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当C罗使都进不了球 梅西被波叔换是闹哪出?

杨健09-20 09:14 体坛+原创

巴黎圣日耳曼2-1里昂(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如愿迎来王子公园首秀,梅西在DJ播报自己名字时,得到了全场最高分贝的欢呼;而续约继续搁浅的姆巴佩,则听到了震耳欲聋的嘘声。对阵里昂的法甲天王山,人人都希望看到梅西如愿迎来新东家首球,然而,全场6次射门无功而返的梅西,11年来首次在球队平局且个人未受伤的情况下被换下,而姆巴佩则策动了伊卡尔迪的绝杀。球迷心目中一红一黑的两大巨星,本场收获的结局迥然不同。专程前来助兴的托尼·帕克、孟菲尔斯等法国体坛名将,想必看完也是一头雾水:波切蒂诺那个同时派上4名边锋的424,以及近乎玩脱了的人员调整,是有想法,还是真的菜?

GettyImages-1235367691.jpg

“他很冷静,我知道他能在球迷面前表现出色,而我们也能比对阵布鲁日的比赛中做得更好。”言及梅西迟来的主场首秀,赛前波切蒂诺信心满满,他甚至还不忘提醒裁判注意保护梅西:“梅西应该受到裁判的保护吗?我不会对莱昂纳多此前的发言发表任何评论,该说的他都已经说了。”而在首发阵容上,巴黎甚至比周中对阵布鲁日更加激进:踢左中场毫无表现的维纳尔杜姆被撤下,“MMN”三叉戟之外,迪马利亚出现在他最习惯的左路,而中场只留下了埃雷拉和格耶,由于拉莫斯迟迟无法伤愈,上季代打后腰有板有眼的马基尼奥斯,也继续留在防线。

毫无疑问,波切蒂诺这个看上去像433,实则更加接近424的站位,四名前锋看似站位相对平行,但控球权首推内马尔,梅西则拥有足数的开火权。但代价则是形单影只的中场在对方吉马良斯、卡克雷和帕奎塔的绞杀下,愈发乱了阵脚。与图赫尔时代强强对话时严控前锋数量,依托中后场两层防线立足率先不丢球相反,波切蒂诺的布局,显然是依托前场一波流带走对手,并以“存在就是威胁”令里昂不敢轻易压上。但实战效果而言,格耶固然在反抢中表现积极,但他粗糙的出球往往也令对手抓个正着;更胆战心惊的当属门将唐纳鲁马,由于巴黎更多依赖前场巨星地面推进,本不以脚下技术见长的欧洲杯MVP,削足适履地以短传发起进攻——仅就实战而言,波切蒂诺这个充满理想主义的布阵,实在槽点太多。

在并无如愿抢开局得手后,发现问题所在的梅西和内马尔,选择了更多回到中场要球,但这也导致两人被对手更多针对,多次被放翻在地,其中内马尔倒地时一头撞上老乡帕奎塔胫骨,更令见者心惊。而梅西和内马尔主导的巴黎攻势,虽然精彩场面不少,但最接近破门的机会,实则只有梅西打在横梁立柱交界处的任意球。继上轮欧冠远射中柱之后,梅西连续第二场被门框挡出了必进球。而下半时,巴黎仍在为松动的防线买单,埃坎比传球绕过漫不经心的克雷尔,后发先至的帕奎塔推射攻破老队友唐纳鲁马十指关。上季以来,打入12球的帕奎塔成为法甲进球最多的巴西人。

困局之下,巴黎改变战局仍靠个人强打,内马尔禁区内强突古斯托被放倒,主裁图尔平判罚点球,巴西人亲自操刀命中。但里昂主席奥拉斯却直言,点球是个误判,“VAR应该进行干预,这个判罚本身不正常。”但更不正常的一幕,出现在第76分钟:波切蒂诺的首次换人调整,居然是用阿什拉夫换下了梅西,这不但标志着阿根廷人承认布阵失败,也令梅西失望不已,75分钟出头的时间内,梅西完成了4次射门,其中2次射正,单场射门次数在本赛季仅次于姆巴佩,开火欲望几乎与老对手C罗看齐。在与波切蒂诺擦肩而过时,梅西摊开左手等待主帅击掌,结果波切蒂诺却没能拍中梅西的手掌。梅西扭头看着波切蒂诺,还被抓拍到冲波切蒂诺撇嘴的表情,表情非常不解和委屈。今年1月还在巴萨效力时,梅开二度的梅西被布雷思韦特提前换下,但错过帽子戏法的梅西,仍和科曼与队友有说有笑。这一次,梅西着实有些错愕和无奈。

比赛进入尾声,波切蒂诺先后用伊卡尔迪换下迪马利亚,用维纳尔杜姆换下体能消耗严重的埃雷拉,阵型重新回到球员们更熟悉的433。而几乎整场都在围观梅西和内马尔表现的姆巴佩,在比赛进入补时阶段,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巴黎7号右路突进后隐蔽送出挑传,伊卡尔迪小禁区高高跃起头槌绝杀。在控球率仅有54%、射正还少1次的情况下,完成绝杀的巴黎着实赢得侥幸。赛后内马尔也对比赛之艰苦不无感慨:“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们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胜利很重要。我需要时间来恢复我的最好状态,就像球队一样,队友们需要时间提升身体状态。”

然而,外界追逐的焦点,仍是梅西只踢了76分钟,对此波切蒂诺赛后专门进行了解释:“我们是一个35人的团队。我们需要在训练和比赛中做出选择、去思考怎样才是对球队和球员最好的,这就是教练的职责,我们是离替补席最近的人,我们需要做出决定。我问了梅西他感觉怎么样,他说他很好,没有什么问题。”但很显然,比起同样选择转会,但在新东家无缝接入的C罗,至今仍和巴黎既有战术体系排异严重的梅西,或许将成为左右“波叔”帅位最微妙的因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