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将修改跨性别者参赛方针:包容避免伤害

局先生09-21 11: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9月20日,据英媒报道,国际奥委会医学科学主管理查德·布德盖特透露,目前针对跨性别者参加奥运会的指导方针再次被推迟,原因是“意见非常矛盾”。目前看来,该方针不太可能在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之后公布。

61082885f3e8f191f355f29b.jpeg

北京时间8月2日,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比赛,现年43岁的新西兰跨性别运动员哈伯德亮相。在2017年重回赛场之前,她曾接受过5年的激素疗法。在东京奥运会上,共有3名“跨性别选手”参赛,其中代表加拿大女足出战的奎因是跨性别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她们都有同一个特征——都是由“男性转变成女性”的选手。

目前的指导方针于2015年出台,其中要求男性跨性别为女性运动员,首先需要主张自己的女性身份4年以上,并且接受荷尔蒙治疗,至少赛前12个月内,血液中睾酮的含量为不超过10 nmol/L;但如果是女性跨性别成为男性运动员时,则不受任何规则的阻碍——但同时,关于跨性别人士究竟是否符合参赛门槛,还是取决于各个单项协会制定的规则。

在欧洲委员会针对保护和促进双性人和跨性别运动员的人权会议上,布德盖特说,国际奥委会将对现行方针进行修改,“将会出台范围广泛的最高指导方针——更像是一个框架。各个国际单项协会再针对各自的运动和项目制定具体规则。”

“跨性别选手”参与竞赛是否公平的争论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国际奥委会便通过了新规,允许跨性别运动员参赛,但需要满足非常苛刻的三项条件:第一,必须要进行变性手术,包括改变外生殖器的手术;第二,运动员必须获得新性别的法律文件承认;第三,必须接受两年以上的荷尔蒙治疗。

布德盖特表示,新的指导方针将“优先考虑包容”和“避免伤害”,就像2015年发布的现行指导方针那样,去除了不可逆的“变性手术”,避免对跨性别运动员采取“一刀切”政策,“我们非常清楚,性别当然不是二元的,跨性别者是一个连续统一体,是范围上的重叠,所以解决方案也不会是二元的。我们仍需就框架达成一致,这项工作很有挑战性,但新的指导方阵将在几个月后出台——最晚在北京冬奥会之后。”

尽管如此,性别差异对体育运动的影响依旧非常明显。根据最近的科学研究显示,男性在青春期阶段的体型、肌肉和骨密度的增长是女性难以企及的,即便服用了抑制睾酮激素的药物,在力量和肌肉含量等方面依旧会保持着显著的优势。

“跨性别女性就是女性”,布德盖特说,“但我们也必须将性别认同与是否具备参赛资格区分开来。参赛资格必须根据每项运动项目的生理机能进行评估,这样才能在所有竞赛级别上都保证公平,尤其是在精英级别的比赛中,因为那里的风险要高得多。”

“不同的运动有不同的标准。如果你把射箭、曲棍球和划船相比较,它们对技巧的要求是非常不同的。一个国家的优秀运动员也不一定能成为另一个国家的优秀运动员。我们必须确定什么才是真正打破平衡或不可逾越的优势。”

文/局先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