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全运首冠第10次破10 推动中国百米加速前进

明君09-21 21: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战,苏炳添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三次出场都引发现场观众欢呼,在国人心中苏炳添就是“苏神”。苏炳添没有辜负人们期待,他一骑绝尘跑出9秒95,以破10的方式毫无悬念将金牌打包带走,圆了全运冠军梦。从奥运到全运,苏炳添一路狂飙,一次又一次创造历史,一次又一次将自己的名字写进史册。

6149e14bf3e8f191f373c4fe.jpeg

首先要恭喜苏炳添,历经十二载终于打破全运男子100米冠军荒。2009年全运会,20岁的苏炳添初登全运舞台,决战跑出10秒52获得第6名,陆斌以10秒25夺冠。四年后的辽宁全运会,当时的苏炳添已然是中国短跑的领军人之一,在伦敦奥运晋级男子百米半决赛,不过遗憾的是,全运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跑出10秒12,以0.04秒的微弱劣势不敌张培萌屈居亚军。

2013年全运之后苏炳添步入快车道,2015年钻石联赛尤金站跑出9秒99,成为第一位破10的的亚洲本土选手,并在2015年世锦赛杀进决战,但身为亚洲短跑一哥的苏炳添,却在2017年全运决战仅跑出10秒10,这次是输给谢震业再次拿到亚军。

用苏炳添自己的话说。2009年全运是学习、2013年全运比张培萌差了一点,而2017年全运自己带伤出战,未发挥出最佳状态留下遗憾,但到了这次陕西全运,所有人都有相信中国飞人将打破所谓的“全运魔咒”,原因很简单,今年的苏炳添状态爆棚,现在的苏炳添跻身到世界一流飞人行列。冲击全运冠军似乎只是“例行公事”,这绝非捧杀,这次全运半决赛苏炳添放了20米都能跑到10秒06,足以证明苏炳添完全有能力扼杀所有悬念。

事实也是如此,苏炳添全运决战跑出9秒95,用一个世界级成绩拿到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运赛场首次有人破10,而这也是苏炳添生涯第10次破10,其中在东京奥运半决赛和决赛跑出9秒83和9秒98,如今在背靠背作战情况下再次跑进10秒,这样的苏炳添被誉为“苏神”,既合理又真实。

2021年的苏炳添收获满满,第一次斩获全运金牌、第一次跑进奥运百米决战,并在东奥打破亚洲纪录,现在看来也有很大通过递补拿到奥运接力奖牌,毫不夸张地讲,苏炳添凭一己之力将亚洲速度和全运速度带到一个新高度,这之前如果有人预测亚洲本土选手能跑到9秒83,全运决战能破10,大家都会认为是无法完成的任务,但苏炳添让一切皆有可能。

就像姚明之于篮球、李娜之于网球、刘翔之于110米栏,苏炳添让男子100米受到全民关注,在他的带动下,男子100米这个项目不仅有了更高热度和更多存在感,也注定推动更多人参与进来,以及中国飞人战斗将以苏炳添为目标力拼新速度,像这次全运决战获得季军的吴智强成绩为10秒18,这个成绩放在2009年全运就是妥妥的冠军,而拿到第四名的严海滨跑出10秒23,也能在2009年全运带走金牌。

无需赘言,苏炳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他可以稳定输出“破10”成绩的同时,也让中国短跑整体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是苏炳添为中国田径做出的贡献,因此在祝贺苏炳添首夺全运冠军的同时,也要点赞,正是因为有了“苏神”的存在,中国男子100米迎来最好的时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