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队夺全运会围棋首金 芮乃伟胡耀宇推让功劳

羽中09-20 21:03 体坛+原创

9月20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混双赛公开组结束全部赛程,芮乃伟/胡耀宇战胜唐奕/彭立尧,为上海队摘得围棋赛场首金。江西队、江苏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山东队、陕西队、北京队、广东队、黑龙江队分别获得第4-8名。

在昨天下午结束的第一阶段第5轮比赛中,上海队和江西队相遇过一次,当时唐奕/彭立尧战胜了芮乃伟/胡耀宇。

决赛再度相遇,芮乃伟和胡耀宇早早来到棋盘前,双双挺直腰身闭目静坐。决赛仍旧是上海队执黑先行。开局不久双方在棋盘右下角展开战斗,黑方得分。接下来双反在右边缠斗,这次白方吃了大亏,AI给出的胜率已经降到了个位数。形势不利的白方为了一争胜负,白116脱先在棋盘左边抢了一手棋,但右边绵延到中腹的大龙就惨了。芮乃伟和胡耀宇毫不手软猛攻大龙。白140后,本来轮到芮乃伟落子,但胡耀宇见搭档犹豫中迟迟不落子,就故意抢下一手,虽然被罚1子,但屠龙得手,江西队爽快认输。

比赛全部结束其他棋手都已离开后,金牌之战的四位棋手还在复盘,对棋道的执着也是他们能坐在决赛棋盘前的原因之一。复盘结束后,芮乃伟与胡耀宇接受了采访。对于夺得本届全运会围棋首金,芮乃伟直言有些意外,“主要得感谢我的搭档胡耀宇”。而胡耀宇连忙说:“我是托了芮老的福。”芮乃伟现在经常跟孙儿辈棋手比赛,胡耀宇是围甲赛场唯一的80后主力,两人不仅对围棋的执着、用功相似,谦虚低调的品德也很相似。

被问到这是第几次参加全运会、第几次拿金牌时,芮乃伟说记不清了,“就记得上届也拿了块金牌(女子个人赛),再早也参加过几次”。本届全运会围棋赛最大年龄女选手跟芮乃伟同龄,要不是生日小,她就是最大年龄参赛者了。年近六旬仍能拿到四年一届的全运会金牌,绝对是棋手楷模。

微信图片_20210920210123.jpg

相比于搭档,胡耀宇对自己的全运会经历就记忆深刻了。“我上一次也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是七运会,当时11岁。那次拿了银牌,时隔28年拿了金牌!”虽然胡耀宇仍旧保持着一贯的温文儒雅,但兴奋之情难以掩饰。确实,1993年举行的第七届全运会围棋赛让人印象深刻,当时全运金牌对各省市区而言极其重要,北京、上海、浙江都有机会夺得团体金牌,三队间激烈的比赛留下了很多传说,是围棋界经典之战。最终座次是北京、上海、浙江,11岁的胡耀宇(同年定段)随队获得银牌。七运会之后,围棋项目暂别全运会,胡耀宇的全运金牌梦也推迟到今天才实现。

铜牌争夺战中,王晨星/芈昱廷战胜王爽/江维杰,江苏队获得铜牌,山东队名列第四。李赫/时越胜曹又尹/陈耀烨,陕西队名列第五,北京队名列第六。蔡碧涵/戎毅胜孙冠群/朴文垚,广东队名列第七,黑龙江队名列第八。

上海队教练刘世振:芮乃伟胡耀宇搭档比一个人下得还好

微信图片_20210920210143.jpg

9月20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混双赛公开组结束全部赛程,芮乃伟/胡耀宇战胜唐奕/彭立尧,为上海队摘得围棋赛场首金。赛后,上海队教练刘世振接受了采访。

首先谈到备战,刘世振说:“全运会要求参赛运动员25岁以上,所以就派出芮乃伟和胡耀宇参加混双比赛。他们两个赛前也没有配合过,来到合肥后,才跟江西队练过一盘,没想到冠亚军决赛成了训练赛的重现。”如此说来,这两队还真是有缘,在第一阶段第5轮也相遇过,来合肥的短短几天之内交手了三次。

刘世振觉得这块金牌是意外之喜,“赛前没有任何想法,就是抱着来下下棋的目的来的,真的是非常的放松,没有任何目标和要求,想着能进前八名就可以了。”

微信图片_20210920210133.jpg

对于两位“老将”的表现,刘世振赞誉有加,“从棋局内容来看,他们两人的配合还是很不错的。很多队员说从棋的内容上来看比一个人下的还好,他们两个人有天然的默契度。再加上抽签运气也相对好一些。能拿到这枚金牌,对这两位老将来讲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

谈到接下来的比赛,刘世振说:“接下来上海队的冲击点在业余组项目上。芮乃伟老师参加女子公开组有冲金希望,但竞争太激烈了。希望今天这块金牌可以给后面的队员一些激励,鼓励我们的业余棋手,希望他们能够发挥的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