以被解读成对奥运选手及其省队的一种嘉奖,但这是否违背了体育竞赛的精神内核呢?对非国字号选手又是否意味着公平公正的?

    并不是所有项目都执行了联合队的组队模式。中国女排就没有以联合队的形式出战全运会,乒乓球队的男团和女团同样没有采取这种模式,仅许昕/刘诗雯的混双以联合队参赛。

    联合队模式的初衷是好的,属于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但它难免会存在规则上的瑕疵,不出意外成为了媒体和公众质疑的焦点。其实,没有联合队的模式,相信以各省市体育局的格局也不会影响到他们对国字号队伍的支持力度。全运会本身就是省市之前的直接对话,回归更纯碎的竞赛本身才是对这一赛事最大的尊重。

    过往的全运会之所以存在更多的负面,究其因与很多奇葩的规则不无关系。从天津全运会开始,一系列的改革已经让全运会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加大了兴奋剂的处罚力度,丑闻开始锐减。这其实给决策者提供了积极的参考,那就是办赛越纯粹,全运会才会更能发挥其本身存在的意义。

    全运会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检验各省市体育力量,激励大家进行更多的投入,为国输送更多人才。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遵循国际奥委会以及各单项协会的规章规程办赛,不仅会让比赛本身更具观赏性,同时也更能激发各省市的投入热情。唯有如此,中国基层体育培养才会进入一个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陕西全运会还呈现出一种全新的面貌,很多体育运动员成了流量明星。这是一桩好事,使全运会产生了破圈效应,让赛事拥有了更多受众。但与此同时,体育迷追星过程中也呈现出饭圈化的趋势。这会营造出一种局面——无论是明星偶像,还是他们的粉丝们都容不得半点批评和质疑之声。

    苏炳添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扯淡论”就令很多媒体老记心头一惊。难道这些给祖国赢得荣誉的英雄们不能受任何批评了吗?只要不是恶意的攻击,媒体客观批评和质疑压不垮我们的英雄们,反而能够鞭策他们继续前进。明星和他们的粉丝群体应该理智、宽容,不要让饭圈的一些恶习在体育圈蔓延。

    陕西全运会行将落幕,毫无疑问这是一届成功的盛会。但规则上的瑕疵,以及随着流量明星的涌现所带来的饭圈习气,还是值得我们警惕。下一届全运会将在大湾区举办。相信决策层和主办方在借鉴陕西全运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会把大湾区全运会办成一届更了不起的盛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