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格尔斯曼再试三中卫,左边路制胜,右边路拉胯

足球隽言09-25 15: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纳格尔斯曼的三中卫试验,又一次半途而废。与主场对科隆一战因场面不佳而在中场休息后就变回4231不同,这一回在菲尔特是因为右翼卫帕瓦尔在下半场一开始就吃到红牌,而不得不回到四后卫,改打4221。相同的地方在于,拜仁又一次全取3分,而且过程不出所料的轻松。在这场德甲首尾之战中,拜仁3比1获胜,但刚刚捧起欧洲金靴奖的莱万多夫斯基,意外地停下了连续进球的步伐。

戴维斯和萨内制造两球

有了上轮拜仁主场7比0横扫另一支升班马波鸿的铺垫,不少人都提前替菲尔特捏一把汗。不过相比于继续刷进球、刷纪录,对于纳格尔斯曼来说,利用这样的对手来试验阵型和人员搭配,显然更有意义。

尽管在开球之前,德甲官方还是按照4231给拜仁的首发11人安排位置,但有了此前对科隆的经验,看到纳帅将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于帕梅卡诺和聚勒都放进首发阵容之后,你就会料到这很有可能又是一场三中卫试验。果然,开场之后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卢卡斯、于帕和聚勒从左到右组成了三中卫,阿方索·戴维斯出任左翼卫,右翼卫则是帕瓦尔。在锋线上,萨内偏左,穆勒偏右,两人在莱万多夫斯基身后游弋。

1632553776814097134.jpg

出任左翼卫的戴维斯表现极其活跃。

相比于对科隆上半场的那个3421,本场的人员安排相对合理,至少萨内不用去客串右翼卫。由于戴维斯位置前移,萨内不再像在4231阵型里出任左边锋时那样紧挨着边路来踢,主要活动区域变成了左肋部,甚至是中路。这样的位置和阵型对于萨内来说丝毫不陌生,效力曼城期间他就经常这样踢。既然萨内往中路移,戴维斯就可以更加自由地沿着左边路上下往返了。对于边锋出身的“阿芳”来说,踢左翼卫似乎比左后卫更舒服。同时,他与萨内也保持着踢4231时所建立的默契,两人源源不断地从左路发起攻势。

比赛仅仅踢了10分钟,当基米希和于帕在本方禁区前沿成功抢断赫尔戈塔之后,萨内带球摆脱对手的就地反抢,并迅速斜传左路,戴维斯从中线附近开始带球直线奔袭,最后横传到禁区中央。皮球经菲尔特中卫马克西米利安·鲍尔在前点的触碰后稍微变线,正好落在无人防守的托马斯·穆勒面前,及时跟进的穆勒不用做任何调整,14米外左脚顺势推射击中左门柱内侧弹入球门。这是穆勒为拜仁打进的第218球,他由此超越今夏卸任董事会主席的鲁梅尼格,独占队史射手榜第3。

1632553791923035603.jpg

穆勒第10分钟就为拜仁首开纪录。

拜仁的第2个进球,同样来自戴维斯和萨内的连线。比赛刚踢过半小时,戴维斯左路得球后内切到禁区前沿横敲,萨内禁区弧内停球轻轻回做。在相似的条件下,基米希也是舒舒服服地用脚弓推射,只是他选择的是右脚和球门的右下角。继上轮对波鸿梅开二度,基米希连续2轮收获进球,萨内也连续第6场俱乐部比赛直接参与进球。

至少从左路的进攻情况来看,拜仁这一次的三中卫试验效果比上一次要好得多,甚至可以说是大获成功。但相比于打4231时候的那种熟练程度,3421下的进攻锐利度还是差了不少,尤其是右边路,帕瓦尔无法像另一边的戴维斯那样为进攻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毕竟在四后卫的状态下,帕瓦尔也无法提供犀利的快速突破,而只能用传球和无球跑动来参与助攻。在这种左右严重不均衡的状态下,拜仁给予菲尔特的压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加上菲尔特利用高位逼抢来破坏拜仁后场组织的节奏,收到了一定效果。尽管半场已经2球落后,菲尔特并没有像波鸿那样崩盘。

帕瓦尔愚蠢染红

换边后不到3分钟,莱万在中场接聚勒直传后顺势往后一拨,结果被预判准确的迈尔赫费尔抢断。菲尔特立即转入反击,霍瓦尔·尼尔森中场右侧送出斜直线,拜仁青训球员朱利安·格林中路反越位前插,准备接球之际被帕瓦尔从侧面铲中左脚踝摔倒,主裁判罗伯特·施罗德果断地向法国后卫亮出直接红牌。

1632553805715085477.jpeg

帕瓦尔鲁莽地铲倒格林,被直接红牌罚下。

尽管帕瓦尔并不属于最后一名防守球员(旁边还有卢卡斯),但光是踹中格林脚踝的这个危险动作,就足以吃到红牌。纳帅完全认可施罗德的判罚,并希望帕瓦尔最多只要停赛2场。纳帅还委婉地向帕瓦尔提出批评,当时的情况下他“并不是非铲不可”,毕竟卢卡斯也已经回追到位,那是二防一的局面,即便让格林成功接球,他也很难立即形成射门或突入禁区。

不光在进攻上无法发挥右翼卫所应有的作用,防守时又犯下这样一个严重错误,帕瓦尔显然是这个晚上表现最差的拜仁球员。其实在上半场对位防守菲尔特左边锋杜齐亚克时,帕瓦尔就显得有些吃力。在他下场之后,拜仁被迫立即变回四后卫,由聚勒来担任右闸,戴维斯则退回来,萨内和穆勒的位置都更加靠近边路。

莱万多夫斯基意外停产

好在对于拜仁来说,10打11并不是什么问题。上赛季,拜仁4次经历以少打多,结果全部以大比分获胜。令人最为印象深刻的当然主场对斯图加特的联赛,戴维斯刚一开场就染红,当时比分还是0比0。结果在半场结束的时候,拜仁就4比0领先,并将这个比分保持到终场。而主场对萨尔茨堡的欧冠小组赛,拜仁也是2比0之后被罚下一人(罗卡),结果以少打多之后还将比分扩大为3比0,最终以3比1获胜。

1632553818453008082.jpeg

格里斯贝克试图抢在莱万多夫斯基之前解围却自摆乌龙。

这一回,情况大同小异。帕瓦尔罚下之后,拜仁依旧牢牢控制局面,并进一步拉开了分差。第68分钟,基米希右路任意球斜吊到小禁区中央,莱万抢点射门时被格里斯贝克抢先伸出右脚一捅,结果皮球从门将布尔歇特两腿间穿过入网,菲尔特连续2轮送给对手乌龙大礼。“自摸”的格里斯贝克赛后有些懊恼,“那当然很愚蠢,而且不该发生。我必须抢占更好的位置,并且用更聪明的方式去解围。”更让格里斯贝克懊恼的地方在于,菲尔特本该更早发起反扑。而且偏偏是替补前锋阿比亚马一出场就犯规,送给了拜仁这个任意球机会。

当然,菲尔特主帅莱特尔的调整最终还是收到了一定效果。正是两位替补攻击手——出自拜仁青训营的蒂莫西·蒂尔曼和夏窗最后一天才加盟的瑞士中锋伊滕之间的配合,帮助“三叶草”在终场前扳回一城,令拜仁无法连续3场零封获胜。而且冲击力十足的阿比亚马在出场之后,也给于帕梅卡诺制造了不少麻烦。

1632553827284043674.jpg

莱万未能在这个弱小的对手身上延续进球势头。

最后20分钟内,3球在手但10人应战的拜仁显得有些松懈,又或者是过于保守了。先后对位换下萨内和穆勒的扎比策和格纳布里,并没有给予莱万足够的支持。最终,莱万在这场本该可以刷数据的比赛中只是踢中了一次横梁(第40分钟接基米希的角球),以及逼迫格里斯贝克摆乌龙,交出了本赛季第一张白卷。他在德甲的连续进球停在了15场,遗憾地未能追平盖德·穆勒在1969/70赛季创下的连续16场进球纪录,而代表拜仁的正式比赛连续进球纪录则定格在19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