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包揽12球!切尔西人均锋线 图赫尔有何魔法?

杨健09-20 08: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切尔西客场大破热刺,录得伦敦德比首次6连胜,本不值得大惊小怪,毕竟,此前两季做客新白鹿巷,蓝军都得胜而还;上周至今热刺持续减员,而切尔西则是全员出击,双方阵容默契度更不在同一档次。但经历略显拘束的上半场,后45分钟全面放飞自我的切尔西,打出一场射门20比8的完全压制,正如观战的阿森纳名宿基翁所说:“这场比赛就像大人对阵小孩一样。”但从上赛季的进球困难户,到如今12个进球全联盟第二,10人参与破门的蓝军,改变着实令人耳目一新。

222222.jpg

上赛季,切尔西“人均锋线”,本赛季,切尔西仍旧“人均锋线”。但很显然,去岁蓝军的“人均”,是恶意和戏谑十足的调侃,图赫尔上任后球队始终缺少主攻点,单场进球极难突破2个,本队球员乱枪打鸟之外,还要仰仗对手成全,着实无可奈何。但本赛季蓝军除去旧有套路持续管用之外,赋予了中后场球员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在前场被对手针对性布防后,仍能持续输出。蒂亚戈·席尔瓦打破C罗英超最老进球纪录,固然拜阿里失位所赐,努诺也表示防不好定位球是比赛转折点,但上季以来,蓝军已经多少次在定位球直接取分,或利用禁区混乱偷袭得手?

而更立竿见影的调整,显然是坎特登场。半场结束前,跟队记者就发现法国人一直在热身,但他非对位换下哈弗茨,则着实是意料之外,毕竟,前45分钟速率不够快的德国人,14次丢球、0次过人成功0次创造机会,着实该挨板子,但把坎特放在前场偏右的组织者位置,这不是当年萨里的招数?然而,彼时备受诟病的安排,在图赫尔眼里却不是啥问题:自2019年11月之后,法国人再度禁区外围发炮得手,而当机会出现时,一向以无私著称的坎特选择射门时,完全是下意识的自然举动,可见训练中类似套路并不少见。比起已经被球迷吹到天花乱坠的防守覆盖,射门或许才是坎特最被低估的技能,但160场代表蓝军出赛才完成进球上双,坎特着实“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至于吕迪格锁定比分的推射,看似是输红眼的主队心浮气躁的必然,但在德国人破门瞬间,热刺禁区内有多达7人,但从阿斯皮利奎塔分球韦尔纳,再到后者倒三角回传,完全不停顿的传球避开了热刺的两层防线,准确地来到了最危险的地带。这个完美的三角连线,恰是图赫尔训练的日常:转战切尔西,德国少帅延续了从美因茨时代就驾轻就熟的“异形训练场”:为了抑制边路球员一到底线就准备传中的思维惯性,图赫尔干脆切掉了训练场的四角,让边路球员不得不更多来到中路,寻求和队友进行短传配合。而为模拟比赛中球权集中的区域,图赫尔经常把训练场框定为菱形、圆形甚至是三角形,目的就是让球员在有限区域且遭遇对手针对性布防时,能够保持冷静和理智,并做出最优选。

这些看似只能出现在足球游戏里的训练法则,听上去异想天开,但图赫尔给出了扎实的比赛效果:欧冠决赛芒特背身持球送出的贴地长传、助攻哈弗茨一剑封喉,就是典型的“窄菱形对角线”;赛季首战拿下与阿森纳的伦敦德比,科瓦契奇、里斯·詹姆斯和卢卡库从大禁区前沿开始连线,两脚快速传球和破门的“小魔兽”的前插路线,组成了一个完美的直角三角形,和本场吕迪格的破门堪称异曲同工。

一个再显著不过的事实是,尽管此前在德甲和法甲从未和传统意义上的顶级中锋合作,但图赫尔从不只满足于无锋阵零敲碎打,引进卢卡库补齐前场短板,却并不像国米那样格外仰仗比利时人“一力降十回”。赛季至今“小魔兽”双线固然打入4球,但明眼人都看到他踢得何等轻松,而中后场球员的频繁“戗行”,愈发使得切尔西的攻势难于防范。而此前在历任主帅手下苦哈哈当打手的中场们,也得以完成华丽转身:坎特之外,另一个被彻底开发进攻属性的是科瓦契奇:赛季至今克罗地亚人完成1球3助攻,追平此前历季在蓝军参与进球最高纪录。

全场下来,切尔西13名出场球员中有10人完成了射门,其中有7人射正,仅若日尼奥和阿斯皮利奎塔两人无缘起脚;10名完成射门的切尔西球员中,有7人完成射正,此外,切尔西此役有10名球员创造了机会。你以为他是后卫?对不起,前锋也是我的主业!4年前,在酒吧里和瓜迪奥拉用盐罐和胡椒瓶进行兵棋推演的图赫尔,究竟还藏着多少戏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