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高手齐聚长治,陡峭绝壁上演精彩对决

嘉华09-20 20:59

9月20日,为期两天的中国·长治“太行山登山活动”暨2021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长治黎城站)在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洗耳河景区完美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近百名高水平攀岩运动员齐聚山西诗画之城长治,在陡峭的绝壁上演了惊心动魄的精彩对决。

图片1.png

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精心打造,长治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治市体育局、黎城县人民政府承办,长治市全民健身中心、黎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长治市攀岩协会协办,中攀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赛事闭幕式于20日上午在洗耳河举办,长治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宏,黎城县政府县长李颖南,长治市体育局副局长赖文秋、魏斌,黎城县委常委、副县长周颖、黎城县政府副县长韩志斌、范倩出席闭幕式。奥运冠军王军霞也受邀出席赛事闭幕式并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图片2.png

随着攀岩相继被列入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全运会竞赛项目,中国乃至国际攀岩运动正进入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时期。而在今年8月刚结束的日本东京奥运会上,全新亮相的攀岩项目也点燃了攀岩运动员、爱好者和观赛者们的热情。

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长治黎城站)的决赛过程可谓紧张刺激,运动员们在垂直的红色岩壁上准确地寻找支撑点,快速敏捷地向上攀爬,动作流畅干脆,尽情展现了力量与柔韧完美结合的运动之美。经过9月19日预赛的雨中极限比拼,以及20日的风中激烈决战,最终,专业组男子选手刘加以3分54秒64的成绩登顶并获得冠军,董浩军仅以落后一秒的差距——3分55秒66的登顶成绩位居亚军,来自广西的选手陈信登顶成绩为4分53秒75,获得第三名。专业组女子冠军由来自成都的巫丽娟获得,她的登顶成绩是5分44秒43,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卢思炎、曾丹。公开组男子选手宋华兴以5分44秒11登顶并获得冠军,王朝兵、黄小龙分列二、三位;公开组女子组前三名为曹佳、柯晓慧、胡娇娇。

19日大雨中的预赛给选手们制造了不小的难题,“这磨炼了我们在极端天气下的攀爬状态,所有的点都被雨淋过,大家爬得比较谨慎,也会降下速度求稳。决赛时的天气较好,我们爬的时候状态也更好,”来自北京,获得专业组男子亚军的董浩军这样说道,“比赛我们都玩儿得挺开心的。这里的岩壁材质是砂岩,这样的岩质在全世界范围都很少见,我很喜欢,它的摩擦力、光滑程度和坚硬程度都适中,不会磨手皮,但也能抓得很稳,就刚刚好。洗耳河这里的气温偏低一些,夏天过来会很好。”

1632142531777020172.png

专业组男子亚军董浩军接受采访

“预赛这样天气情况是比较少见的,在雨中攀爬,旁边还有个‘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感觉很棒。天气对比赛有影响但不是很大,砂岩岩壁的吸水性特别好,所以摩擦力也是足够的。”专业组男子组冠军的刘加选手说,“而决赛时风比较大,温度较低,赛前的热身就尤其重要。太行山脉的大部分攀岩线路风格都比较类似,决赛的线路相比前一天预赛线路更加干净清晰,爬起来更流畅一些。但决赛时的气温偏低,关门时间也从预赛时的8分钟以内压缩到了更短的6分钟,因此选手们也是拼尽了全力来完成线路。专业组男子运动员们都是来自国内的高水平专业选手,我们的登顶成绩差别也是在毫厘之间。”

本次比赛预赛第一并在决赛中获得专业组女子亚军的高中生卢思炎,是第二次来到长治参加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赛事,这位颇具攀岩天赋的女孩谈到,相较于去年的比赛,今年的线路更有挑战性。卢思炎同时也是专业组男子冠军刘加作为攀岩教练在广西马山培养的攀岩青少年选手之一,“她练攀岩的时间并不长,但在这两年多的训练中都非常刻苦。我们平时的训练在人工岩壁比较多,我看了她预赛时的攀爬,没想到她在自然岩壁的表现也如此优异,”刘加这样评价道。

1632142546592079984.png

专业组男子冠军刘加和他的弟子——专业组女子亚军卢思炎

今年是长治黎城第三次举办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赛事。长治地处山西省东南部,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生态优良、交通便捷,是革命老区,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是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旅游示范市。“大美太行在山西”,这里山川壮丽、群峰竞秀,地处八百里太行最壮美一段,是山西打造太行旅游板块的核心区域,拥有最富挑战魅力的自然岩壁,非常适宜攀岩运动、度假休闲、人居人游。本次赛事举办地黎城县地处太行山西麓,古代为太行八陉之一“滏口陉”的主要路段,有"三省通衢"“中州屏翰”之称,黎城山川文物荟萃,被旅游界誉为“太行百里画廊”。

4.png

长治雄奇壮美的太行山盛景、优质的原生态自然资源,为这座生机勃勃的魅力之城开展户外运动、旅游等打下了得天独厚的良好基础。通过持续举办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赛事,实现“体育+旅游”的全方位融合,更好地助推全民健身战略,也会将有着丰富自然景观、文化历史的长治市多维度地推广至大众视野,打造地方特色休闲与旅游名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