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4年广东再摘男团桂冠 巅峰对决媲美奥运决赛

李婷09-21 23: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一场足以媲美东京奥运会男单决赛的比赛,樊振东3比2击败马龙,帮助队伍锁定胜局,一场足以媲美东京奥运会男团决赛的比赛,广东队3比1击败北京队,时隔24年再度摘得全运会乒乓球男团桂冠,中秋之夜,陕西延安上演着中国、乃至世界最巅峰的乒坛男子对决。

6149f6d2f3e8f191f373da8b.jpeg

在全运会前十三届的历史上,八一队曾六次摘得乒乓球男团桂冠,是无可争议的王者之师,而上届在天津进行的全运会男团对决,有些出人预料地在上海与四川之间进行,最终拥有许昕的上海队荣膺桂冠。而本届陕西全运会,八一队退出历史舞台,上海实力平平,谁能称霸男团?

显然,大满贯马龙、奥运P卡选手王楚钦、老将闫安、国手徐晨皓构成的北京队和新一代领军樊振东、国乒一线主力林高远、近来表现出众的周启豪、前世界冠军张超组成的广东队实力最强。

9月20日进行的两场半决赛,北京队3比1击败了首次跻身男团四强的东道主陕西队,广东队则凭借樊振东的2分,以3比2战胜梁靖崑领先的河北队,最终没有意外地在决赛碰面了。此前,北京队曾在1993年七运会上夺得男团冠军,广东队曾在1997年八运会上笑到最后,这一次,谁将历史上第二次登上男团冠军领奖台?

而这场9月21日晚间展开的对决,也不仅仅关乎男团冠军归属。由于马龙受到年龄、伤病、身体状态等方面的影响,在全运会开赛前决定退出男单争夺,专注于男团和男双,因此男单赛场不再有“龙胖大战”,全运会仅此一次的巅峰对决只可能会出现在男团决战上演。

首盘比赛,状态奇佳的樊振东3比0完胜这次表现平平的王楚钦,为广东队赢得开门红,但第二盘马龙登场,面对在五月份奥运模拟赛曾经战胜过自己的周启豪,刚拿到双圈大满贯不久的马龙也奉献了3比0的比分,将双方拉回至同一起跑线。

关键的第三盘,整体实力更强的林高远3比1击败闫安,于是第四盘的“龙胖对决”虽迟但到。在这场比赛前,作为两支队伍的绝对核心,马龙和樊振东都保持了全胜的战绩,而一个多月前最重要的奥运赛场,马龙击败樊振东成就传奇,这一次的结局,又会如何书写呢?

这是团体赛其中一盘的对决,却俨然是提前登场的男单决赛。樊振东率先赢得了首局的胜利,但马龙很快将比分扳平,马龙再下一城领先,樊振东又12比10将比赛拖入到决胜局。眼看着决胜局开局樊振东一直落后,甚至6比10被马龙先行拿到四个赛点,所以,樊振东又要输了吗?

可樊振东足够顽强,他一路追分,追至10平、11平,再连得两分,13比11,樊振东终于击败马龙,在东京奥运会决赛输给对方一个多月之后击败了马龙,帮助广东队拿下第三分,夺得这枚珍贵的男团金牌。

赢得最后一分后,队友和教练都冲到场地内拥抱樊振东,而24岁的青年长吁一口气,终于释放地笑了。对于广东队来说,这是一个团体冠军,对于樊振东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团体冠军,能够击败马龙,对他会是信心上最大的鼓舞,而接下来要在没有马龙的单打赛场征战,樊振东必须要拿到冠军才行。

而不止是全运会的赛场,两个月后的休斯敦世乒赛,樊振东依然要步履不停地朝前走,走向那个也从来没有登上过的冠军领奖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