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亚锦赛夺铜+入围世锦赛 两弱项进步明显

山支09-20 10: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9月19日下午,2021年男排亚锦赛在日本千叶迎来了收官日的比赛,中国男排在铜牌争夺战中直落三局战胜中国台北,顺利完成比赛任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男排自2015亚锦赛后再次登上国际赛事领奖台。与此同时,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比赛的年轻副攻李咏臻还入选了最佳阵容,荣膺赛事最佳副攻。

61471e64f3e8f191f372414b.jpeg

拿下这场比赛后,中国男排就拿到了8个积分,积分由此前的155分增加至163分,世界排名上升至第22位,反超乌克兰。因此,中国男排也凭借着亚锦赛的优异表现,拿下了2022年俄罗斯男排世锦赛的最后一张入场券。对于中国男排来说,这样的结果绝对算得上是惊喜。毕竟在出征日本前,这支中国男排从教练组到阵容安排都并不被外界所看好。

自2018年男排世锦赛后,中国男排在国家赛场上的成绩极其一般,甚至是在聘请外教的情况下都未能获得世界杯及东京奥运的参赛权,并且还在两年前的亚锦赛中遭遇了历史最差成绩。而本次亚锦赛,是浙江男排主教练吴胜执掌中国男排以来参加的首场洲际比赛,再加之上海男排队员在全运会夺冠后集体休假,多位主力队员并未前往日本参赛,本就战绩平平的中国男排可谓是雪上加霜。

但令人惊喜的是,这支完全不被看好的球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2比3惜败澳大利亚后,在复赛中一路以3比1以及3比2的大比分接连啃下了排名高于自己的日本男排和卡塔尔男排。虽然在半决赛中不敌伊朗,但中国男排的队员们迅速调整状态,积极应对后续的比赛,最终拿到了这块含金量颇高的铜牌。不得不说,在吴胜执导的带领下以及全队的共同努力下,这支阵容并不齐整的中国男排一改以往的精神面貌,从状态、心态到技术上都有了十足的进步。

回顾中国男排在本届亚锦赛的表现,队员们在防守和小球环节明显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是中国男排在此前比赛中最缺乏的环节之一。其次就是进攻,队长江川完全承担起了其作为球队核心的作用。五场比赛结束后,江川个人共计136扣66中拿到84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48.53%,并且在多场比赛中荣膺得分王。其次就是小将张景胤,也在进攻环节给到了球队很大的支撑,五场比赛拿到了87分,扣球成功率高达64.6%,同样也是中国男排在网口制胜的关键人物。

在进攻和防守都有了很大进步的情况下,中国男排在场上就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一攻有能够稳定突破的强攻点,防守也能频频起球创造反击机会。不仅如此,中国男排的副攻线也在比赛过程中有着不俗的发挥,这也给了二传更多分配球的空间。而在技术环节都有了提升的情况下,中国男排也一改往日的精神面貌,整支队伍在场上非常团结且拼劲十足,最终得以创造了这样的惊喜。

不过,虽然队伍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但在场上面对像伊朗这样的强队时,队员们的心态还是有一些不够稳定,对于关键分的把握能力也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毕竟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接下来的世锦赛还将遇到更多更强大的对手,队员们只有在接下来的备战时间里积极准备继续提升自己,才有可能在世锦赛中带来更出色的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