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皮奥利仍被囧神压制 托纳利对洛卡特利翻身

沈天浩09-20 0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2020年夏天那场荡气回肠的4比2逆转,连同上赛季联赛末段客场的3比0大胜,让AC米兰暂时忘却了过往很多年在尤文图斯身上栽的跟头。但皮奥利仍然需要对阿莱格里完成属于自己的复仇:职业生涯中,两人总共17次对垒,尤文主帅取得14胜3平的压倒性优势。阿莱格里从来没有在另外一名教练对手身上,拿到过如此多的胜场。2010-11赛季,阿莱格里的身份还是米兰主帅,他的球队赛季双杀皮奥利的切沃,开启了后者延续了近十年的一场噩梦。此后,皮奥利闪转腾挪,从拉齐奥到国际米兰,再到佛罗伦萨,始终逃不过这场名为阿莱格里的审判。

stefano-pioli_17wn9hkin0aos1ix4xs1r3sjgc.jpg

今日转运?伤病潮不答应

这一次,或许是皮奥利翻盘的最佳机会。积分榜上,米兰和尤文分居两端,红黑军团在联赛抡元的2010-11赛季之后,从来没有以如此角度俯瞰这个强大的宿敌。论及球员状态,米兰显然远胜尤文,尽管球队刚刚在周中败走安菲尔德,而尤文兵不血刃拿下马尔默,但人们都清楚比赛的强度和对手的含金量。另一方面,和上赛季首回合交手一样,米兰又一次在遭遇尤文前遭遇伤病潮袭击,夏窗引进吉鲁,本来是寄望于法国人让伊布不再那么不可或缺,可决然想不到两人会在大战前一同缺阵。

迈尼昂也在对阵利物浦赛后手部出现问题,红黑球迷们一度几近绝望。他最终咬紧牙关出战,是为不幸中的万幸。米兰在第4分钟遭遇当头一棒,球队角球进攻未能造成威胁,反倒被尤文觅得机会。特奥的横传球和萨勒马克斯的逼抢选择都出现致命失误,迪巴拉精巧直塞,莫拉塔一路奔袭,甩开回防的特奥,面对出击的迈尼昂,一脚精准的挑射致敬2008年的托雷斯。迈尼昂挡不住莫拉塔的闪击,却阻挡了随后尤文的所有攻势,若无法国门神在场,悬念在上半场就将终结。

托莫里客串右后卫的布置,在赛后受到了一些质疑,如果有速度奇快的英格兰中卫保驾,莫拉塔的进球是否可以避免?答案不得而知,但真正的问题不是托莫里的位置,而是球队在角球进攻中居然无一人留守。随后托莫里同样靠速度断下拉比奥的一次威胁进攻,而在凯尔因伤下场后,米兰23号回到中路,用另一次精彩防守化解了莫拉塔的插上攻势。

000_9N697R-1536x864.jpg

再遇克星,皮奥利战术完败

抛开防守端个体的精彩发挥,米兰在上半场仍然陷入全方位被动。看起来,皮奥利对阵阿莱格里惨淡的3平14负并非没有原因,米兰主帅的球队注重盘带突破,在进攻端热衷于高速推进,但阿莱格里延续了低位防守策略,通过中后场间隔很近的两条线,在本方半场切割米兰的进攻空间。到头来,红黑军团风驰电掣的进攻似乎总会撞到一堵墙,并且屡屡被反弹回来。

尤文名宿费拉拉表示:“上半场比赛找回了当年那支老尤文的感觉,全队经常回到本方半场收缩防守,并且在反击中的垂直推进打得非常流畅。”一个状态上佳的迪巴拉,保证了阿莱格里的战术部署可以顺利执行。

皮奥利面对阿莱格里取得的三场平局,全部发生在执教博洛尼亚、对阵后者的AC米兰期间。囧帅拾起尤文教鞭之后,米兰现主帅再未从他身上拿到过分数,此前的战绩是尴尬的十连败。今晚的皮奥利没能赢球,但至少算实现了一个“零的突破”,然而从战术层面上说,他并未能成功实现对阿莱格里的复仇。整场比赛,AC米兰踢得缺乏机会,前75分钟全面落于下风。

1632073126_179783_1632081074_noticia_normal.jpg

“雷神”发威,劈开三座大山

但足球的玄妙之处,正在于形势可以在电光火石间逆转。米兰此前在角球进攻中失手,这一次又通过另一个角球赢回来。托纳利开出皮球,雷比奇绕到近角,从拉比奥和洛卡特利的防守空隙头槌入网。阿莱格里进行自我批评:“我在换人中犯了错误,当初本该换上一些防守能力更强的球员。”他指责的是在角球防守中主动现出纰漏的拉比奥,还是错过绝杀机会的小基恩?

米兰最终用一胜一平一负的战绩,结束了本赛季首个魔鬼赛程。考虑到对手的实力、两个客场的行程、以及本队的大面积伤病,这样的成绩绝对说得过去。绝对主角是雷比奇:赛季初一度坐上替补席的克罗地亚人,在完胜蓝鹰的比赛中两献助攻,在安菲尔德之夜扳平、又直接制造了暂时反超的第二球,又在都灵安联再次成为关键先生。某种意义上,雷比奇像是个能踢边路、爱干苦力的因扎吉,他可以大半场比赛不见踪迹、或是迷失在与对手后卫的缠斗中,却总能在某个灵光一现的时刻照亮整座球场。

ac-milan-secure-valuable-point-with-late-goal-against-juventus.jpg

“天选”对决,托纳利先赢一阵

托纳利则用又一场堪称全队最佳的发挥,继续着本赛季开局以来的蜕变。赛前,托纳利和洛卡特利的青年才俊对决,是不少意媒关注的焦点。23岁的洛卡特利,21岁的托纳利,同样出生在米兰附近,同样一度被红黑军团寄予厚望。上赛季,洛卡特利在萨索洛再上一层楼,并最终等来了朝思暮想的尤文邀约,而托纳利则在米兰的处子季有些迷失。

本赛季,情况又有了新变化。在阿莱格里相对不注重控球的带队哲学中,洛卡特利的场均控球次数已经出现下降。他的梳理是否还像萨索洛时代那般不可或缺,他和博努奇如何分配中后场球权,都仍然留待观察。另一边,热血小子托纳利在红黑第二季,终于完美融入了皮奥利的青春风暴。

托纳利热爱做主角,对阵尤文一役,他送上角球助攻,录得92%的传球成功率,还完成了全队最多的四次射门。下半场,米兰换上本纳塞尔,选择撤下的是凯西而不是托纳利,已经说明了红黑8号在本赛季队内的重要地位。本场对决,托纳利先胜洛卡特利一阵。在日后的联赛和国家队,同样踢后腰的两人,注定还要展开长期的竞逐。

juventus-player-ratings-dybala-performance-not-enough-for-bianconeri.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