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数字体育竞技大会:体育的“电声化”变革!

奥利09-20 16: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奥利

体育竞技的“电声化”变革

2018年11月3日晚,IG战队斩获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冠军!

2020年12月26日,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批准电子竞技列入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这预示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电竞将正式成为比赛项目纳入奖牌榜,电竞得到了洲际体育赛事最顶级舞台的秩序认可和成员接纳。

与此同时,《你是我的荣耀》、《亲爱的热爱的》、《全职高手》、《穿越火线》等以电竞为题材的热播影视剧,都让电竞强势破圈,偶像背后的流量和群众参与的数量,终于以通俗艺术作品的形态走进大众视野。

数据显示,预计在今年内,全球电竞观众的数量将达到4.74亿,而中国将成为核心电竞爱好者最多的区域,人数规模达到9280万,超过美国和巴西位居首位。

当一个行业以如此迅猛的方式席卷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是时候以一种全新的视角看待它了:深度思考,规范引导,使之成为积极健康的竞技场

传统体育行业也是以“game”的形态诞生的,然后用统一的规则约束,演变成体系化的竞技。

36e4226a-c3a9-4b05-a021-2bb0755aea5b.jpg

参考流行音乐诞生的一种重要技术标志,即乐器的电声化,因为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城市的声音分贝在爆炸式增长,乐器电声化让音乐在日益嘈杂的城市生活中有了进一步生存的可能性。

同样,竞技的电子化,也让此类竞技在社交媒体对人类社会爆炸式干扰中,带来更大的存在声量。电子竞技,即是体育竞技的一场“电声化”革命。

不过“电子”似乎更像是集成电路年代的词汇,如果再学术一点,用“数字体育竞技”似乎在当下更贴切一些。

1258fab3-9457-4215-938f-84897bfe8fde.jpg

于是,9月16、17日,2021海峡数字体育竞技大会来了,在福州滨海新城的长乐数字教育小镇,打造专业化的电竞训练、运营基地,为数字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而小镇更广阔的愿景是:成为“世界未来教育之都”!

网络一线牵:电竞明星+素人同场竞技

2021海峡数字体育竞技大会共设“一个论坛,两个赛事,一个嘉年华”四个重点项目,包括“2021海峡电子竞技全民挑战赛”、“2021英雄联盟两岸明星邀请赛”、“2021英魂之刃口袋版国风电竞嘉年华”等。

在电子竞技的世界里,即便是疫情之下,全民选手和明星选手之间的碰撞门槛也没有其他体育竞技项目那么高,是的,这是互联网的威力和电子竞技的魅力:9月16日-9月17日两天,8支民间战队在福州·长乐数字教育小镇教育会展中心进行比赛,角逐全民挑战赛的冠亚季军。与此同时,与此同时,根据赛事组委会的评定,全民挑战赛的最佳中单和最佳打野参与了同期举行的明星邀请赛,与8位电竞明星同场竞技。

07d665af-2c85-465b-bc62-9b2d9fb5735f.jpg

电竞明星+素人同场竞技的模式,没有传统体育竞技那么多次元壁的限制,电竞世界的明星与素人,通过互联网抹平时间、空间和社交等差距,直接在电子竞技的舞台上肉眼可见地碰撞,这是虚拟世界里独有的真实体验,真是不要太让人羡慕。

本次邀请赛请到在役的LPL明星选手高振宁(ID:Ning)和苏汉伟(ID:xiye)。高振宁效力于IG电子竞技俱乐部,司职打野,曾获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苏汉伟是LGD俱乐部中单选手,曾入选2018雅加达-巨港亚运会英雄联盟电子体育表演项目中国代表队,获得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项目冠军。

目前是解说员身份的电竞明星此次也加入到比赛中成为选手:管泽元、王继德(ID:记得)、吴尧(ID:cat)、柯昌宇(ID:957)、陈博(ID:PYL)以及彭圣尧(ID:彭彭)纷纷加盟。王继德与彭圣尧都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官方赛事解说;吴尧、柯昌宇、陈博是职业选手出身的官方解说。而同为英雄联盟官方解说的管泽元,人称“大校”,以一套“管理学”闻名圈内外。

这场电竞职业选手与素人间的对局是什么概念?你跟梅罗同场竞技?詹俊、黄健翔们献声解说?

技术与艺术,文创与非遗

在众多的参赛者中,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创建的雕刻艺术馆的寿山石雕刻艺术非遗传承人组成的石刻战队是特别的一支。作为雕刻艺术馆寿山石雕刻艺术非遗传承人,他们特意为自己的首个对手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寿山石玉兰花雕件”。

b0c15df3-edcd-4fce-84b1-48f13c8212cc.jpg

他们希望借助2021海峡电子竞技全民挑战赛这个平台,和来自海峡对岸的同胞们展开非遗文化交流。

此次盛会不仅成为两岸青年电竞交流和展现自我的绚丽舞台,还将带来一波文创亮点,那就是通过艺术IP将电子竞技与潮流艺术美学完美融合展现。战队的所有战袍和全场口罩都是用原创艺术IP平台“衍艺圈”签约当代著名潮流艺术家Uncle Geek的艺术作品设计的,Uncle Geek的作品充满了迷幻色彩,颜色艳丽,构图错综复杂,作品通过各种缠绕的色彩线条表达了现代人多彩的世界,这次“海峡英雄会”火的不仅仅是赛事,也许还将带火定制版的战袍和口罩。

e9623407-2a61-44e1-8181-17a16b098a54.jpg

电子竞技作为时下年轻人关注度最高,共鸣最强烈的话题,是本次POLO与口罩的设计灵感源泉。传统体育之中,具体到某支球队,文创设计都有其传统固有的主色调和设计语言,但电竞与艺术IP结合对色彩的运用比传统体育行业的文创设计更加的大胆、多元,限制也更少,如同屏幕和虚拟世界中呈现得那样,视觉冲击越炸裂,越能体现这个行业的朝气与活力!

技术与艺术,文创与非遗,让人们看到了电子竞技的外延和更多的关于美感的可能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